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前分享了買賣力道比例工具的檔案
有不少人有問題
我把幾個我認為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問題在這裡回答
回答過的我就不再舊文中回覆
還沒回答的
我會趁這幾天有空閒的時候再慢慢回答各位的疑惑

寫在文章之前
先跟各位說兩個之前網路上看到的故事
----
有一個老技師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三十餘年後,選擇退休與家人共享天倫。
雖然公司極力慰留,他也只能幫公司把一些機具維護的標準化文件完成後光榮退休。
在他退休後半年,公司一套機具出了問題,內部年輕工程人員研究了幾天,卻無法把問題解決,為了怕損失持續擴大,部門經理特別請示總經理:「是否要把老技師找回來協 助?」在總經理應允後,經理立即與老技師聯絡。
但老技師現在的生活極其消遙,並不想被這樣的事打擾,百般無奈下,老技師答應了,但是必須收費,經理在總經理的授權下答應老技師收費的請求。

隔日,老技師回到公司受到熱烈歡迎,他也立即聽取工程師的報告,並且親赴現場檢視機具。
30分鐘後,老技師停在機具的某一部份前面,從口袋拿出一支粉筆,在機具的零件上畫了一個圈。
年輕工程師趕緊把這顆零件換了,機具立即恢復正常運轉。
老技師因此受到經理和總經理的真誠感謝,但老技師只回答:「我回去後會把帳單寄來!」在總經理回答:「沒問題」後,老技師揚長而去。
三天後,公司收到一張十萬美元的帳單,總經理看到後當然很火大,要求老師父提出帳單明細說明,為何只換零件需要這麼貴的價格?
沒多久,老技師立即傳來明細表,上面只有兩行字但卻清楚寫著:「粉筆1美元,知道在哪裡畫粉筆99,999美元。」

----
二個年輕人相約
向一位管理學大師請益「管理之道」。
大師說:「情、理、法。」
這二個人表示理解後離開。
一年後這二個年輕人
又相約回來向大師請益。

第一個人說:
「我按照大師所說去做,總是不得要領。」
第二個人說:
「我按照大師所說去做,總是深得要領。」

大師問他們到底怎麼做。

第一個人說:
「我按照大師所說去做,用我的『情、理、法』去和我的上司、同僚、部屬溝通總是不得要領。」
第二個人說:
「我按照大師所說去做,用上司、同僚、部屬的『情、理、法』去和他們溝通總是深得要領。」
----

分享這一個買賣力道比例的工具
首先我一直在文章中提到
這東西的原創者不是我
我只是把工具製作出來分享給各位
然後作者在原工具的使用本來就是用來「找賣點」
而不是用來「找買點」
會幫大家簡單弄成具有買賣訊號的邏輯
是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和印證許多股票之後找出「適合大多數具有『一般情況』的個股」
看到還是有不少人都先忽略掉工具最重要提供「安全順利逃頂」的賣點
然後花很多時間在「買點好像不準確」的點上繞圈圈
心中實在感到十分惋惜

其次
看到留言我都感覺感到臉上出現三條線,呵呵
應該不少人拿了工具套個幾支個股之後
會開始疑惑工具的準確性
特別是在買點上
我發現到
很多人使用工具用到產生一堆問題
但是我敢保證
有在工具發表之後這個禮拜中去書局翻翻林則行先生出版的這本「大漲的訊號」書的人
一定少之又少
既然沒先去搞懂、認識這個工具產生的邏輯和過程
只盲目的瞎套工具後得出一個「帶有疑惑的答案」
這我也就感到不意外了
我當初在看「大漲的訊號」這本書的賣壓比例這個章節時
我看了很多次
我也先理解並瞭解作者想出這個工具的邏輯之後
我才開始根據這個工具製作出來的結果去跑我的資料
而跑出來的每個結果出現迥異時
也正因為我先瞭解了原工具的原理和邏輯
加上我自己多年使用指標和市場上累積的經驗
我馬上就能夠清楚「分辨」和「分類」哪些訊號的正常和異常之間的差別
以及針對同一檔個股不一樣位階的時候發出的訊號又該怎麼處理
簡單說
我使用這個工具
我就是用林則行先生的角度去使用這個工具然後去衍生出來自己的心得和過濾技巧
我單純的回歸到用客觀的角度去解讀我所看到的訊息
而非用我自己過多個人主觀的意見來解讀訊息
只有這樣
才不會在使用這個工具上出現和原生的邏輯完全不一樣的落差
我懂這個道理
不過就怕一些有炒短線心態以為這個免費軟體會讓他們發大財的人就不一定會懂這道理

