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我自己身上來,2004年底我的帳戶虧損達到了70%多,而且還有繼續擴大的趨勢,即使在過去的三年我已經習慣了每天市場的下跌,但是現在的虧損已經到我的心理底線,本來我炒股家裡就不支持,本金是跟母親借的,現在虧成這樣我都不敢看我媽,可是母親絲毫沒有責怪我的意識,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可是我在心裡卻覺得更加愧疚,沒有對任何人說,但在我的心裡,我發誓一定要讓母親過上好日子!
於是我總結我的錯誤,我把這幾年的交割單都打了出來,好傢伙足足有一本新華字典那麼厚,這倒是我從未想到的,看著這麼厚的交割單,我總結出我失敗的原因在於炒股知識的匱乏,於是我開始拼命的學習,買了大量的書籍,什麼莊家剋星,莊家相術,漲停先鋒,炒股就這幾招……等等,還發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一邊學一邊實踐,就這樣又過了大半年,結果呢?想必大家也猜到了,我的帳戶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虧的更多了,甚至我對學習炒股的都產生了懷疑,太多的書裡的知識有時候自相矛盾,讓人無從選擇。

這個時候我都要瘋了,我想不明白究竟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學了這麼多,還是虧錢,難道我真的不適合炒股嗎?

不,不應該的,一定有解決的辦法!在苦悶之餘,我開始折磨自己,我折磨自己的方法比較特別——背英語書,上學的時候英語學的很差,特別是英語老師是我最討厭的老師,所以背英語書對我而言是嚴重的精神折磨,唯一的好處是能讓我忘掉我的帳戶(似乎這個更折磨人),為了更好的折磨自己,我還為自己報了新東方的新概念班,沒想到就是這個英語學習班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

我學英語的一個特點就是牛逼,不是因為學的好牛逼,是因為學習態度比較牛逼,為啥?死豬不怕開水燙嗎,懷著牛逼的態度進了學習班,哪知新東方的老師更牛逼,課堂上風趣、幽默,連我這個對英語絲毫沒有信心的人都燃起了學習的欲望,就在我走出課堂吃午飯的時候 ,一個想法像閃電一樣出現在我的腦袋裡,我終於找到了我虧損的原因了——我需要一位能教給我炒股知識的老師,正如新東方的老師教我英語一樣,我缺的就是這個,正確的學習方法和正確的知識!

想到了這我的手都激動地抖了,下午的課基本上沒在聽,晚上回到家吃過晚飯後,我找了個僻靜的地方認真的思考了下,我對自己說(這個有點傻,沒辦法,逼的)第一、恭喜你今天算是找到問題的關鍵了,所以下一步我必須找個老師教我,不能在像以前自己瞎琢磨了,要是自己什麼都能自學的話,學校早沒了。

第二、老師的標準是什麼呢?首先必須是已經獲得成功的人士,自己還沒弄明白的人怎麼能教我,其次教學方法必須能讓我很愉快的接受,我受不了死記硬背,以上這些必須保證,同樣我也願意支付學費,只要價錢合理。

我把這些都寫在了紙上,可是寫完看了一遍後才覺得有點哭笑不得,這樣的老師上哪找去,可是這些條件又必須滿足,不然品質得不到保證,嗨,蒼天保佑吧!

關於老師這個東西我想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但是我也很清楚一點有句話說的很好叫做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入門後還得靠自己,以後的路還很長,我很慶倖自己能有這麼好的心態,在後來的日子裡這種良好的、不急躁的心態對我影響非常的深遠。建議那些正在路上的或者還沒有找到道路的朋友也能從根本上擺正自己的心態,做股票切記不可以急,實際上心態的放寬對交易績效的提高影響非常的大,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陸續的寫出。

好的,回到正題,我開始我的求師拜藝的道路,上網發帖,找關係,托朋友,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在經歷了如相親班的幾次見面後,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找到了一個“老師”,筆名—股峰求道,簡稱股峰老師,關於股峰求道老師的資料我不想多說,出於對股峰老師隱私的尊重,也是股峰老師的要求,但是只有一點我想說明,股峰老師是成功的交易者,符合我的標準,我終於找到了我要的!嗚呼,感謝上天的恩賜!

