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交易剛性成本的不可或缺性

自從股峰老師上次說交易中還有很多的東西需要學習後,我也在不斷的反思,總結過去老師交給我的東西,我發現老師交給我的東西大多是理念性的東西,但是缺少具體應用的方法,同時我也清楚,這是在市場獲利的基礎,理念上的東西上不去,再好的方法也沒有用,二者互補。同時在我的軟磨硬泡下股峰老師答應交給我更加具體的技術,我還是發揚我實用主義的精神,打算學以致用,邊操作邊學習,可是股峰老師堅持把學習的時間放在晚上,股峰老師說這樣相比較白天時看盤的情緒波動,晚上會更加冷靜一些,判斷上也更加客觀。

天氣漸漸轉涼了,股峰老師把學習的地點安排他的家裡,我也正好參觀一下老師的家,老師家的地點有點偏,我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找到,我問股峰老師為什麼選擇這麼偏僻的地方,股峰老師說他喜歡靜,有助於思考,事實上後來我才知道一個安靜的環境對做股票有很大的影響。

股峰老師簡單的帶我參觀了他的家,股峰老師的家與我想像中的差距很大,我原以為成功交易的家應該是奢華的,充滿了歐洲的風情的那種奢侈,而股峰老師的家格外的簡單,像普通的老百姓家一樣,我真的懷疑股峰老師是不是成功的交易者,也許股峰老師看出了我的懷疑,笑著說「我家是不是有點寒酸啊「我連忙解釋「哪裡、哪裡,房子夠住就行了「股峰老師依舊笑著道「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我也經歷過你這個階段,但是你記住交易是不斷探索人心靈的哲學,成功的交易者不需要依靠外界的物質來表現自己,成功交易者的偉大在於對生活的理解,在於對生命與周圍一切的融合,這才是成功交易者了不起的地方「嗨,聽的我直慚愧,接著在股峰老師家的客廳裡,我們開始了我們新的課程。

股峰老師問我:「最近的交易怎麼樣啊?」唉,我心裡直打鼓,因為最近的業績太差了,經常止損出局,資金也已經縮水了12%,快接近今年15%的虧損峰值了,不過股峰老師既然問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回答:「還可以了,但是止損太頻繁了,資金縮水較大,快到15%的峰值了」 。
「哦」股峰老師皺了一下眉頭,打開大盤看了一下,
隨即股峰老師打開了眉頭,笑著說:「恭喜你啊」
我不知道股峰老師是揶揄還是真的誇獎,只好先默不作聲
股峰老師接著道:「我是真的誇你,你看大盤同期下跌了25%左右,可是你的虧損卻控制在了12%,已經跑贏市場了」
「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舒服,畢竟還是賠錢了」
誰告訴你在市場上要每時每刻都要賺錢了?」股峰老師問道
「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們來市場不是為了賺錢的嗎」我疑惑了
從交易的結果來看是這樣,但從過程上講又不能這樣,貫穿交易者整個交易生涯的過程往往不是直線的運動,而常常是退一小步進一大步,或者是退一步進兩步,正是這大大小小間的進步和退步的正數差距才誕生了交易者的整體進步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學習老師我也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像你以前說過的那樣,交易是善於處理失敗的哲學,可是我們現在不是探討具體的案例嗎,為什麼又要老生重談?」
「是的,我們這個階段的學習是要探討案例,掌握更加具體的方法,但是每一個具體化的方法的背後都是一條具體的交易原則,離開了這個原則具體的交易技術將失去意義變成隨即的賭博,而掌握具體的交易原則後,每一筆交易都將納入整體的交易概率中,也就是說在最終的交易結果上我們是可控的,這個可控意味著我們能賺錢!」
哦,我點點頭,「可是您剛才說的又是哪條具體的交易原則呢,又如何放在案例中呢?」
「呵呵,你還是實用主義者啊,剛才的這條原則的意義在於交易成本的不可或缺性」
「交易成本的不可或缺性???交易成本是指傭金嗎?」我問道
「交易傭金只是剛性成本的一種,但是我們這裡說的交易成本指的是在交易中的必然成本,像止損就是常見的一種,此外還有系統的信號成本,交易者的情緒所產生的成本,利潤的回吐,有時候也會因為交易軟體或者網路出現問題而帶來的損失,我把這些統稱為交易中的必然成本所謂的交易成本的不可或缺性指的是在交易中不存在完美的交易,好像你買一支股票從最低點買入,在最高點賣出一樣,這是不現實的,不幸的是很多的人都在追求這種所謂的完美的交易,而把自己搞的很痛苦
「股峰老師你的意思是不是我們的交易必然是有一部分是不能取得,就像你以前說的做生意要有成本一樣,交易成本的不可或缺性就是這個成本吧!
「恩,是這個意思,我們曾經說過整體的交易結果=平均的利潤*交易次數—平均的虧損*交易次數,在這個公式中平均虧損這一項包含兩項主要的虧損,一種是交易者自身失誤所帶來的,最常見的失誤如衝動的交易等等,這個我們後面還會探討,這種虧損就是我們整體的交易生涯中需要不斷修正自己的,還有一種虧損就是我們上面說的不可或缺性的成本,知道了這個道理後我們就知道了我們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如何修減交易者的失誤所帶來的損失,而不是想盡辦法把一支股票買在最低,賣在最高。」