各位是哪一類型的人?
說真的,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很多東西需要經過「驗證」、「質疑」、「修正」、「吸收」到「內化」
沒有什麼學問和經驗的累積是憑空出現的
如果抱持著太多炒短線的心態去學習新事物時
我會覺得很可惜
因為有時太急著想知道結果時
沿途過程中出現的美景和寶貴經驗就很容易被我們忽視掉
以致到頭來浪費了時間之外也容易徒勞無功

好了
廢話說的差不多了
我們還是回到正題上
來回答一些問題

---------------
問題一:

請問
1、在文中的例子8086在3~4月時出現買點跟賣點差不多位置時,甚至賣點還低於買點時,會以均線來修正還是不用呢?
2、運用在大盤指數時,成交量需要修正成億為單位還是作其他調整呢?

Ans:
1、
3、4月份買點和賣點位置差不多的時候,甚至賣點低於買點時
這就是告訴你,This is a 「停損」
跟This is a book是一樣的,XD
如果當你買進之後價位比你買進的價位低時
此時你想的不是要不要修正工具的問題
而是你的停損點在哪
用你的停損機制來保護當行情不如預期時你投入的原始資金

其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為什麼指標8086在3、4月的表現不好
要知道
這個指標最重要的一個組成因子是什麼?
這是我一直在這個指標工具中不斷的提醒大家的地方
那就是「成交量」
各位看一下指標的買賣點和K線圖我幫大家註記的地方


 

4月份8086創新高的過程中
請問大家有看到成交量在突破時放大嗎
答案是沒有
一檔個股在創新高的過程除非是小型主力鎖碼股
不然以一般具有一定活絡程度的個股來說
「成交量」的大小也意謂著「市場對於該個股的『需求』與認同度」
當個股創新高時成交量未同步放大
這表示市場追價和需求的認同度不高
這樣一來很容易讓股價往上走時走的蹣跚或是容易造成假突破之後再拉回
在4月份創新高時成交量並沒有隨著放大
反倒是4月中短線高點一見就出現了一根帶大量的黑K線出貨量
不過5月底時再出現的買點就不一樣了
我們就很明顯的看到了放大的成交量
5月底的這一段走勢相對的也就走的比較穩健

不過問題是這一檔個股往上走的過程當中除了只有5月突破時放量之外
往上走的過程成交量都一直萎縮
而萎縮之後的股價表現並不是「惜售」的強勢表現
卻是不斷的出現隱性賣盤的黑K密集出現
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檔個股的買賣訊號所產生的價差績效很差的原因就在這
就連6月一直到10月盤了5個月的時間
11月進行放量突破了指標卻依舊沒有出現買訊
相信各位自己也能夠在11月突破之後的股價表現找到答案
混亂的籌碼結構和利用消息利多混水摸魚的短線客
就是這些阻止股價上漲的隱性賣盤最大的來源

2、
此指標非用來使用在指數上
因為指數的成交量波動性無法在這個指標上表現出來
就算把指標內縮也沒用
指數波動的指標請使用很久之前曾經分享過給大家的「指數波段動能圖」工具
不過目前該檔已不提供索取
所以請勿再留言來索取
感謝大家

問題二:

請問
「當指標往下跌破0.6的時候,股價創新高,就是買點」 ,這裡指的股價創新高是創多久的新高, 依據林則行書中都是以一年新高為準.