同時也感謝我的朋友,介紹股峰老師的朋友是個成功的商人,做的是外貿行業,從改革開放初期開始做一直做到現在,家底殷實。不過很遺憾他對股票不感興趣,他的原則是只做自己擅長的領域,不懂的不做,我想這是所有成功人士的特徵吧——只做自己擅長的事物,朋友能跟股峰老師相識是應了那句老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都是成功人士,在一個俱樂部相識,被彼此的思想(注意是思想不是錢)所折服,成了好朋友,而我跟我朋友的相識則是意外,這裡就不囉嗦了。

在簡單的介紹後,朋友離開了,給了我和股峰老師單獨相處的機會,相傳武林高手一見面就知道對方的功力,我和股峰老師的首次碰面我想也是這樣,不過我當時真的沒看出來股峰老師有什麼特別之處,唯一的特別就是跟我頭腦中想像的差距太大,我以為成功的高手都是在市場上呼風喚雨式的英雄,類似發哥,舉手投足見都能顯出英雄的本色,而我眼前的股峰老師實在普通到了極點,其貌不揚,我只能看出他呼吸的是氧氣,其他的英雄氣一概沒發現。

現在想想自己是多麼的可笑,多麼的淺薄,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所以成功交易者的本質都是普通的,至於為什麼我在這裡先不說了,大家可以自己想想,如果能想明白,那恭喜了你非常有交易的天分!如果沒想明白,也不要失望,畢竟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即使是普通人經過系統的學習、鍛煉也能成功,就像鄧尼斯培養海龜一樣。

現在開始大家期待的正題,股峰老師的第一句話讓我吃驚。

“你知道嗎,我並不願意教你”可以想像我當時是多麼的吃驚
心想“不能吧,你別涮我啊,剛見面我又沒得罪你”但是出於禮貌,我還是禮貌的問(先過了這一關再說)
“為什麼”(問的都這麼傻)

接下來是一陣沉默,非常尷尬的沉默,我也不知道應該說什麼,怕說錯了得罪股峰老師啊過了一分鐘左右,嗨,這個時間太難熬了,股峰老師才抬起眉頭,對,是眉頭,不是頭,冒出一句“我怕害了你”

我靠!我當時恨不得拿板磚拍這丫的,這算狗屁理由啊!也許是看出了我的想法,股峰老師再一次的重複“我是怕害了你,嗨……”這次多了一句長歎,“怎麼能呢,我們即使當不成師徒,也是緣分啊,不存在誰害誰的”

股峰老師一陣搖手,“不是的,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股票市場不是適合所有的人,大多數人進入這個市場懷揣著財富的夢想,結果夢想沒有實現,反而賠了很多的錢,這種失敗不僅意味著金錢的損失,通常精神也收到打擊,問題是大多數人都以為自己能成為少數人,而最後卻成了前者,即使你通過努力成為了少數人,之間所付出的東西,你又考慮過沒有?很多人在離開這個市場的時候都是負債累累,這是個少數人成功的市場,只有少數人能成功,你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嗎”

我當時一震蒙,原因很簡單,我從未考慮過這個問題,入市還需要理由嗎?我的當初進入股票市場,行情那個好啊,新聞、報紙每天都在報導,手中正好有幾個閒錢,頭腦一熱就殺了進去,在我的印象裡這就是個撿錢的地方,哪考慮過成功率的問題呢,
細細品味,股峰老師的話好像又不無道理,實際上大多數股民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大多數人同我一樣有的只是夢想、衝動及對財富的赤裸的欲望,在短暫的停頓後,我說出了我認為最能讓股峰老師滿意的答案,“老師,我以前沒有考慮那麼多,因為自己的無知,但是我已經進入市場了,而且虧損的很厲害,擺在我面前的只能是華山一條路,往前沖了,雖然我不是天才,但我也上過大學,智商還可以,我相信通過努力,我會取得成功”

