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看新買的「華爾街物理學」,天下文化出版
我覺得這本書蠻有趣的
用物理學和科學的角度去討論許多科學與經濟和統計的案例
昨天讀這本書的過程當中獲得不少新的觀念與視野
不過從晚上12點看到欲罷不能搞到快凌晨4點才睡
害我差點睡到今天早上超過中12點才起床
4月份的書單驚人
光是4月份就買了12本新書
再這樣下去我大概又要買新的書櫃了

話題扯遠了
今天這篇文章
我想討論今天下午花了一點時間將全球股匯市全部觀察過一遍之後
加上從「華爾街物理學」書中第七章討論「臨界事件」中的段落中得到一些靈感
我下午在想一件事情
如果說我的十年週期中
推斷2008年底底部起漲
起漲的原因是藉由美國QE量化寬鬆吹起的泡沫
照理說2010年應該要有大泡沫破裂
而這個泡沫沒在2010年出現破裂
而是一路歷經了3年多的時間在2011年的7月才破裂過一次
這一路的QE撐到2012年度過下跌危機改變了當時候我預測的2010年大幅度修正
那麼2012年的大週期起漲在美國已經進行了QE那麼多趟
市場也已經麻痺了之後
我就在想
究竟會是在靠什麼樣力量可以接力再把2012~2014年的大週期行情給撐起來
這問題在2012年7月之前我也沒有找到重要的答案
但是我堅信我發現找出來的十年週期一定會有一定規律的趨勢發生
而且最後的確也一如我在2009和2010等過去幾年一直分享給一些朋友的時間週期表中
順利的在2012年底11月底起漲一波大資金的浪潮一路推升到今年4月份
時間經歷了19個月的長波段
如果有掌握到2011年底起來的這一大波行情
快兩年的時間裡應該收穫都不少

後來
在去年年初的時候就找到了這一大波浪上升的最大原因
2012年底這一波的大資金浪潮推升
憑藉的就不是美國的QE了
而是換成美國的同盟國日本進行了大規模的QE量化寬鬆
我們可以看到
日圓從2012年底10月開始
就進行了一波非常強力的貶值
一路的貶到了去年2013年的年底

目前全世界兩個趨近於零利率的貨幣
一個是美元,一個是日圓
兩個經濟體都利用大幅度的貶值和QE的方式大量輸出通膨到其他國家
也使得自身的經濟體得到了大量貨幣的刺激而出現短暫性的榮景
而兩大便宜的貨幣美元與日圓競相貶值和低利的結果
自然也就促使了全世界的資金和對沖基金挾著這些便宜的游資到處到新興國家和亞洲國家進行高風險資產的投機與利差的套利
這就是2012年底一路全球股市能夠有這麼大量的資金在帶領股市攻上高點的其基本推動原因

我其實不太喜歡談總體經濟
因為根據索羅斯的反射性理論與金融測不準原理
市場本身就是一個不具效率的市場
會伴隨著榮枯相生
經濟學的理論都是架購在金融市場是一個穩定狀態的情形之下產生許多的假說
這會使得經濟學的許多理論無法在金融市場中實際的反應真實狀態
所以我將市面上所有有關索羅斯的書籍和他的金融煉金術讀完之後
我認為
你要觀看一個全世界的經濟體組成
最好的方式
就是從政治經濟和貨幣這兩項最重要的東西去觀察
最近一個很厲害的大哥推薦了我看許多關於美國強權的地緣政治的書
並主推布里辛斯基的一些著作
這作者一系列的著作是很硬的書,內容相當精采
讓我對於美國強權在本質上是侵略全世界維持霸權的角度
提供了我一些關於地緣政治上不同角度的視野
不過也是我到現在為止閱讀速度最慢的書
因為太容易想睡覺了,哈哈
其次貨幣的角度和視野
我則是從過去索羅斯的幾次重要的貨幣狙擊的歷史與推導過程得到一些啟發
也才懂得把貨幣的東西拉長視野來看

簡單說
一個國家的政治
決定主要的基礎工業和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方向
會引導大量的工業進行改革或整頓
而一個國家的貨幣
則決定了其財政策略和資金流向與金融市場上這些資金餵養的方向

