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加權指數上漲74點
成交量較上一交易日微縮至866億元

今天指數又創下了波段新高
國內的紛爭不但沒打倒台灣股市
台股還不斷的演出大驚奇
就目前結果看來
我從2/5台股過年後大跌開始喊出貨日和喊空
看著指數一路的往上跑
當初的規劃看起來像是看錯了一樣
的確
以結果論來說
指數的看法是看錯的
不過個股的話則不一定

說真的
我不怕規劃趨勢時看錯
因為看錯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是人都會犯錯
能夠行情把把看準都不會錯的只有兩種
一種是神,通常不在人間
一種是神棍,所以死的可以講成活的
我兩種都不是
所以我可以很欣然的接受我的規劃和看法會有發生錯誤的空間
但是
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那就是
你可以忍受讓你的看法有錯
你絕不能容忍手中的部位做錯
換句話說
你可以規劃錯行情
不過不能因為你堅持的看法卻在行情趨勢與你手中部位相反時
你還持續持有、並操作錯誤的部位

我台股佈的基本空單在這波行情看錯
就自動被市場停損掉了
也由於市場行情趨勢發展一直沒有出現讓空單加碼的點
所以一開始建立的空單部位很自然的就只會剩下「等加碼」和「停損」這兩個選項
我的部位最後是由市場走勢來決定我的部位去留
而一路往上的趨勢當然就會把我的空單部位帶向「停損」的這一個結果
但是也因為我堅守紀律與資金控管
一開始只建立少量資金部位的基本單一旦出現停損時
在沒有進入加碼的情形之下
對於整體資金損傷的狀況就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
金融交易就跟在賭場上牌桌打牌一樣
輸輸贏贏本來就是正常的
只要看對行情作對時的獲利大幅度的可以超過停損時的虧損時
資金就可以在持續不斷的交易中大賺小賠的持續向上做累積
看錯行情其實不可恥
其實它也沒你想像中的那麼沒有面子或難堪
不過就是在眾多交易中輸了某一筆交易而已
最大的麻煩
是你明知道看錯行情還放任做錯的部位持續讓虧損放大直到無法自拔
我想這就是有經驗的交易者和一般新手最大的差別
在對於面對虧損和危機處理時
心態上和實際動作上的處理就很重要

我過去在舊文中也一直不斷的強調
「規劃畫線給大盤走,猜對行情是運氣,猜錯行情是正常」
但是操作交易卻不能靠運氣
操作交易靠的是紀律和資金控管
你不能控制市場會在你看對行情時給你多少利潤
你唯一能控制的
就是當行情發展和你的部位不同讓你造成虧損時
你可以決定你「最多願意在這一筆交易中『輸多少』」
這才是重點
規劃和操作基本上是可以分開的
當然
在看錯趨勢停損之後的短時間內
我們的規劃和看法和原先市場發展不同時
需要時間來做調整和市場評估
所以一般來說
像我個人停損之後我不會馬上就進行逆反向交易(EX:例如空單停損之後馬上做多)
因為要先分清楚是新趨勢產生
還是只是短線上的大幅度波動所造成的
這是必須要先釐清的

我看錯行情我敢拿出來講
是因為我覺得在交易中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
就像是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排泄的道理一樣
我也不會在看錯行情時躲躲閃閃的
以前年輕時會覺得發文一定都要把把對
所以會很難接受自己會看錯
經過時間和行情的歷練和累積經驗之後
我就能夠慢慢的接受原來會有犯錯的交易
才是整個交易的完整面貌
而接受真實市場交易是會有錯誤發生的
才能使我們更客觀的以機率學+技術+資金控管來做好每一筆交易
我不是一個不能接受和我意見相左聲音的人
但是將論點和焦點放在看法的討論上最重要
就像我覺得聚財網在2003~2006年是全盛時期
那時候一大堆高手互相切磋看法和意見
然後一些前輩無私的分享自己的壓箱寶
我那時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大量的吸收前人和高手的經驗與技術
再自己經過大量閱讀與時間和行情的淬練後逐漸形成自己的投資風格
那4年加上網路開始發達起來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平台
不像現在
大家吐槽不是用論點和技術在切磋
而是用口水來直接攻擊看法準不準、比誰賺的多或叫人家貼單這種打嘴泡的而已
以往那種教學相長互相切磋一路把自己的功力墊上去的風氣已經在現在的網路世界看不見了
也難怪很多真正有料的高手和前輩選擇退出網路當潛水夫去
分享其實很不容易
但是要破壞已有的建設,卻很容易
我希望大家都能懂這個道理

