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多留言很多人問到關於陸股的問題
上一次的文章我有大略的介紹過了
今天這一篇文章我想就單拉一個陸股出來解析我目前對大陸股市的看法

上一篇文章中點出陸股當時候我的看法
http://ebigmoney.pixnet.net/blog/post/180840546當時候是6月初,陸股還正在進行打底的階段
我說從技術面上的K線來看
一根是2013/6/25的定海神針K線
這一根K線就宣告1849的位置對於大陸股市來說應該是這兩年的最低點
同時也不會來破了
而2013/8/16的這一根指南針則是確立大陸股市的國家級資金把底部的區間和賣壓位置給標定出來
1849點我認為應該這兩年不太有機會再來了
這裡有可能是中長期的最低點的位置
而2013/8/16的K線出現配合後面的走勢
整個大陸股市的中長線大底部就在2270~1850這420點的大箱型區間進行長時間的整理
同時間陸股也正在進行一個長時間大底的調整階段
我這裡截了一張7/24陸股的圖表

當時候我們可以看到
整個陸股從2007年的6000多點一路重挫之後
到2014年年中時已經經歷了7年的長時間的空頭調整段
而2009年經過一個中期的反彈出現了次一級的波段高點之後
接下來陸股就從2009年的8月高點後就進入了長達5年的空頭調整
這5年的調整階段中我們也可以在圖表中裡看到
陸股的長期走勢一直在下降壓力線中緩步的開始進入築底的階段
不過這一個空頭的調整段在去年的回檔行情中砸出了一個1849點的波段低點
陸股在波段破低之後砸出一根長長的下影線出現定海神針
接下來接近1年的時間裡也沒有再來跌破過1900點的位置
我才會斷定接下來的時間裡上證指數的1849點就是最低點
近期內也不會再跌破了
白話說
陸股的中長期底部大概就在1900~2000點這區間
指數也在2013年波段底部出現之後開始出現加強築底的現象
從週線的中長時間來看整個陸股的型態
已經出現了一個收斂5年收斂三角形底部
只要這個收斂三角形進行下降壓力線的突破
那就宣告陸股已經準備要醞釀大級數的能量來進行底部突破

原本還在進行築底的陸股在大陸的「滬港通」政策出台之後
7月底的時候突然出現了連續性的急漲
而這一個急漲居然把2009年以來開始形成的大三角形收斂型態給突破了
這一個三角形型態的突破
就是宣告整個5年來的空頭調整期結束
從技術面上來說
陸股的走勢已經從長期的空頭走勢開始扭轉為多頭的走勢
多頭的中長線火苗也開始點燃了

相信很多人也是在這一段陸股急漲的過程當中產生了疑問
這邊是陸股的起漲嗎?
短線已經漲這的多了還能買進嗎
歐美股市如果進行調整的話會不會再有回檔的風險?
大家會有這樣的疑問肯定是正確的
因為陸股進行了將近7年的空頭調整
而歐美股市不但都越過了2008年的高點之外還不斷的創下了波段新高與歷史新高
相對來說陸股的走勢是非常弱勢的
因此當歐美股市都因為漲高了要進行回檔了陸股才好像回神一樣進行補漲
這也讓很多投資朋友在想說這會不會是一個反彈而已?

