結束了一週的大陸行
這一趟旅程真的是收穫滿滿
有很多的心得也有很多的感嘆
才時隔幾個月到上海而已
這個城市進步的動能實在是巨大的讓我覺得驚艷
這次旅程讓我見識到大陸跳躍式的進步
我也覺得很多的台灣人真的該醒了
不要再用過去那10幾20年前書本上的舊觀念和消息在看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真的不是大家所想的那麼洪水猛獸
除了言論自由和網路自由有諸多限制之外
現在的中國大陸也已經越來越有資本化的味道了
而且人家的進步跟我們比起來實在是非常巨大
去年9月去上海時還沒看到計程車可以電子支付
這趟去上海
連計程車居然都能夠用支付寶支付車資
而且整個行動交易、網路交易、金融電子化的進步程度絕對是大家無法想像的
這一趟去上海我把上次漏開的網路銀行手機交易和證券的手機轉帳和手機下單一次補開齊
也帶了同行的同學去開了A股的戶頭
用了人家的手機下單和手機APP與行動支付才知道我們在技術上還有法令上落後人家多少
今年在大陸用了好多支援支付寶付款的地方之後
也終於可以知道為什麼當初我看好的支付寶現在可以這麼強,滲透率這麼高
大陸的網路產業現在也是著重在手機瀏覽和APP還有手機電子交易這一塊
這一點台灣真的是落後非常非常多
別的不講
大陸券商的手機交易就可以把一堆台灣券商打趴
光是交易、帳戶、帳務都可以統整在手機交易裡
就比台灣的手機下單強上幾倍
這次剛好大學同學跟著我去上海玩也順道開A股戶頭
藉著這次機會我把上次辦資料沒有紀錄下來的過程拍了一些照片
過幾天我再寫一個簡易的陸股開戶懶人包分享給大家

今天下午大陸又降存款準備率0.5%
新加坡交易所的A50陸股指數期貨又噴發了5%
看著最近台股的死人行情
我都慶幸還好我已經有先見之明提早做了準備到大陸開立A股帳戶
台股的行情如我預期開始進入僵化了
反倒陸股經過一個月的回調之後
慢慢的又開始活潑的起來
這幾個月下來交易陸股的心得是
陸股比台灣好做了
由於陸股整體市場資金龐大
加上外資著墨還不多
很多個股其實跟早期台股主力股的運作模式很接近
所以只要你摸熟台灣這一套主力控盤的運作模式
操作起陸股,說真的,頗能得心應手
只要不要太貪、不要求快
穩健的一步一步慢慢的把操作穩穩的做好
資產要翻倍再翻倍的機會真的非常高也很容易

我最常聽到的
就是很多人跟我說「開陸股好麻煩喔」
可是這些人卻又是最想賺錢的一群人
就這樣覺得麻煩,但又不動的行情之下
就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去找替代方案或是就這樣算了
直到看到很多人因為先介入的或是找到其他替代的方式賺到錢了
這些人才會急急忙忙的想找方法
問題是通常這樣的時候
都是接到人家最後一棒的時候

交易陸股其實沒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難

我不否認開戶可能會有些許麻煩
但是
「高牆就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積極、熱情的人而存在的」
我一直認為你有怎麼樣的思維和眼界
就會成就什麼樣的你自己
下圖是我今天陸股的交易截圖
DEMO給大家看

我用的是光大證券的金陽光
我想我應該是少數有在交易陸股A股的部落客
陸股A股的證券戶頭就長這樣
各家陸股券商的介面可能會有不同
跟台灣的有點不一樣
不過我覺得是大同小異
唯一差的可能就是下單的介面和報價的速度
陸股的報價比台灣快多了
台灣是5秒撮合1筆
陸股是1秒撮合6筆
所以最常見的就是當你看到這個價要下單
有可能價格已經飄走了
也因為如此他們的下單除了有像期貨的閃電下單之外
也有特殊的「五檔即時成交,其餘撤銷」的市價成交
其餘的帳務、庫存查詢
我覺得大陸的券商作的比台灣的進步很多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大陸還停留在很蠻荒的時代
人家大陸的股民不管你幾歲
95%以上幾乎都已經用電子下單了
不像台灣還有打電話人工接單的奇特現象
不然一個營業員怎麼接幾百、幾千個要打電話進來下單的股民
別忘了大陸是13億人口,台灣只有2300萬人

很多人台股做久了都會有壞習慣
什麼都希望要免費的
我個人的想法不同
台股很多訊息我都幫大家找免費的或是我自己用免費的工具
是因為我認為台股提供的資訊和服務不值得我付出同等值的金錢
但是陸股不同
有的資訊我付費
因為我有得到不一樣的資訊深度
所以我覺得使用者付費我付的理所當然
這一點我想許多人得改正一些舊觀念

以今天我操作的這檔互聯網金融概念的「內蒙君正」個股來說
付費的內容可以取得什麼樣的深度資訊

大家可以先看右邊的委買序列
今天收漲停委買134210手
以往我們在台股看到漲停鎖住高掛委買之後
我們就無法得知這些鎖住漲停的是誰掛的單子
主力又會不會用漲停來出貨
大家往下面看
可以看到一區「委買一」和「委賣一」的序列
這裡就可以看到每一個委買一和委賣一的買賣單筆數的先後排隊掛單序列
意思就是說
我可以從這裡看到委買一的漲停134210手是由862筆委買掛單所組成的
而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從第一筆開始為100手、58手、1手、2手......依此類推,共862筆,總手數為134210手
這有什麼好處呢?
很簡單
也就是說
今天我買進創新高後漲停的這檔個股
主力把股價鎖漲停之後
他的大單全排在後面去
讓漲停委買排列在前面的都是散戶的單子
這就可以告訴我們他的大單鎖假的
這時候如果有搭配當天成交量放出巨量
如果明天沒有續強時
短線就要注意可能是主力利用漲停來出貨
這就是這資訊厲害的地方
如果是股市老手的
應該會知道這玩意兒來操作股市是很犀利的工具
不過各位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那也太不符合我的風格了
要我掏錢出來付費的工具一定要很犀利
不然我不會浪費金錢在無用的訊息上