我反省我自己的過去,我有太多的時候看著自己賣出的股票在賣出後仍然上漲而懊悔不已,而當我又重新買入時又迅速的套牢,為此我痛苦不已,我千方百計的想解決這個問題,可是每當我接近這個問題的終點時,總被市場一股無形的力量所打回原形,再次回到一個怪圈,今天我終於明白了,過去的我不是我不努力,而是方向有問題,做股票還是要把方向的問題解決好啊,不然越努力離正確的道路越遠

接下來我跟股峰老師研究了一下具體的市場行情和個股,股峰老師強調在這個階段要變實踐邊學習,於是在股峰老師的引導下我選定了我要交易的股票,當然在這個過程股峰老師並沒有點評具體的股票,他不想讓我依賴拐棍,作為交易者最重要的是學會獨立思考。


第二章  交易者的利潤

幾天後股峰老師又約了我,仍然還是在他家裡,呵呵,我們又開始了圍爐夜話。
在經歷上次的原則性的教育後,我更加期待老師講具體的案例,為此我還把我交易的股票都列印成冊,以方便隨時和老師交流。
股峰老師接過我的交易記錄,表揚道:「呵呵,小夥子有進步啊,懂得了交易記錄的重要性」隨即開始認真的翻看我的記錄,然後拿起筆在我的交易記錄上不斷的畫圈、打叉,寫數,許久才抬起頭來。
我一直緊張的看著老師,希望從老師的表情中揣摩出自己的交易情況來。
終於股峰老師開口了「你自己覺得這段時間的交易有什麼問題嗎?」
我開始認真的思考,一分鐘後我開始回答問題「我總感覺最近的交易陷入了一個迷宮」
「哦,什麼樣的迷宮,說說看」股峰老師似乎有興趣
「怎麼說好呢,在樹立了系統化的交易理念和原則後,我在交易的時候人已經開始冷靜了,不再去幻想利潤,不再有數錢的衝動,儘管這種情緒是自己控制下的,但是當具體的交易買賣的時候,我總被具體的問題所困擾」
「哦?什麼樣的具體問題」
「比方說吧,交易的信號經常反復的出現,系統剛剛產生買入信號,不久又產生賣出信號,就拿下面的股票來說吧(圖1),在1處出現買入信號,2處就出現賣出,雖然有利潤,確實蠅頭小利,最重要的是賣出後股票還是上漲!3處出現買入,之後的股票卻沒有上漲,卻在下跌,一直下跌,在4處出現賣出信號,這次的交易就出現了虧損。這兩次的交易算下來獲利幾乎為零!4處賣出後股票沒有下跌,反而不斷的上漲,而我只能坐等著信號的出現,直到5處系統才出現買入信號,之後的股票出現小幅下跌。我簡直要被這支股票折磨瘋了,我買它就跌,我賣它就漲,簡直跟我作對,氣死我了!」
(圖1)
 


