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著週末的時間剛好可以跟各位談談最近在國際股匯市的市場中觀察到的熱錢移動走向
最近的國際熱錢在股匯市中有不小的波動
我相信接下來這些波動會開始慢慢增大
緊接著這些熱錢的移動將會開始在全球市場造成市場劇烈的波動
有波動就代表著有賺錢的機會
這也是今天要跟大家談的內容

既然要談到熱錢
我就先從熱錢移動觀察中最重要的市場來談
我們都知道
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是外匯市場
因為外匯市場反應出來的是國與國的之間的貨幣強度
換言之,也是國與國經濟實力的縮影
還有國際貿易頻繁的進出造成匯率的波動
因此觀察匯率市場的大趨勢時
通常我們也能夠從中看到大資金的流入與流出
進而協助我們去看到一些資金流動所形成的趨勢

在之前的「國際股市檢視-8月」這篇文章中我有提到
http://ebigmoney.pixnet.net/blog/post/185323917
當時在文章中我特別提到
要大家注意四大貨幣的的走勢
當時候我提出
除了日圓和澳幣正在盤整待變準備出現方向之外
歐元和英鎊的走勢已經開始出現了轉弱
也就是說歐元和英鎊原本緩慢升值的趨勢結束了
要提防歐元和英鎊開始由升轉貶
時至今日
上次發文時間是8/14
到本週五10/4也不過將近2個月的時間
我所點名的四大貨幣都在這2個月的時間內出現了大幅度貶值的下跌走勢

日圓

澳幣

歐元

英鎊

這幾個貨幣在2個月內的跌幅都超過4%以上
4%可能大家沒有概念
我們以歐元來做舉例
若我們以歐元先前的頸線位置約13500點的位置至10/4的12500點的位置大約是下跌1000個BP(基準點)
如果是以CM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外匯期貨來說
歐元跳動一點是12.5美金
而歐元外匯期貨的一口保證金是2200元美金
這一波下跌1000個BP,也就是下跌1000點
12.5美金*1000點=12500美金
也就是說
如果你是在13500點放空一口歐元期貨的投資人
在這下跌1000點的行情中
一口2200美金保證金的歐元期貨可以為你帶來12500美金的獲利
相當於一口單就可以用7萬賺進快38萬
12500/2200=5.6倍
扣掉投入的原始保證金本金
一口單可以獲利將近「6倍」
如果是歐元的選擇權那就更不用說了
3個月期的OP賣權獲利都在10~20倍中間不等
不管是放空歐元期貨或是選擇權
獲利簡直是驚人
而且還不用害怕什麼政府護盤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許多厲害的高手會轉往國外的市場
因為國外的市場一旦趨勢出現之後不僅趨勢明確
也鮮少有過多人為的干預

相信經過歐元的數字和金額轉換之後
大家就會對外匯波動個4、5%有很大的感覺了
外匯的4~5%波動和全球股市比起來可是有天地之別
像是台股的4~5%波動也頂多是3、400點的波動而已
我相信台股4~5%波動的獲利和外匯市場4~5%的波動相比之下
哪一個可以更容易看出波動性和資金的進出大小就不用再討論了
而8、9兩個月四大貨幣市場出現了重大的貶值
這點出了一個很嚴重的訊息
扣除了日圓原本就有日本政府干預故意趨貶的政策引導之下
其他像是澳幣、英鎊、歐元的大幅貶值
這意謂著各位要小心已經開始有國際的熱錢陸續的在做撤離的動作
這些資金從歐洲、亞洲等國開始做撤出的動作現在看來並沒有很大的力道
因為目前只有外匯有比較大幅度的波動
在股市的波動上我們還沒有看到有非常劇烈的變化
不過
魔鬼的細節我認為也藏在這裡