“不是我打擊你,做這行跟智商無關,普通人的智商即可,太聰明反而有害,至於你所說的成功,什麼樣的結果才算是成功呢?”
我想了想(這個問題以前也沒想過)但我還是得回答
“至少五百萬吧”
“你現在的帳戶有多少錢”股峰老師問道,
這是個讓人尷尬的問題,因為我虧的太多了,我認為自己整個一**,太難說出口了!我只能硬著頭皮回答
“現在還有十萬吧”
“那你打算用多長的時間來達到五百萬的目標”股峰老師問,
“三年,最多五年”我斬釘截鐵的說,
“為什麼是這麼長時間”股峰老師翹起嘴角,饒有興趣的問,
“我覺得這個時間可以接受吧,太長了就不好了,只爭朝夕嘛”
 “哈哈哈,小夥子,我能理解你對大把鈔票的渴望,這是每個進入股市的人都這麼夢想過,我也從這個階段走過來,可是……”股峰老師故意頓了一下,
“可是我要告訴你光有夢想、渴望、熱情是不夠的,這些東西是催人上進的動力,也是負擔,還要有個非常重要的東西,這個東西才決定你能否成功的關鍵”
“哦?還有這樣的東西?這個關鍵是什麼呢?”我急切的問,
“這個東西就是明確的成功的目標,這個就是最關鍵的地方”股峰老師非常鄭重的說
“為什麼呢”我不解的問,
“假如你要出去旅行,那麼你首先要做什麼呢?是不是首先要選定個目的地,然後再做準備,我們做股票也是一樣,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標,你都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別人怎麼幫你呢?而且合理的目標會讓你擺正自己的心態,如果把交易當成體育競技的話,很多人一開始比賽心態已經不正常了,如果你能有好的心態的話,你想想會怎樣?”
“可是我有目標啊!”我狡辯道,
“哈哈哈,那個五百萬?”
“是啊!我的夢想就是五百萬!,一分都不能少”
“你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嗎?”股峰老師問道,
“我不知道,我也不認為我有問題!”顯然當時的我並不認為我的目標有什麼離譜的地方,現在想想當時腦袋肯定進水了,因為排除了被驢踢的可能性了。
“你的帳戶只有十萬,達到五百萬的帳戶,你的帳戶要達到五十倍的增長,在三年的的時間裡,你覺得現實嗎?”
我本想爭辯,但我很快就意識到,股峰老師說的非常有道理,說明腦袋進的水還不是特別的多啊。
“那我應該怎麼做呢,我實在想成功”
“很好,你已經冷靜下來了,並且開始轉變,很多股民都想快速的取得成功,所以他們不是用理智在做股票,而是一直在用自己的幻想來做股票,結果把自己逼進了懸崖邊。
轉變自己的觀念是第一步,接下來你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
“那什麼樣的目標才是合理的呢”我心裡盤算著現在的物價,嗨,不是我太現實,是社會太現實啊。
“合理的目標遵循三個原則,即保證本金,獲得穩定的收益,獲得暴利,這三個原則層層遞進,也可以衡量你自身的成長”股峰老師說道
 “所以我的目標不應是五百萬,而是先要保住我本金——10萬,然後想辦法持續的贏利,最後獲得很大的財富,是這樣嗎”我問道。
“孺子可教也,正是這樣,利潤是交易者遵循市場規律的產物,只要你做的好,市場自然會給你想要的,到那時肯定不止五百萬”股峰老師斬釘截鐵的說,我的血又一次的熱了起來
“知道我給新手的目標是什麼嗎?我給新手的目標很簡單,一年內虧損不超過10%的虧損”股峰老師正色說道,
“啊?怎麼是虧損10%,這個、這個目標太簡單了吧?”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呵呵,年輕人,別小瞧了這個目標,他一點都不簡單,而且新手還不一定能達到呢”
“那為什麼不是賺了10%,而是虧損10%呢?”
“很簡單,新手進入市場的時候特點是膽子大,敢追漲停,敢抄底,敢搶反彈,而且運氣特別好,業績甚至超過很多職業操盤手,但是當好運結束後,市場就會向他們張開血盆大口,這時候噩夢就開始了,而10%的虧損目標一是提醒新手市場的風險,二是讓新手把從賺取暴利的目標轉向守住資本、減少虧損,實際上交易是門如何控制虧損的學問,誰能控制住虧損,贏利就會制動找上門來,二者總是結伴而行”
我在心裡細細回味,反復揣摩,但是還是不能完全消化,股峰老師接著說,不用著急,這些東西需要你慢慢消化,只要在我們下次見面的時候想好了就行,不過我想我現在願意教你了”,
什麼!我沒聽錯吧,為什麼呢?剛才你不是說不願意教我嗎?
“確實,我剛才是這麼想的,我之所以不願意教一是因為我想把自己的時間多放在自己的私人的愛好上,另一個原因是我的知識並不是能被每個人所接受,我所講的東西跟你想學的有所差距,我將的東西都是市場的本質,是事物客觀運行的規律,可是大多數股民想學的是怎麼抓所謂的黑馬,怎麼抓漲停板,這是我不願意教的另一個原因,
“那為什麼你突然就又願意了呢?”我又蒙了。
“呵呵,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你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我曾經走過的路,那條坎坷的道路,我不想你犯我過去曾經的錯誤,那樣太痛苦,所以還是願意教你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這段時間恰好有空。”股峰老師狡黠的回答!
我聽了真的想第二次拍這丫的,同時反復的勸說我自己,注意素質!不管怎麼說開局還算不錯,拜師成功!我即將開始我的股票求知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