回到主題上來談
盤勢在今天續創下了波段新高
其實我個人並不意外
因為當指數在3/25中紅K上漲又站回了短中期的5、10、20MA之後
就把週KD又救了回來
自然就能夠再多爭取幾天的時間
我那時依舊是看回到區間箱型整理
空軍的防守位置當然就會以箱型頂當作防守位置
今天進行的突破
就表示多方在國內現在有內部紛爭有撐盤的力道
加上外資的多單加持讓指數維持高檔不墜
原先3/20之前形成的舊箱型區間的箱底頸線位置就變成了短線上多頭的防守位置

目前短線上除了有支撐位置之外
我也畫了兩條趨勢線

一條是代表短線的短期趨勢線
一條是代表中線的中期趨勢線
大家可以看得出來我兩條趨勢線抓的連點是不一樣的位置
短線的趨勢線我抓的是兩個月的低點連點
中線的趨勢線我抓的是六個月的低點連點
各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兩條趨勢線的不同之外
還可以注意到在這兩條短、中期趨勢線尚未被跌破趨勢線之前
最高點一定都在這兩條的趨勢線內
並且最高點的出現一定是在最後一個低點之後的時間區域裡
在這兩條趨勢線還沒破線之前
短線和中線的多方趨勢則還沒開始進行積極的轉換

不過我要提醒大家的是
行情規劃和操作雖然是可以分開的
但是你不見得要選擇什麼交易都一定得做
特別是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不同於期貨交易
由於期貨交易當機會出現時你不會知道哪一次的利潤是大趨勢
所以你必須每把都上場進行操作
股票不需要這樣
股票的選擇性比期貨多太多
有的個股的走勢獲利潤甚至是可以大致上用猜測或計算出來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風險的大小而已
還有資金的控管

為什麼這一波從2/5之後的多頭行情我一直著墨不多
其實如果只談技術分析很好談
問題是當你見識過空頭肆虐和資金進行光速縮減的速度時
你才知道風險的重要
特別是當你開始累積起你的財富時
保護你累積起來的財富就會變的相當重要
3/19~3/24才四個交易日
就可以讓大家看到其實股票下跌的速度原來比上漲的速度還快
要是你的資金不小時
就要謹慎的讓自己避開這樣的風險
2/5這波上來我根據以往經驗看到最大的問題
第一點,當然是我有看到總體經濟和歐美股市的隱憂
第二點,這將近一個多月的上漲當中
整個上漲的量價結構是配合不好的
白話說
我沒有看到法人十分積極的佈局參與
反倒是漲一些投機股的風氣很熱絡
加上越是高點時成交量開始出不來
市場願意再追高接手的人變少了
這才是我所擔心的
以中線來看
我們可以看到指數正在做一個上升楔型的型態

在技術面上
楔型的型態通常是一個不好的上漲型態
因為他是一種變型的「拉高出貨」
基本上出現的時機都是在股票末段不好出場用緩步墊高的方式吸引投資人進場
最後用向上噴出暴大量作假性突破讓多數投資人來追進好出貨
不然就是出完貨之後直接反轉開殺壓低出清最後庫存
所以為什麼型態學的技術分析都會告訴我們要注意楔型的走勢
這就是楔型的股市心理學成因
目前台股也有上升楔型的味道
加上楔型最重要的線索就是末段進行成交量萎縮準備進行最後的行情攤牌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波上漲看的比較保守的原因
我寧可不做或是少量操作甚至是看情況放空
也不願意在這個位置投入過度的資金做多
因為我曉得這是風險很大的地方
該拼的地方不是這裡
短線周轉一下尚可
中長線你要有很豐厚的利潤會很困難
而且要是突然出現反轉的發展
通常會來的又快又急
如果沒有做好風險控管或是資金控管的人
就很有可能在這個位置受傷
這也是為什麼我寧可一直在部落格裡面提性大家風險意識要提高
要適度減碼或少量操作就好甚至空手的原因就在這

我不在乎別人是不是認同我的規劃和看法對不對
我只在乎各位的操作有沒有能謹慎注意到風險存在
然後我的免費教學文章是不是能對各位有幫助
其他的雜音我沒有太在意
正所謂「根深不怕風吹動,樹正不愁月影斜」
看到大家在這個部落格都有吸收到或擷取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或資料
然後一步一步的慢慢累積自己的投資風格與財富
這對各位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新台幣會比口水來的可愛更多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盤勢分析 evacarry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