大家要知道一件事
一個國家幣值會貶值
一般來說通常只有兩種較大的情況
一是該國經濟疲弱
二是該國利用財政措施進行印鈔放大貨幣供給形成貨幣貶值
不管是哪一種狀況
說明的都是一件事
就是該國的經濟狀況並不是處在一個經濟狀況較佳的條件下
才會有貨幣貶值的情況發生
比方日本是想刺激民間消費解救通縮
澳洲則是鐵礦砂的出口大量減少造成國家收入減少..等等
一旦一個國家的貨幣貶值
相對的也告訴我們
那就是該國的資金開始出現外流
為什麼
因為外匯是相對的
當該國家經濟不佳
持有該國貨幣的人信心就會薄弱
於是強勢資金或是貿易進出口商就會拋售疲弱的貨幣轉為持有強勢貨幣以規避風險
拋售的過程就會造成該國貨幣幣值下跌
而另一方面受到資金買入的貨幣則因為需求上升而情形升值
全球的資金就是這樣在國與國之間進行流動和取得平衡
因此能取得強勢貨幣地位的國家就能夠在全世界的經濟上或政治上有更鞏固的地位

而這一波全球幾個重大貨幣出現貶值的過程之中
我們可以發現到一件重要的事實
那就是目前前幾大的貨幣當中
唯獨只有美元在這幾個月當中出現了強力的升值
我們可以從美元指數的5年週線圖中看到

美元指數在最近的3個月走勢中從將近80點的位置漲到10/4時已經來到了將近87點的位置
升值的幅度將近8%多
從其他各國的貨幣弱勢再對照回美元指數的強勢升值
我們要知道一件事
那就是全世界的熱錢和資金已經在這2、3個月大量的回流回美國
從技術面上來看
目前美元指數86點多的位置已經是突破4年多來的高點
並且即將邁進2010年的高點位置

為什麼我要一直提美元和其他亞洲和歐洲地區的貨幣關係
很簡單
因為這場貨幣戰爭的始作俑者是美國
美國過去因為金融海嘯和經濟疲弱的關係
採取了印鈔救市的財政措施
使得全世界的利率大幅度的降低之外
在短短幾年之間全世界到處都充滿了從美國印鈔的過程當中所流出的熱錢四處流竄
而美國在FED的暗示之下已經預告明年即將升息
今年3Q之後美國FED已經開始縮小購債規模
這傳達給外界的訊息
其實就是在說明美國正陸續開始要將過去所灑出去的熱錢給慢慢收回來
要知道
貨幣這種東西上過經濟學或是貨幣學的人就會知道
貨幣只會在市場與銀行體系當中流動
當市場過熱景氣大好
就會緊縮貨幣的供給以免形成泡沫過度投機
當市場經濟大壞
就會放寬貨幣供給以免市場商業活動的貨幣流動性不足
美國在今年年底釋放縮小購債規模或甚至停止購債
並且暗示明年要升息
其實潛台詞就是在告訴世界各國美國的景氣要復甦了
所以我不再印錢了相反的
過去釋放太多游資、熱錢在市場上
為了避免景氣復甦初期大家把容易借貸到的金錢拿去轉做投機(EX:炒地、炒房、炒古董....等)
而不是將實際投資放到商業生產上
就會使出收縮資金的手段
如此一來
非進行實際生產資靠商業活動賺錢的資金自然會因為無法負擔利息的上升而開始進行資產變賣
以防借貸的資金無法正常還款造成風險

這就是我今天要點的重點了
既然貨幣學中告訴我們錢有質能不滅不會不見
扣除掉商業活動所賺到的錢
凡是從銀行體系流出去的貨幣
如果不是流到市場去
就是流回銀行體系來
那現在問題來了
如果各位在看到一個國家的貨幣不斷的出現淨流出形成貶值時
請問如果扣除正常商業貿易活動的外匯需求時
為何會有資金淨流出的現象?
或許我該換個角度來問
這些非商業活動的資金
是從哪裡流出去的?
相信我換個問法問大家
大家就比較能夠瞭解這個問題的核心了

