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技術分析相關的教學文
剛好又有同學提到123法則
那麼今天就來講一下123法則的關鍵第一點核心
也就是趨勢線的標定與劃法
不知道什麼是「123法則」的同學
請利用右邊的文章搜尋BAR查閱舊文

關於趨勢線
學過技術分析的朋友們一定都不陌生
很多人把多頭走勢中的兩個最近的回檔低點
或者是最低點加最近一個回檔的低點劃成連線
然後利用這一條向由上方延伸的趨勢線
當作多頭的上升趨勢線
藉此來觀察判斷多頭的趨勢轉換
空頭的話則相反
利用空頭走勢中的兩個最近的反彈高點
或者是最高點加最近一個反彈的高點劃成連線
當做空頭的下降趨勢線
藉此來觀察判斷空頭的趨勢轉換
趨勢線很多人都會劃
可是有沒有人想過一個問題
你劃的趨勢線,是正確的嗎?

以往我過去在學習劃趨勢線的時候
老遇到一個同樣的問題
那就是
股價跌破了我劃的上升趨勢線,怎麼沒跌?
股價穿過了我劃的下降趨勢線,怎麼沒漲?
由於趨勢線的連點都是自由心證
所以不靈的趨勢線
總有一天會劃到對的那一條而形成真正的趨勢轉換
問題是,劃錯的趨勢線總會讓我們被電幾次之後才會對
電久了之後就會發現不太喜歡劃趨勢線
就又跑回到技術分析的指標裡面去了
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過去曾經或現在正在遇到的一個問題

後來關於趨勢線的正確劃法
我好幾年前在寰宇出版社出版的「專業投機原理 I」裡面找到了解答
關於正確的趨勢線劃法作者Victor Sperandeo在「專業投機原理 I」的P.114頁裡有詳細的解說
我也是看了之後開始練習
才慢慢的學會劃比較正確的趨勢線
對於趨勢線的說明有重要的下列三點:

1、選擇考慮的期間:
長期(數個月到數年)、中期(數個星期到數個月)、短期(數天到數個星期)。
在既定的期間內
如果趨勢線的斜率變動得非常明顯
可能同時存在數條趨勢線

2、上升趨勢線:
在考慮的期間內
以最低的低點為起點
向右上方繪製一條直線
連接最高之高點前的某一個低點
而使這條直線在兩個低點之間未穿越任何價位
延伸這條直線而經過最高的高點

3、下降趨勢線:在考慮的期間內
以最高的高點為起點
向右下方繪製一條直線
連接最低之低點前的某一個高點
而使這條直線在兩個高點之間未穿越任何價位
延伸這條直線而經過最低的低點

以上三點是作者對於繪製趨勢線詳細的說明
當時候我也是匆匆的瞥過
自以為懂了
後來我才發現我漏掉了關鍵
直到之後犯了幾次錯誤再重新看書的時候
才發現到原來我沒注意到幾個個非常重要的重點
這邊我把上面三段複雜的文字翻成大家都懂得白話文
簡單幾句做總結

白話修正版:
1、
趨勢線的選定最好和你的操作週期配合
你是作短線的
你就不要拿數個月或數年連點起來的長期趨勢線當操作
你是做長線的
你就不要拿數天或數週連點起來的短期趨勢線當作操作

2、上升趨勢線的繪製
根據你所選定的週期拉出近期內兩個最低點當連點
向右上方畫出一條直線當趨勢線
而這一條直線當中
不可以有任何向下穿越的價位(假跌破)
不然就是視為劃錯的趨勢線
最重要的
是這一條趨勢線
必須包含「最高點」的出現

3、
下降趨勢線的繪製
根據你所選定的週期拉出近期內兩個最高點當連點
向右下方畫出一條直線當趨勢線
而這一條直線當中
不可以有任何向上穿越的價位(假突破)
不然就是視為劃錯的趨勢線
最重要的
是這一條趨勢線
必須包含「最低點」的出現

這三點非常重要
尤其是我用紅色註記的地方
我想用說的可能各位還不太明白
我用實圖來做說明

上升趨勢線我們用日本股市來做說明:

下降趨勢線我們用巴西股市來做說明:

相信用這兩張圖表一劃比較之後
各位應該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正確的趨勢線劃法和錯誤的趨勢線劃法有很大的差異
因為正確的趨勢線除了可以幫我們正確的判斷趨勢可能開始轉換的位置之外
他會為接下來趨勢確立的123法則帶來更正確的頭部和底部的趨勢確認位置
所以趨勢線的繪製不能馬虎
趨勢線劃錯了除了會讓我們誤認趨勢之外
還有可能會影響我們做了錯誤的決策
很多小細節的地方不可不慎
今天的分享應該會給蠻多人觀念上的衝擊
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趨勢線都劃錯
怪不得老是劃不準正確的趨勢線而錯判情勢
今天分享劃趨勢線的幾個關鍵之處
希望大家多花點時間細細的體會
然後可以自己再多用一些例子來練習
當你越熟悉之後
趨勢的轉換你很容易就會在第一時間發現就有所警覺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
文章最後附上幾個歐美股市重要的趨勢線繪圖供各位參考之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分析 趨勢線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