Ans:
這個指標要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
建議以3個月以上的整理期的突破最有效果
因為3個月以上的整理期至少可以確定一旦有大的轉折時
一定是季線翻揚的月線級行情
行情比較容易有較大的利潤和比較可靠的訊號
整理時間越久,價格突破時,成交量放量造成指標變動越大的越容易成功

問題三:

請問
上銀 在7/1左右有碰到0.6此時股價是最高378然後股價是一路下跌
然後買賣壓力道比例一路往上跑超過1.4 所以這檔股票是不應該買嗎?
反而是該空嗎?
例如美律 我更是看無不知如何解讀?

Ans:
2049上銀在6/30出現了指標的買點

股價也創了新高
成交量也如期放大顯示突破後的需求
照理說
一切看起來如此美好
應該就是標準的上漲走勢了
為何後面卻出現突破失敗反而開始大跌走空?
這答案很簡單
想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好
這一檔是300多塊的高價股
散戶能出手玩的有幾人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能夠操控這些高價股的走勢移動
只有三種人
1、法人
2、擁有巨量資金的大戶主力或主力集團
3、大股東
要知道
這種高價股突破又帶大量
突破之後又出現急噴
表示上述三種人之中有人在搶買股票
也意謂著有人在偷賣股票
只是因為賣盤的力道小於買盤力道
所以很容易就不見
可是接下來的問題來了
當這些人都搶進股票時
照理說股票會出現「惜售」的狀態而讓股價維持在高檔震盪或整理等待業績發表或利多刺激
可是2049上銀的走勢卻不是這樣
噴出帶量之後盤個幾天
馬上又出現反向的出量下殺的行情並跌破原本的新高突破點
這種暴量之後又急殺跌破起漲點的
就是告訴我們
買盤已經空掉了(已經沒有再追高的買盤進駐進行換手)

而且原先買進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反手急著出清手中的個股
由於沒人買進當支撐
加上原先買進的人又搶著出場
這時候突破之後的價位就形成典型的「假突破」
遇到急漲噴出之後再出現急跌跌回起漲點的
通常在週K線或月K線上就會出現長上影線或長黑K的吞噬來表示波段反轉的機會很高

一般如果又出現在月K現的波段頂點附近發生的
是大趨勢反轉開始進行走空下跌的機率就會變得非常高
至少短時間內要再上漲過高的機會就小很多
很容易會造成很多套牢

所以通常如果指標突破之後
股價有急漲的表現突然在短時間內又反轉跌回來
要小心這是拉高出貨的一種主力手法
通常以我來說
我不會等到指標有賣訊我才出場
而是跌破原先創新高的位置時我就會採先停損或出場觀望
以免反轉的太快來不及反應
至於美律
指標應該從去年底到現在都沒有買點出現吧
這種盤整10個月的頭部跌破加上季線60MA下彎
基本上就是確認空頭走勢的股票了

問題四:

請問
5392其指標分別於2014/3/5及7/15日出現跌破0.6位置,且底部有放量股價創高之條件,為何 E大 認為7/15日是買點而3/5日不是呢,如何判斷

Ans:

這個問題簡單
股價如果突破時要展現其強勢
3/5的突破拉出了一根很長的上影線
但是並沒有在短時間內再度進行突破
那麼這一根上影線就是假突破,也不是洗盤
而是主力大戶測試賣壓的過程
我們可以在K線圖中發現到原本沒突破前日成交一天都在1000張以下
可是3/5突破時用了快6000多張的成交量卻突破不了高點
這就有問題了

但是7/15的突破就不一樣了
除了放量攻擊前有暖身吸收套牢賣壓之外
突破的時候是帶量的大紅K漲停做收
這是強攻的訊號
這種突破才會比較紮實
比較不容易有假突破的騙線

問題四:

請問
買賣力道比例工具在解讀時出現了問題。如其他先進所述股價高時反而產生了買進訊號,這是讓我不解的部份(4123,7月份)。E大所教的布林通道檢視方式能比此法更早反應買進、賣出訊號