那我們來組織一下剛剛整段的流程和推理
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
也是理科邏輯推理中最重要的歸納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今天日圓、歐元、英鎊、澳幣的貶值果告訴了我們開始有大量資金從這些國家流出時
我們第一個要問的是
這麼大的資金都流去哪裡了?
很明顯的
我們找到了第一個答案
我們從美元指數大幅度的升值過程中知道這些大的國際資金或熱錢
已經開始鮭魚返鄉回流回去美國了
這時候我們要問第二個問題了
這麼多的資金回流美國
去到哪裡了?
這個問題就非常好
我們知道
當這麼多的資金回美國之後
如果不是在市場中
那就是回到了銀行體系
如果回到了市場中
我們就勢必一定可以在美國的市場中找到因為大量資金流入而上漲的商品
不過這時候問題來了
如果我們看了這兩個月的美國股市
相信大家一定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那就是
這麼多的錢
一定不是跑進美國股市中
因為美股的走勢已經幫我們證實了這個想法

道瓊

那斯達克

S&P 500

 

這2、3個月的走勢中除了那斯達克科技股因為許多網路股的上漲漲幅稍大之外
其他的指數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大幅度上漲
同時間我們也看到了歐洲、亞洲的股市中出現了回檔的下跌走勢

德國

英國

法國

我們可以看到歐洲股市的表現這2、3個月來非常疲弱
許多亞洲股市,像是韓國、台灣...等等也是走勢相對疲弱
這些市場也出現了外資連續性的大幅度賣超和淨匯出
這就是市場中出現的警訊

要知道
外資挾帶那麼多的熱錢到全世界去
絕大多數都不是進行實質的「投資」
而是進行「投機」
像是炒作股市、炒作房地產....等等
而這些資金所拱出來的榮景都是一種假象
一旦這些投機的資金開始從這些炒作的資產當中進行撤離
就會形成所謂的「去槓桿化」
也就是這些熱錢會開始砍這些泡沫堆出來的資產進行變現
然後帶這這些熱錢離開
一般來說
隨著變現度的難度會形成資產變賣的速度產生不同
我們曉得房地產的變現度最差
所以一般來說房價出現停滯期並開始出現往下走的時候
就是大量的游資開始撤退了
就像台灣的房地產今年已經開始出現實價登錄的價格停滯一樣
等到房地產變現的差不多之後
就會開始往最好變現的股市下手
從獲利好的公司開始變現
最後將這些現金再進行拋匯換成美金
這些錢就回流回美國去
這就是完整的熱錢回流過程

現在我所著重的問題在於
一、現階段主要貨幣貨幣貶值所造成的「資產去槓桿化」開始了沒
二、這些去槓桿化回流的資金進到哪裡了?
目前就我觀察
我認為全球市場資產去槓桿化的活動已經開始了
而這些回流的資金就我觀察
已經開始因為FED進行緊縮有部分逐漸回到銀行體系甚至是債券的市場中

另外我一個擔心的點
是美金和日圓之間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和日本央行已經降到幾乎接近零利率了
全世界最大的熱錢借貸來源一是日本、二是美國
以往熱錢套利都是日圓當家
後來美元貶到骨頭裡去之後美元則成為了熱錢新的套利對象
不過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
如果美元的借貸成本比日圓便宜
當然我的首選會是以美元做套利
但是今天各位已經發現美元大幅度的升值時
此時熱錢的套利對象就會從美元再回到日圓上
因為美元的升值幅度太大
借貸美元的熱錢有可能會因為借了低利的資金卻大賠匯差
因此熱錢則會轉向日圓借貸
這也剛好正合日本政府的意
日本政府希望日圓貶值就出口經濟
現在美元升值後大家回頭借日圓
又開始了以往的日圓套利
所謂的借日圓就是「從日本銀行體系借出日圓拋出換匯轉換成他國貨幣」
舉例來說
如果我可以向日本政府借100萬日圓
假設現在日圓兌美元是100:1
那麼我可以將100萬日圓換成1萬美元
而我拿這1萬美元去其他地方做投資
等到賺了錢,日元匯率又續貶時
我還了錢,這時候就會變成雙頭賺
因為假設當日圓貶到105日圓兌1美元時
此時不計我投資的獲利
光是將我的1萬美元再換回日幣
我的金額就從100萬日圓變成105萬日圓
扣除掉借款100萬日圓
我還因為匯差倒賺5萬日圓再加上投資的獲利
請問日本現在幾乎已經是零利率的情形
只要你的投資報酬率比借來的日圓利率還高時
這筆套利的生意鐵定賺
連阿呆都知道這是包賺的生意
更何況是這些國際熱錢怎麼不會從日本政府搬錢進行日圓套利

