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加權指數上漲80點
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放大至1172億元

今日台股可謂上演大驚奇
昨日美股沒有大漲的情形之下
一早開盤台股就開了小高飛越了昨日的高點
並且一路慢慢的推升補量最後還過了1/16的波段最高點8668點
成交量放大至快1200億
呈現一個溫和的補量
原本過完年後有做頭疑慮的技術面
在今天放量推過波段高點之後
多頭又為接下來的行情多爭取了約莫10天的行情
很明顯的這一波行情在外資持續持有大量台指期淨多單的情形之下
並沒有我預測的那麼快就進行反轉
反倒年後的大跌經由驚驚漲的格局一路到創新高的過程
許多人買進的中小型個股
成為了這將近20天來最強勢的族群
不過這也讓我對這樣的行情持續懷有疑慮
因為這一波的漲勢雖然在技術面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
但是根據在很多第一線當營業員的朋友的討論過程當中
發現到這一波漲勢上來
很多進來交易股票和問明牌的投資人
都是很久沒在動的「非實動戶」
也就是平常這些人不管行情多熱,也不會積極交易的人
最近的行情上來
根據很多朋友在討論
都是這些投資人朋友開始對熱絡的行情引頸期盼
這也難怪這一波漲勢上來漲的都是以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中小型個股在帶領
並且在第一季台股投信季底作帳和外資短線作多的支撐之下
讓這些中小型個股呈現頭也不回的直線噴出走勢
這種走勢的問題在於都是用「量滾量」的方式在進行
也就是市場一直有新的白老鼠一直進來換手
直到當大家發現自己就是最後一支白老鼠之後
行情才會進行一個大幅度的轉變
因此現階段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注意看什麼時候上櫃指數的走勢出現關鍵性的敗像

「那,現在意思是準備做多嗎?」
我想很多人一定想問這個問題
因為之前我對這個大盤的走勢是有疑慮的
對於行情是比較保守的看待
現在在技術面出現了多方的訊息是否就是改變立場由空轉多?
大家會有這個疑問是很正常的
就純技術面來論
今天的走勢正式突破高點站穩8700點並且成交量溫和配合攻擊就是出現一個多方攻擊的訊號
以一個專業的投資人來說
既然盤面給出了他的訊號
就是沿著最小阻力方向走
不然也就不會在月線20MA上方待了13天看起來要死了,卻還能創新高
這就叫做「操作」
大家要分清楚「規劃」和「操作」的不同
「規劃」可以有無數種你心中認為的走勢來配合你的想法
「操作」則是直觀的根據市場給出的訊息進行多頭與空頭的直接買進賣出
「規劃」不會讓各位賺到錢或賠到錢
但是「操作」卻會
因此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規劃可以跟操作不一樣
為什麼明明是看空,手上卻還是多頭部位
為什麼明明是看多,手上卻是空頭部位或空手
這就是兩者之間在心態上最大的差別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在部落格裡說
不管你的規劃是怎樣
一旦市場的行情跟你的規劃不一樣
你還是得調整你的部位與市場同步或是空手
才不至於在看錯行情的狀態之下受了傷

不過
我也不是一個那麼不要臉的人
明明之前就提醒大家要小心風險
然後現在這個位置有了技術面的買進訊號
就告訴大家這裡可以開始買進做這種不負責任的事情
基本上我還是認為我操作股市這麼長時間以來
目前的行情是讓我有疑慮的
現在的感覺很像去年4月中一路漲到5月中的那一段行情
行情當初也是跌破季線之後出現一路狂漲的格局
等到高檔爆了一根巨量長黑
就出現了人踩人的V型反轉
直接反轉快速下跌的行情通常讓人的反應時間會很短
造成的傷害也會比較大

從目前60MA和20MA的扣抵位置來看

現在指數雖然已經站上了8700點
可是目前才1200億的量能要直接過8800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相反的
季線和月線的扣抵位置會在20個交易日之後同步來到8600點的高檔扣抵區形成最高點區域的高轉折扣抵
白話意思就是說
接下來這20天只能繼續在8600以上不能下來
只要這20個交易日以內又跌回到8700點以下甚至8600點以下再度回到箱型區間內時
就形成了一個「假突破」的行情
四月份
就會出現一個月K線級的空方高檔轉折的時間點
這時候整個台股的季線也會來到8600點
年線則會來到8300點以上
一旦四月份不幸的出現月線級的空方轉折
加上年線的扣抵也準備往去年2013年4月底的高檔位置快速扣高扣抵時
量滾量加均線高扣抵的月線級轉折
很有可能帶來大幅度的破壞
現在雖然看起來海面上風平浪靜順風順帆
但是海平面下已經是開始慢慢呈現波濤洶湧了
這是我先提早提醒大家的地方

如果你問我
「講了一大篇,那你的結論是什麼?要做多還是做空?」
我的看法也可以很簡單
目前多頭在突破8700點之後
接下來10天內有一個多頭的保護緩衝區
操作上是採「短線交易操作」「高手」的人
多頭現在還有短線周轉的空間
只是輪動的速度已經開始加快
許多個股已經開始呈現漲一根或兩根漲停就不動的和弱勢股強彈的快速輪動盤
手腳如果不快的話,容易短套被燙到
如果是一般需要上班,或沒時間看盤的投資人
目前不是一個會有能讓投入大量總資產後放心波段獲利超過3成以上的大行情
我認為用那麼高的風險去拼微薄的利潤不是很聰明的投資策略
相反的
雖然現在看到別人賺錢
自己手中卻是持有大量現金部位會覺得痛苦
但是各位要想想
這些錢都是各位辛辛苦苦一個月一個月工作賺來存下來的
如果不是在一個獲勝機率和賺錢機會較大的環境之下
基本上我不會貿然的請各位下場投資
因為對各位來說
這位置,保本比積極獲利更為重要

今年1Q的行情現在看起來不會太差
但是我對2、3Q的展望是很保守的
主要除了產業的能見度不高之外
今年也出現了我的十年週期的的空方轉折時間
大轉折時間是在7、8月
小轉折時間有可能提前來到3、4月份的時候
講到時間轉折算是我這個部落格裡比較特殊的分析
相信長期觀察部落格的朋友應該會不陌生
市場上有在談時間轉折的人也比較少
我算是儘量把時間轉折的東西利用常用的技術分析來分析的比較白話
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對整體市場的資金脈動和節奏有個概略的認識

總之
現階段剩下來3月的行情
在3月期外資大量淨多單結算之前
行情應該不會那麼快就下來
我也說了多頭大概還有10天的時間
差不多就是到3月份台指期結算的時間點
習慣作短線的朋友還有一點點時間差和操作套利的空間
至於操作波段的朋友
可能就不建議在這個位置進出了
有時候空手雖然看到別人在賺很痛苦
但是比起賠錢的痛苦
空手需要的勇氣比賠錢砍單的勇氣要小多了
留一點時間累積一下下一波的資本也不會是個壞主意
因為每次能在山頂上笑的人
都是那些股票在底部哀鴻遍野時
有子彈、現金進場的人
操作股市最快樂之事
莫過於「高檔有股可賣,低檔有錢可買!」
希望今天的分享
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投資的定位和屬性趨吉避凶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carry 盤勢分析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