Ans:
指標並沒有問題
是你的解讀有落差,出了問題

指標真正發出訊號的時間點是在5/6的位置
波段真正買點的地方是起始於這裡
你在7月看到又摸一次0.6的位置那叫「加速點」
意謂著股價又出現大漲帶量的攻擊盤
指標的完整波段是只有一個波段0.6開始買進之後一直到1.4的賣出位置
也就是從5/6開始一直到8/1才是一整個完整個波段買和賣的位置
這一點很重要
請一定要搞清楚

問題五:

請問
其實沒有一個指標是一定百分之百準確的,您文中舉的例子目前看來是正確的,所以小弟想套用來測試我過去曾經操作成功的例子。
3653健策,從今年1月中到3/12為止,狹幅盤整了2個月,然後跳空連拉3根漲停,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從80漲到133元。
我好奇地把當初的歷史資料套用到您的EXCEL當中,發現3/13起漲前一天的買賣壓力道比例高達1.47,但仍然在後續一個月當中漲了將近7成。

Ans:
基本上
這一檔個股很典型
會拿這一檔個股出來談這個指標失效的話
你一定沒有看前面的文章把指標的遊戲規則看清楚
而且此檔個股也有買訊和賣訊
只是賺不多而已

我之前有舉個股被分盤交易會造成指標失真失效的問題
請問「跳空鎖死」和「分盤交易」在成交量的變化有什麼不同?
答案是一樣的
因為漲停鎖住之後的成交量都不是常態分布的交易成交量
所以跳空兩根或以上的個股基本上這指標就可以丟旁邊了
而且
能夠操作這檔個股「成功」
是從80塊開始賺錢的
說穿了
就是先買起來「套」的
說真的
那是後面有漲起來
不然如果沒漲,要盤整套多久根本就沒人知道
這個指標我都用來抓「發動點」的
我要的是「發動後短時間內馬上賺錢」
我追求的不是買在最低

而且這種漲停的個股如果你不是先買起來「套」的
而是跳空漲停之後才開始追的
我只能說運氣的成分不小
因為一般來說跳空兩根之後的個股也沒有追的必要了
能夠追到第一根跳空漲停或追第二根跳空漲停的
恕我直言,沒有貶抑的意思
通常都是買10根手指頭就算的完的張數才可能成交
資金量都不會太大
真正幾百萬、上千萬以上的的大資金是不可能在80多塊這個位置能夠利用突破法賺到這檔個股的利潤
加上這一檔是中小型個股,本身就具有流動性風險
所以指標在這檔個股賺不到錢是正常的
突破法的人也不可能在這檔股票賺到錢
如果你問我那要怎麼操作這一檔個股
依我的突破式操作很簡單

那就是
跟這檔個股大聲的喊出:「祝你幸福,一路順風!!」
然後趕快再找下一檔個股,哈哈
我雖然是開玩笑的
但是事實上的確也是如此
因為你不是要找出一個「每檔都適用」的指標
而是只要符合某種特定的情境中能夠逮到涵蓋多數利潤範圍且勝率高的工具就好
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
那我可以保證
時間一拉長
鐵定海噱一票大錢

-----
以上就是我挑出一些蠻具有代表性的問題出來幫大家解答
希望能夠幫各位再更釐清一點關於指標用法的相關問題
其實基本上指標使用並不會太難
只要把遊戲規則搞清楚
然後細心的去分辨、分類一些特殊需要被排除的情形
各位在使用上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心得
最後要跟大家補充一下之前可能沒提到的地方
指標工具中所使用的時間參數區段是20天
我以週KD循環為波段的參考長度
知道怎麼使用EXCEL的朋友也可以動手試試看其他時間區段
像是5天、10天或60天....等等
指標的變化就會不一樣
當然
買賣點的地方就不會是0.6和1.4的位置
各位可能就要憑自己的經驗和驗證去判別買賣點的位置會座落在哪裡
這地方就是如同我和那老工程師一樣用粉筆畫出圈圈的地方
也是我的經驗價值之所在
總之
期待各位可以多動手試看看
多嘗試看看之後應該會有不一樣的心得出現

最後
來個問卷調查大家投票一下吧
我也藉這機會可以看看大家的反應
也方便我瞭解觀看部落格的大家們有什麼樣的想法和互動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