今年為何我一直研判會有比較大幅度的回檔調整
第一個原因
是我的大週期時間在2014年準備進入一個中期調整的時間點上
這是我非常在意的地方
因為這意謂著大資金很有可能即將進行轉向第二個原因
在2008年一路從美國進行大量QE
到2012年底日本接棒開始QE
整個全世界低利QE出來的貨幣已經浮濫了7年的時間
貨幣這東西很有趣
他只會在市場在銀行體系之間流動
各位如果可以發現到一個重要的訊息的話
你就會知道其實QE是不可能無限制的進行的
沒錯
就是美國今年開始已經進行買債規模的縮小了
其實這就是開始進行減少貨幣釋放的訊息
意謂著美國已經開始要進行QE的規模縮小減少市場游資的動能
於是乎
在市場經過幾次這樣訊息的測試來越沒有反應的時候
這時候我們反而要開始擔心蝴蝶效應的問題

目前全世界的強勢貨幣當中
扣除歐元和英鎊澳幣不要談的話
主要主導全世界的三大貨幣分別為美元、日圓和人民幣
我們可以在這三大貨幣中發現到
目前美元和日圓因為經過貶值之後
都處在相對低檔位置
各位要注意
美元指數來到了80塊附近已經進行了一段低檔盤整的時間
而且並沒有隨著今年美股的創新高過程出現破底的現象

而日圓的匯價去年底創下了105.44的波段新低價之後
也在今年美股續創新高的過程當中沒有再出現貶值

也就是說
今年2014年開始的4個月來
美股在一直創新高的過程當中
美元與日圓已經沒有再出現貶值的現象
先前大漲一年多的日股也在今年1~4月出現了大幅度度拉回形成轉弱高檔盤整
最重要的
是我最近觀察外匯當中最令我感到擔心的
是人民幣

我們知道過去幾年來人民幣大幅的進行升值
從金融海嘯後的6.84塊人民幣兌一美金維持了好一陣子之後一路升值將近15%來到了6塊兌一美金的大關
這也讓全世界很多的資金都跑到中國去
不過我們也看到過去5、6年的時間中國股市長期的行情持續低迷
所有的資金全跑到了房地產市場去
光是這五年來中國就有許多人靠房地產賺上數倍房地產增值的財富
這讓中國的經濟在房價高漲的情形之下出現了畸形的市場情形
許多民間企業、政府機關都不做生產投資
幾乎都進行了房地產的投機生意
台灣這三、四年也是這樣的情形
多數的資金也都是挹注進了房地產而非實際的勞動生產
不過最近兩個多月來
人民幣突然改變了長期趨勢
結束了長時間升值的走勢並開始出現了貶值的走勢
而且貶的又凶又快又猛

這顯示有資金開始出現外逃的跡象
而目前中國5月份將會進行鋼鐵廠的借貸償還的高峰期
具傳現在大陸已經有很多鋼鐵、煤礦的公司除了生產過剩之外
過去舉債擴張去投機房地產的資金已經出現資金的缺口
很有可能會形成斷鍊
開始出現倒閉潮
5月份會是一個關鍵期

上面講了這麼多
是我看到的現象和我邏輯推理的過程
是講給有興趣知道我推理過程的朋友知道的
當然
我也知道應該有些人根本不想思考
想直接知道我講這麼一大篇的結論是什麼
我的結論就是
人民幣兩個月猛貶,是資金外逃的跡象
我認為是從大陸房產鬆動所造成的
也就是說
大陸房地產個人認為今年的5~8月會進行一輪價格修正
連帶的會使得許多放款形成呆帳和地下高利貸與影子銀行破產與過度投機擴張房地產的民間企業出現倒閉潮
而人民的天險匯價,我認為在6.3~6.4兌一美元
台灣有不少高科技公司借台灣的低利資金轉移到大陸的子公司但並未進行生產投資而是投入定期存款賺利差和匯差
要是人民幣貶破天險價
會有人民幣的拋售潮而造成匯差的虧損
就會反應在企業的財報上
尤其有一些大企業今年第一季的匯兌獲利佔了公司獲利30%左右或以上的的公司就要小心

其次就是美元和日幣如果貶值到這邊已經觸底然後開始出現升值的話
接下來就要小心全球的資金就會開始準備進行移動了
這時候的資金移動方向
外資就會從高資產風險的地方開始進行變現
而房地產和股市則是我認為外資最容易變現和價格最好賣的兩個市場
我今年過年之後就開始看壞營建類股和鋼鐵類股
這兩個族群已經準備開始進入到衰敗的循環當中
頭部也做的蠻久的

總之
目前這些事件彼此之間看起來是獨立事件
但是經由串連之後
已經開始有蝴蝶效應的產生了
不然人民幣不會無緣無股出現短線大幅度的鬆動
這一個觀察點還請大家注意
我把我的看法分享給大家做持續追蹤觀察
一旦我所說的幾項條件如果都開始出現成立的話
就要小心今年2、3Q全球股匯市所可能會面臨遭遇到的風險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