基本上
我觀察的角度比較不一樣
因為要觀察這一波陸股的上漲的原因才能夠確認這一波陸股的上漲是真的還是假的
這一波陸股的上漲主要是受到大陸新的「滬港通」政策所影響
可能還有些人搞不清楚「滬港通」是什麼東西
簡單來說
「滬港通」就是大陸人民可以透過內地有在香港經營業務的券商買賣香港股市規範內的標的
而香港居民可以透過香港在內地有經營業務的券商買賣上海股市規範內的標的
也就是大陸人可以透過「港股通」直接購買限定標的的港股
香港人民可以透過「滬股通」直接購買限定標的的陸股A股
兩方交易的貨幣都是以人民幣為主
兩者合而簡稱「滬港通」
這等於是大陸開了一個門讓國際資金可以利用香港當作跳板更自由的進出買進一些中大型陸股的標的
會比以往規定外資只能買進B股要更透明
國際資金在港、陸的流動性更自由
我認為大陸此舉大動作
其實是在為開放外資進入陸股作暖身
同時大陸開始要將人民幣在香港試點做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做準備
就我以中長線的角度上看來
這是大資金準備進入大陸資金的前兆
港滬通現在先做限定標的的動作
等到全面上線都正常交易之後
未來勢必一定會再進一步開放更多可供交易的標的
而且「滬港通」有一點非常重要
那就是用人民幣為交易的主要交割貨幣而非港幣
各位要想
一旦港滬通的交易進行流暢了
貨幣資金流量再更進一步放寬、做大了
光是陸股和港股的交易就會使得人民幣的需求大增
大陸想做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目標和野心也會有更明確的亮點
只要港滬通把大陸和香港市場串連起來了
未來整個亞洲地區的交易中心將會移轉到大陸和香港
由陸股來吸引資金投資內地大量基本需求和創新的大陸公司
港股則提供大陸中大型企業或國營企業國際能見度與國際資金投資
這樣一來
人民幣成為威脅美元和歐元的具有後備儲備貨幣的機會就大增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滬港通的消息一出
能夠讓中長期築底的陸股開始出現了轉機

不過
剛剛上述的是一個中長期的一個緩慢過程
對於操作上來講可能會有時效性的問題
我想我就技術面上的操作來簡單說明一下目前我對陸股的看法
雖然短線上陸股在7月底到8月中這一段時間出現了連番式的上漲
但是技術面上陸股突破的是一個4年來的下降壓力

可是整個從2009年來的下將壓力則還沒正式突破
上面的圖表我放大之後大家就可以看的比較清楚一點

而現在短線上的上漲
我認為只是初期資金的拉抬而已
因為畢竟大陸現在還在進行肅貪和打呆與打房的階段
對於整體的大陸經濟來說還沒有十分穩定
加上現階段的的陸股指數如果我們再更進一步的細部來看
我們可以看到陸股現在還是2350點的之內的小箱型內震盪
更大一個層級的2450點的大箱型則是還沒正式突破

 
這一個2450點的大箱型要突破如果光只是一個滬港通的政策刺激我覺得還沒有辦法累積夠大的力量可以突破
加上第四季按照目前國際股市的發展
很有可能會有一個修正本益比的過程
我認為這正好提供一個陸股再度測試這一波上漲是否紮實的機會
2015年的1Q我覺得會是陸股真正有機會出現一個中長期波段的底部起漲的大循環時間點
看好陸股2~3年的中長期發展的朋友或許可以注意接下來這兩季陸股的表現
還有接下來10月之後滬港通正式開通之後港股和陸股的後續發展
陸股短時間內上漲也不少
此時短線介入風險也甚高
各位投資人在進行投資的時候一定要先看清楚風險
中長期或許陸股市看好的
但是短線也是有過度追高的風險存在

至於投資陸股有哪些管道?
最直接的,資金量又夠大的實戶朋友們
我建議直接到香港開滬股通直接投資A股標的
其次就是透過香港直接投資相關陸股基金或是A50指數
如果只能在台灣或是只想在台灣就能簡單投資的人
我建議大家可以投資連動大陸股市相關係數較高的台股ETF,代號006205的FB上證與006206的元上證
至於大家熟悉的代號0061寶滬深我則不建議
因為如果有去看過這三檔ETF持股的投資人應該會發現
純度最高的FB上證和元富證都是直接投資陸股標的
但是寶滬深他有一部份部位是投資在陸股的期貨當中
我認為這對ETF來說期貨的部位給整個ETF的投資組合帶來不確性的波動
變成下跌時不一定能充分避險,上漲時不能夠完全反應漲勢
所以以三檔台灣所發的陸股ETF來說,我還是首推FB上證和元富證
投資人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給自己的營業員下單
買賣的方式則跟一般的台股股票相同
可以幫助許多沒有辦法關注那麼多訊息的投資人節省時間和操作的複雜度

已上
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陸股解析內容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股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