股峰老師遞給我一杯水,我順手接下一飲而盡,心中的鬱悶消解了很多。
股峰老師緩緩道「你正在面臨大多數走向正途的交易者正在經歷的東西,這個東西的名字叫做交易信號的反復性,上次我們已經簡單的提及了,這次我們可以詳細的討論。」
「股峰老師,你說我好不容易才建立起自己的交易系統,可是這個系統也太折磨人了,買入信號不出現,股票就是漲上天你也不能買,賣出信號不出現你就不能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虧損,股峰老師我現在快對我的系統動搖了,是不是我的系統不好啊?」
「你的系統沒有問題,實際上如果你從一個系統換到另一個系統的話,那麼你就在犯一個嚴重的錯誤,不管一個多麼簡單的系統只要使用得當都能為你創造巨額的利潤,所以系統本身不是問題」
「那麼問題是什麼呢?」我更加疑惑了,
實際上交易信號的反復在任何系統都存在的!
「在任何系統都存在?在老師你的系統也存在?」
股峰老師笑道,「當然存在了,我不是說了嗎,在任何系統都存在」
「那麼老師你怎麼克服這個系統的弊端的呢?」
「呵呵,實際上我從未認為這是系統的弊端,反而我認為是優點」
恩……我真有點無語,心想:「老師你眼光真特別」
股峰老師解釋道:「我已經說了在任何系統交易信號的反復性都會出現,不同的系統反復的次數不同而已,甚至在某些職業交易人士把這個反復性成為『噪音』
「『噪音』很形象啊,那麼怎麼消除這個『噪音』呢?」
「你懂音樂嗎?」股峰老師反問我
我天生五音不全,跟音樂沒緣分,只好回答「不懂」
股峰老師道:「在交響樂中,各種樂器需要不斷的配合,在指揮的指揮下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樂,可是無論這支樂隊有多麼的默契,指揮的水準多麼的高超,都無法演奏出跟樂譜一樣的音樂,你知道為什麼嗎?」
「可能是人的原因吧,無論樂隊有多默契,總歸是人在演奏,失誤在所難免嘛!「我已經習慣從老師的案例中推斷結論了。
「所以交易系統也跟樂隊的演奏一樣,無法完全的消除『噪音』」
「啊,我受不了,老師說來說去最後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解決不了啊」
「我沒有說解決不了啊,實際上從你的反應看,你就知道市場上大多數的投資者是多麼的討厭這個‘噪音’,可是在我看來,恰恰是這個『噪音』讓我戰勝了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投資者。」
「哦?這是為什麼?」這次輪到我納悶了。
忍別人所不能忍,方成大事!你如果能接受如此的市場的無常,市場總會給你回報的,這就是交易者的代價!


第三章 消除「噪音」

自從上次股峰老師研究跟我說了「噪音」的問題後,我開始格外留意起來,我發現在大多數的時間裡「噪音」都會出現,而且嚴重的會形成「系統買入或者賣出假信號」這就無形中又增加了交易的難度,對此我苦惱不已,「噪音」仿佛是白蟻,在不斷的啃食我的交易系統,本來我這個初學者的系統就很脆弱,現在就更加脆弱了,我帶著苦惱像老師求救。
股峰老師道:「其實你大可不必為了這個問題煩惱,我們上次已經說過了,「噪音」是系統不可避免的,完全的消除是不現實的
我急忙道「可是‘噪音’的影響實在太大了,系統頻繁出現「假信號」我的整個交易都亂了」
「唉,看來你真的想急於成功啊,其實初級交易者在面對‘噪音’時都會有你這樣的反應,隨著交易者交易經驗的增加,交易者會逐漸的忍耐,逐漸的適應『噪音』最後甚至像我上次所說把『噪音』為我所用,成為交易者超越市場上其他人的好的工具,這個過程有點像我們傳統文話所說的『內聖外王』之道」
「可是我等不了那麼長的時間了,老師雖然練成頂級武功需要十幾二十年,但是到了六七十歲我還有享受人生的時間嗎,因此我想能不能快點?」通常我知道股峰老師一定有好方法,所以我故意這麼問,
果然股峰老師開口道:「辦法嗎,不是沒有,但是只是治標不治本」
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心想「管他指標還是治本呢,先治療再說」
於是我急忙問道「那是什麼方法呢,老師你就別賣關子了」
「其實這個方法很簡單,你有想過『噪音』為什麼會出現嗎」股峰老師問道
「恩……??這個我還真的沒有想過「
其實『噪音』本身不是噪音,只是市場本身的聲音的一種,只是人為的被我們交易者當成礙事的煩躁的聲音,『噪音』本身並沒有錯,正如市場沒有錯一樣(在第一卷市場的本質),所以我反向推理,既然市場沒有錯,『噪音』也沒有錯,那麼錯在誰呢?」股峰老師反問我
「恩……難道錯在我自己身上?」我有點不可思議的說出來
「不、不、不,這不可能」我很快又否定
「我是按照交易系統來交易的,怎麼會錯呢,我已經告別了隨意交易、憑感覺交易的階段,邁入了系統交易的階段,而且系統的期望值是正的,所以按照這個邏輯我不可能錯」我又連忙自我解釋道。
「可是在你和市場兩者之間總有一個是錯的,你覺得是哪個?」股峰老師笑著問道
我在心裡掙扎了很久,許久才道「如果在我跟市場兩者之間選擇的話,恐怕市場是對的概率比較大」
「不,不是比較大,市場總是對的,指責市場錯了是交易者的通病,無論是多少年的交易者都一樣,人性決定了人們不會自我否定,所以只能否定市場,而否定市場的結果就是虧損。好了,話題扯遠了,既然你承認市場是對了,那麼按照我們上面的推理,『噪音』的問題在於交易者自身」
「可是我還是不明白,我們的交易已經按照系統來交易,還有什麼不對嗎,難道是系統不對嗎?」
「不,不是這樣的,系統本身沒有優劣之分,這個我們前面已經討論過了,雖然我們按照系統來交易,但是系統本身是我們認為的一種對市場的篩選,就像打漁一樣,我們只挑符合我們標準的大魚,其他的魚我們一律視而不見,但是實際上在一個完整的水生態的生物圈裡,光有大魚是不行的,還要有小魚,有水草,有微生物,這樣一個生物圈才是完整的,不能光有大魚,不然生物圈就會失衡,我們的市場也像個生物圈有各種各樣的交易者,每一個交易者的交易習慣、方法和喜好都不同,所以我們的市場才健康
「老師例子很生動,可是我還是沒想明白」
「簡而言之,是我們認為的分割市場,認為去理解市場,才會產生我們眼中的『噪音』」股峰老師不厭其煩的解釋道
哦!我恍然大悟,隨即又陷入了沉思,「雖然「噪音」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但是剛才的論述還是沒解決問題啊」
「以上的探討為我們指出了解決『噪音』的方向,這個方向就是改變我們交易者自己」
「又來了,股峰老師,能不能不講大道理,講點具體應用」
「好吧,就拿你上次的股票來說吧,我們看看經過我們技術的處理後的情況」
說完,股峰老師在電腦上打開行情系統,翻到了我們上次談到股票,股峰老師道「你看,在下面這張圖裡(圖2)你還能看見「噪音」嗎?
圖2:


我睜大眼睛仔細觀看,咦,怪了,圖怎麼完全變了,上次出現的「噪音」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完美的上升趨勢,這是怎麼回事???
我又看了半天,還是這樣,難道股峰老師變魔術了不成?
股峰老師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釋道「這支股票確實還是你上次說的那支,只不過我把圖表變了一下」
「股峰老師,你怎麼變的,股票怎麼變成了45度角的完美上升了」我的好奇心被激發出來了。
「其實很簡單,簡單到了你都不願意相信了,我只是把日K線換成了周K線而已。」
「股峰老師你這不是耍賴嗎,只是把K線週期換一下,解決不了問題啊。」
「那麼你的眼睛告訴你,現在這張圖表股票可以按你的系統操作嗎」股峰老師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反問我。
我還真的沒有這麼想過,於是我立即按照我的系統看了一遍,怪了,系統發出連續的買入信號(見圖2箭頭)一次「噪音」都沒出現,這是怎麼回事。難道以後遇到「噪音」就轉換K線週期就行了嗎?
股峰老師解釋道:「表面上看是玩了一把時間遊戲,轉換了一下K線的週期但是本質上是把交易的時間框架給放大了,在局部上的‘噪音’經過交易週期的擴大後消失了在我們交易的時候,如果出現『噪音』不妨去擴大交易的時間週期這樣就能有效降低一部分『噪音』,此外用一些趨勢型指標也會很好的消除『噪音』,如均線、MACD都可以,這些都可以輔助你有效的降低『噪音』,但是切記不可為了消除‘噪音’而過度的使用,不然容易把真正的機會給過濾掉,我們不能為了殺死害蟲,把果樹也給殺死了。」
「股峰老師,這樣的話操作起來很難啊」
「呵呵,這就是交易藝術的一面啊,也是我們交易者需要不斷自我提升自己的一面」
「可是還是很難啊」我感慨道,自從我瞭解交易的藝術面以後,我對自己的信心有點動搖,我天生缺乏藝術細胞。
「呵呵,不要緊,只要跟著我按照步驟學習,並有效的練習,一定會有所收穫的,你難道不是已經改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