當所有全市場的人都這樣子想的時候
風暴就來了

大家都很簡單的想像著日圓套利的美好
可是有沒有人想過
在這3個月前美元尚未大幅度升值時
大家都是借美元去全世界進行資產炒作
就以剛剛我舉日本套利的例子再來舉例
我從美國政府借了10萬美金
然後日圓兌美金是100:1
我的10萬美金可以換成1000萬日幣
而我再用這1000萬日幣去炒日本股市或是日本房地產
現在的問題在於
當我從日圓換成美元後,我希望日幣貶值
因為我還回去時可以換更多錢
可是現在當我從美元轉為持有日圓後,我卻希望日圓升值
因為只要日圓貶值
那麼我從日圓貶值的過程中持持有日圓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
比方若是日圓匯率從100:1貶到110:1
那我原本1000萬的日圓換回美元時
我最初10萬美元就會變成只剩下9.1萬美元
換言之,我因為匯損我損失了10%
這10%看起來好像沒甚麼
如果我賺的比匯差損失多就好
不過代誌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樣
熱錢的借貸基本上都是以非常高的成數在進行借貸
簡單說就是像股票融資一樣
用個5%保證金借個95%的資金之類的
如此一來就會形成超高槓桿
一旦有虧損時也會形成非常大的損失
就好像我用5億的保證金操控100億的資金
只要我損失個10%
我等於是輸掉所有資產之外再負債一倍
這樣各位可以懂為什麼這外匯的變化可以影響國際熱錢甚鉅的原因了吧

所以我認為現在的問題在於
第一波去槓桿化會造成日圓續貶
因為以前借美元的會急著趕快把賺來的錢換成美元還回去
而第二波的去槓桿化則會發生在日圓升值
現在日圓已經貶得太誇張了
任何的金融市場都有物極必反
最近美元升值造成日圓套利又開始興盛時
只要日圓貶到一個極限開始進行觸底強彈時
這些最近才出現的日圓套利熱錢就會被燙到而出現非常快速且劇烈的拆借行情
就會造成資產大幅度的波動
如果有在觀察外匯的人就應該會發現到
週三週四美股大跌的過程
其實就是伴隨日圓快速反彈升值強彈的走勢
因為這兩天美元指數並沒有出現大幅度的波動
因此我我認為
只要日圓貶值進行觸底之後
開始有資金進行日圓拆借還款形成日圓強彈升值時
全球就會出現第二波的去槓桿化
到時候就會造成股市大幅度的波動甚至是下跌

最後我要大家注意的
是黃金的走勢
黃金目前已經來到了1190美元的位置
離波段前低1180美元的位置十分接近了

依照技術面來看,破底的機會相當高
一旦黃金破底
一定會加速原本在黃金大量的資金外逃並推升美元急升
如果這些在黃金的大資金外逃沒有將美元推升上去
而是將日圓推升上去
那我想
後面的股匯市可能就免不了一場腥風血雨了

以上是今天跟各位分享現階段我觀察到的熱錢走勢
以及我個人的一些思考過程和想法
我的想法不見得會對
但是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讓大家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目前的股匯市市況和趨勢
同時提醒自己也是要隨時提高警覺、小心風險
凡事先把最壞的情形設定好
才不會如果真的不小心發生了而無所適從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經濟 熱錢 外匯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