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有讀友提到國際股市的問題
我想這邊我就稍微分析一下歐美股市和大陸市場的狀況
方便讓大家針對目前國際股市的技術面的分析有個底
進而去調整自己在操作上的一些部位的變動

先談一下歐美股市
美股四大指數這幾天幾乎每天都在續創波段新高
原本高點形成震盪疑似頭部在美股突破高點壓力之後就形成了新的上漲區
技術面上來說
先前的壓力點就會變成新的支撐點
美股的四大指數中
最先領先創新高進行突破的是S&P500指數
S&P500指數在5/27就率先進行突破

而第二個在6/3進行突破的指數是費城半導體指數

再來是6/5的道瓊工業指數

最後才是目前還沒創新高仍然還在反彈格局中的那斯達克指數

我們從美股的四大工業指數的創新高輪動順序來觀察時可以觀察到
美股目前的結構
最先帶領大盤創新高的S&P500指數中
多以新的創新科技股、網路股和一些高成長的企業所帶領
其次是半導體相關的費城半導體指數
從這兩個指數率先領先道瓊工業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來觀察目前美國的行情
可以知道目前美股正在透露一個重要的訊息
那就是目前的半導體產業正在進行暢旺的基本面
包括了DRAM、IC設計、晶圓等等相關
都說明了今年的新科技產品有引出了新的產業動能
再加上接下來9月的時候蘋果電腦要發表新產品
同時這個月蘋果電腦的股價也要進行1拆7的股票分割計畫
最近的台北電腦展主要的產品也都以穿戴裝置和物聯網與雲端相關產品為主
這都在告訴我們目前美股的走勢仍由重量的科技股所領軍
而這些科技股只要還有繼續向上的動能
那麼美股在3~5月進行這一段高檔整理修正然後近期再創新高的過程當中
就能夠繼續提供美股向上的燃料
因此
如果你現在問我美股怎麼看
說真的
我會開始比較不偏向以指數的看法來看待
而是要把這些帶領指數創新高權重又佔有高比例的龍頭股走勢拿出來分析
唯有在這些龍頭的個股開始出現了反轉的訊號之後
我想美國股市才有可能會有警訊的訊號發生

如果要我簡單對美股下註解
其實就是看這些帶頭的龍頭股什麼時候開始出現不正常的大量法人賣壓
並且股價因為資金堆疊形成過度膨脹醞釀修正
如果不是因為這兩點的理由產生
依5月中我陸續一直觀察國際資金流動到現在6月初的情形來看
美股科技股的企業盈餘在2Q的動能目前還很強
加上6月份開始之後許多重量級的科技廠商也開始陸續會有一些新產品即將推出
對於企業的基本面也有一定的支撐度在
短時間目前美股要下來大幅度修正的話
最佳的時間點2月和4月已經過去
現在開始進入到多方的多頭時間週期中
多頭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持續掌握延續走勢
不過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
我的看法依舊不變
這位置不太容易走急漲
因為既然是由特定的龍頭個股撐住這些走勢
這些個股的股價走勢自然也不會有太激情的表現
但是老牛拖車一樣可以把指數慢慢的往上墊
所以我的看法是美股和台股一樣
都是走緩漲的盤堅格局
直到股市演變成噴出變泡沫才完成多頭循環
而美股的多頭中長線循環轉折時間
目前個人暫時標訂在8月的時候
8月中前後應該有機會出現一個中長線的轉折時間點

其次是歐洲股市
目前歐洲三大股市中
德國是最早創波段新高的

法國則是歐洲央行進行量化寬鬆之後這幾天才創了新高

走勢最弱的英國則還未創新高

歐洲股市的走勢動能相對美國的經濟來說內容乏善可陳
加上量化寬鬆進行
證明了歐洲的經濟其實疲弱
因此以歐美股市來說
仍以美國為主要的火車頭
而歐股的轉弱則看德國股市何時進入反轉
我認為歐洲股市並沒有太多令人興奮的觀察點

最後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大陸股市
大陸股市我們可以看到今年以來的走勢相對於全球股市來說是敬陪末座
原因在於中國還在打貪
並且太多原物料的基礎產業大量的供過於求
像是鋼鐵、有色金屬、水泥..等等
更重要的是大陸的影子銀行問題氾濫
6月起陸續已經開始有上述的產業進行跳票
讓大陸本土銀行即將面臨呆帳
而民間的影子銀行也開始出現錢荒和資金缺口
6月起這一系列的過度放貸和地下借貸將會在大陸開始爆開來進行連鎖效應
這也是我今年2014年在3Q之前不看好大陸股市的原因
我身邊也有朋友在問我大陸股市的看法
我說目前中國大陸還在調結構
這些打呆、整頓地下金融的動作至少要3Q之後才會停蠍
2Q開始可能會面臨高峰期
對於大陸的經濟會有一定的影響
我認為大陸股市的行情要有起色
大概要今年10月之後甚至到明年初才會有可能出現真正像樣的走勢

不過就技術面來看
我認為大陸中長期的底部已經出來了
或許很多人看不出來
不過對我來說
從技術面上來看的話
在上證指數的K線上有兩根K線非常重要
這代表陸股國家級的資金進駐同時也拉出底部

一根是2013/6/25的定海神針K線
這一根K線就宣告1849的位置對於大陸股市來說應該是這兩年的最低點
同時也不會來破了
而2013/8/16的這一根指南針則是確立大陸股市的國家級資金把底部的區間和賣壓位置給標定出來

我想我就不賣弄技術了
如果簡單簡述大陸股市的技術面的話
就是1849點我認為應該這兩年不太有機會再來了
這裡有可能是中長期的最低點的位置
而2013/8/16的K線出現配合後面的走勢
整個大陸股市的中長線大底部就在2270~1850這420點的大箱型區間進行長時間的整理
至於這個大箱型要整理多久
我也不知道
什麼時候這一個箱型突破了
那就是大陸股市第一波中長線的漲勢來臨
那麼第一個浪潮起來的目標區就上看3000點的位置
到時候應該就會有一波風風火火的大段行情
不過那應該是要明年之後的事了

現階段握有大陸股市相關的股票、基金、ETF...等等商品的朋友
就只能用時間換空間了
我認為再壞也壞不到哪裡去
但是還要忍受至少還有半年的時間「不會賺錢」或「套牢」
問題是我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忍受大半年別人的投資都在賺錢而自己的投資卻賠錢或不會動
因為在投資市場中資金講究的本來就是效率和獲利
如果有太多套住的部位
基本上就是其個人在投資的風險控管和資金管理上出了問題
這一點是需要去注意的

以上是我針對歐美股市和大陸股市目前現階段的一些看法
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至於各位要怎麼樣判別這些資訊
就留給各位去思考了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股市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