各位可以再看付費深度資訊的LEVEL-2厲害的地方
我抓一檔大家比較熟悉的「蘇寧雲商」也就是大陸有名的蘇寧電器來看
這是一般類似台灣的看盤介面

一般我們能看到的就是標準的委買委賣上下五檔
可是付費的資訊
在一般看盤軟體就可以把委買賣拉到看到委買委賣上下16檔

等於往上往下10檔的掛單你在價格還沒往上或往下跑之前
你就可以先看到了
早一步可以先看到主力預掛大單的位置
不過你覺得我會這樣就滿足了嗎
當然不
各位接著看下面這一張圖

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圖嗎
將將將將,答案公布
這是剛剛蘇寧雲商委買委賣掛單的上下100檔掛單全部情形
我相信剛開始看到的人一定會跟我一樣驚訝
沒錯
這玩意兒就等於是把主力的掛單全部脫光光看的一清二楚
從這上下100檔的委買委賣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
這檔個股委買40檔以下的掛單全部都是散單
並沒有大單進行承接
但是往上的委賣40檔之後全部都是幾千手甚至上萬手的預掛賣單
這就告訴我們
這檔股票昨天漲停
今天的突破出現的是假突破
因為上面全是主力的賣單
這種股票突破後肯定會被大賣單打下來
而不是出現一根K洗盤的情形
為什麼?
委買下面都沒人接手撐價格了
當然是短線出貨
這就是這個深度的LEVEL-2報價厲害的地方

基本上這種工具加上深厚的技術底子搭配起來
簡直是如虎添翼
我根本不用再去盤後追蹤什麼鬼籌碼
因為我盤中就已經可以從主力的掛單裡面看出他的意圖了
只要再搭配關鍵的K線、成交量、技術指標作綜合性閱讀
操作的勝率自然就會提高
這也是為什麼我敢踩在別人之前先開立A股的帳戶操作A股
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的價值在哪
其次
台股已經沒有大魚了
對於專業投資人來說
資金就像是游牧民族一樣
哪裡有錢可賺就往哪裡去

這兩天台股搞了一個「揚升方案」
把漲跌停的幅度放寬到10%,並於8月實施
而融資維持率由現行的120%提高到130%
並且取消自然人單股、單戶融資融券限額的限制改由券商來控制風險
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在我看來問題大了
這證實了金管會的功夫盡展已經搞不出新把戲了
沒有從實質的改善市場交易情形下手
卻老是一直從交易制度在出手
這很像把一隻已經沒有奶的牛再繼續往下硬擠牛奶
現階段的台股沒有成交量
但是指數卻一直漲
很明顯的已經是外資控盤的法人盤
代表中小型股流動性的大戶和中實戶已經死的差不多了
加上券商自營和投信的進出也越趨保守
市場少了這些業內的推波助瀾
大家已經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指數一直漲
可是一大堆個股根本就沒什麼動
這也是為什麼台股現階段面臨到僵化的原因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措施會給接下來的市場掀起質變
已經在難贏的散戶會變得更難贏
原本是狼與羊或豬的獵殺
現在會進階變成獅子與狼的互相獵殺
羊和豬則即將死光
什麼措施這麼厲害
答案就是「一地開戶,全台下單」
未來投資人只要在券商的某一個分點開戶
以後就可以利用網路在任何一個分點下單
我相信很多人可能沒聽懂這一個措施的殺傷力
這一個措施的白話文就是
「未來算籌碼、找分點進出的現行跟風中實戶、大戶將無效」
也就是算
現在看分點找大戶、主力
甚至是CMONEY推出的「籌碼K線」
這些算籌碼的工具和技術
未來可以丟進垃圾桶了
因為以往主力如果要製造分點的假象還需要用轉帳匯撥的方式把股票轉走到其他分點
現在的話連分點都不用換了
用網路登入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分點進出
後面的行情中一些操作得很漂亮的專業投資人過去因為受制地緣券商的關係不會輕易換分點
也容易被籌碼大師這一類的軟體抓出來
像是權證大戶的富邦-台南、群益幫、元大幫
短沖大戶的富邦-嘉義、元富-虎尾.....等
未來都會利用每天登入不同分點形成追蹤更難
算籌碼的高手和散戶將面臨新一輪的淘汰賽

總之
看到這次金管會弄了一大堆阿里阿雜的措施
基本上短線或許可以看到當沖客會增加一點市場成交量
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
業內主力不回來這市場
台股沒有成交量動能
台股就會越來越難賺錢,交易也會越來越冷
看著台股日漸操作越來越難的窘境
再對比一下人家陸股的波動
真的是「人家都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台股現階段的操作會越來越困難
隨著歐美股市不斷的墊高
也慢慢的開始在醞釀回檔的動能與風險
一旦外資由買轉賣之後
現在冷清的市場
可能就會有較大的風險出現
這一點各位不可不慎

這幾天會再整理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不過由於還有很多留言還沒回覆
所以如果各位有關於陸股的問題
還請各位暫緩發問
等到相關文章發文之後
會給大家討論和發問的空間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