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看舊影片
順道的就想起了當初這一段影片對我最大的啟發
在閱讀文章之前
請大家先看一段影片之後再往下看文章

這是德州撲克世界大賽2007年冠亞軍之戰的Final Table片段
也是我個人收藏那麼多德州撲克大賽的影片中最喜歡的一段
因為就是這則影片讓我從德州撲克大賽參透了期貨交易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心態
相信這段影片應該也會讓有一些人有些想法
影片建議可以直接從3:30秒處直接開始

 

看完了這段影片之後
請各位思考一下
請問JERRY YANG是怎麼贏得這最後的比賽的
請各位花個10秒思考之後
然後給我一個答案
接著再看我為這段影片下的註解

----

請問
你的答案是不是認為JERRY YANG的「運氣」比TUAN LAM好
桌上的公牌發到第四張的時候
一開始JERRY YANG的底排1對8已經被TUAN LAM的1對Q打敗了
當這時候JERRY YANG要再來一張8形成3條8贏TUAN LAM的1對Q時機率有多低
節目都已經幫大家算出來是14%:86%
基本上JERRY YANG的輸的機率已經非常高了
但是沒想到JERRY YANG的運氣居然比 TUAN LAM更好
居然來了1張6形成一條順子打敗了TUAN LAM的一對Q
運氣很好對吧
大家的想法跟我當初的想法一模一樣
但是直到有一天一個德州撲克很厲害的朋友跟我說
那一桌牌如果那一把是TUAN LAM贏,再打下去
最後贏的還是JERRY YANG
我不解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
「你做期貨的人,如果還不懂這道理的話,你註定已經贏不了大錢了」
我聽完了之後震驚
詳細問他為什麼之後
我恍然大悟
的確
如果這一桌再繼續打下去
最後贏的也還會是JERRY YANG
就一如他是怎麼一路打上來贏了那麼多人的原因一樣

如果各位還是不清楚為什麼JERRY YANG只要纏鬥到最後還是會贏的話
看一下下面我為各位擷取的畫面
各位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各位如果再看一次影片一開頭的話
就會發現到
JERRY YANG的籌碼是TUAN LAN的大約4倍
這就是這場比賽最終註定TUAN LAM要輸的原因
答案就是「籌碼優勢」
為什麼
很簡單
玩德州撲克除了一開始的底注之外
中間的過程當中還可以繼續加碼大小盲注
請問
當JERRY YANG和TUAN LAM的籌碼相差如此懸殊時
只要TUAN LAM一拿到好牌時,他會不會加注?
99%的機會一定會
這時候JERRY YANG只要做一件事就好
就是連續的破壞TUAN LAM的好運氣
當TUAN LAM一拿到好牌要加注時
JERRY YANG就棄牌
然後等到JERRY YANG開始拿到好牌時
他就加大下注金額逼迫TUAN LAM加注
但是如果當TUAN LAM發現牌不利於他要棄牌時
就鐵定會輸了
因為他跟到了JERRY YANG的加碼大注消耗了他的籌碼
只要這樣的牌局多來幾回
被掃到一次籌碼損失很多時
就會逼迫弱勢的一方為了要贏而必須使出「ALL IN」全壓的大絕招
而經過統計
A、K和A、Q與A、A這三副底牌是最容易讓人在趨於劣勢中「ALL IN」的底牌
同時也是統計中致死率最高的三副底牌

當「ALL IN」全壓的大絕招放出來之後
此時在牌桌上
比的就是運氣了
但是籌碼多的那一方可以選擇棄牌把你的好牌打掉
然後當你一拿到好牌時
就會再「ALL IN」
JERRY YANG是個心理醫生
他不會不知道賭徒當進入籌碼弱勢時
會情緒失控的反應
而只要「ALL IN」後一旦輸給了運氣
就宣告畢業再見

有沒有發現
這場景
怎麼好像
期貨交易與股票交易?

沒錯
這就是期貨交易和金融交易中最重要的一環「籌碼優勢」
在期貨市場裡
外資和法人擁有部位上的「籌碼優勢」
而我們小資金的人根本沒有扭轉賽局的機會
有的
只要跟著下注的機會而已
這些外資法人們也很瞭解市場上的多數人在想什麼
市場上多數人掌握的都是小籌碼也沒有資訊上的優勢
所以很多人才會進入到技術派裡
有的人甚至是感覺派的
但是多數人的通病都是因為資金小才從事這種高風險的投機
問題是
資金小的投資人在投機時
就是因為資金小
他們的出手就如同剛剛影片中TUAN LAM做的事情一樣
為了想短時間贏多一點,贏大一點
把保證金催到最緊,或槓桿弄的很大
這跟ALL IN其實已經相差不到哪裡去了
這也註定了多數人在一出手的時候就已經種下了失敗的種子等著快速發芽

不是只有期貨的投資是這樣
很多人在股票的投資上也是一樣
常常看著市場行情好、行情熱
就認定行情有利於我們
當一開始賺到錢之後強化了自己看對行情的信念時
後面就會開始慢慢的加大投入的金額
甚至是開始全力壓滿甚至使用融資的槓桿想拼財富加速
形成了自己的投機泡沫
試想
這樣的過程又和那些想在期貨交易上投機的人有什麼差別呢?
當你作對一隻股票成功時
同時也意謂著你也用掉了一次好運的機會
金融市場裡
除非你是內線交易
不然沒有一直連續性的好運存在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股市高手強調「停損」的重要性
因為只有「停損」能幫你止住那一次運氣不好時可能造成的重大損失
沒有誰的運氣是可以一路很好的
要記得
你會贏錢,不可否認的
有一部份也是有參雜「運氣」的因素
但是
你的運氣通常不能為你贏得更多運氣
你也不會知道你的運氣什麼時候會用完
有時說穿了
你也根本找不出這次賺錢和上次賺錢之間彼此的共通性和原因
只有靠對的方法和嚴守的紀律才能幫助你掌握住每一次對的分析加上運氣來臨時快速的累積財富
靠運氣的硬拼
絕對很難讓你撐到終點

很多人不能參透這點
總以為「這一次絕對和上次不一樣,我一定能夠.....」
大家可以問自己看看
這一句話自己曾經說過多少次
可是最後的結果有讓大家滿意嗎?
如果已經畢業的人
那就不用說了
如果還沒畢業的人
那請你想一想
是什麼因素可以讓你撐到現在還沒退出市場畢業?
是「運氣」嗎?
我想各位的答案絕對不會是這個
如果各位的答案不是運氣讓你在金融市場中活下來並活到今天的話
或許各位就可以再思考更多看看
在金融市場裡
做些什麼事情
可以讓你在對的時候提高獲勝的機率
而在不對的時候儘可能降低你失敗時陣亡的速度
有時想賺快錢的情緒和失控的情緒會很容易帶來非常大的挫敗與不可復原的傷害
這就是今天留給大家思考的課題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