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開始將閱讀的方向從財經的方面開始放大到廣泛閱讀
也希望自己在波段的週期時間、節奏與操作模組定下來之後
開始促使自己的投資慢慢的能夠轉往長期投資的方向走去
雖然我已經對時間週期和產業循環的時間很熟了
也針對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操作進行過研究
知道巴菲特長期投資真正賺到的其實不是產業的大趨勢變化
而是關鍵的「現金再投入並擴大規模」
也就是說
當具有價值的公司因為景氣不好暫時性的受到衝擊偏離應有的價值
並且出現破壞性的價格出現時
以較高的殖利率現金配息率買進該公司然後等待景氣回溫
再將手中配得的股票或現金資本利得
用同樣的方式複製一次
再購入另一家能產出現金流的公司
讓自己手中可以每年產生現金流的公司家數越來越多
等到成為多家公司的股東並有數量不少的股份時
每年就會開始出現、製造出大量現金流
然後再這樣循環並且複製下去

這就是去年我深入瞭解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時所得出的重要心得
也就是「盈餘現金『再投入』,並增加產出現金流的公司」
當你的焦點放在這項重要的項目上時
你會發現
你的投資組合會開始變的無聊了
因為那些可以每年大量產生穩定現金流的公司
意味著不會是大幅度成長的公司
而且業務也會十分的無趣
因此每次購買他們最好的方式
就是像巴菲特一樣
深入的去瞭解一家公司的基礎業務之後
耐心的等待景氣不好時破壞性的好價格出現時將大量的現金推入購買其股份
直要等到景氣回溫之後
就會有超額的殖利率出現加速成本回收期

當進入價值投資的過程當中
會進入到財報的世界
很多人以為看財報的財務分析去解讀,這就叫「基本面」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財報的目的
是幫助我們投資人分辨一家公司的實際經營
也就是我們說的成績單
我們怎麼分辨出一群學生中成績優異或程度好的學生?
沒錯,就是考試
最後由考試的結果來幫我們判定哪些是資質好、成績優異的學生
財報的功能就像是最後考試結果的成績單
財報的成績單只能證明這一次的考試結果和先前的努力有反應在成績上
不代表未來一樣可以保持相同的考試水準
就像班上常考第一名的
不代表進行聯考或會考這種大型比賽的考試中就一定穩上第一志願
只能說他們的機會比較高而已
財報的「穩定度」和「一致性」才能夠讓投資者穩定的分析預測出可能的發展軌道是不是能夠繼續穩定的成長
然後繼續穩定的為股東創造出獲利產生現金流
但是
這叫財報分析
並不是基本分析的全貌
也不是我認為長期投資最重要的關鍵秘密

我一直也認為財報分析和觀察一個公司的產業趨勢很重要
直到上週我買了一本與經濟、股票、財務完全沒有相關性的書籍
我居然在裡頭找到了我在財經書籍裡沒找到的長期投資的重要關鍵
也就是我找出了我和那些真正靠長期投資獲取鉅額財富的人在思考觀念上出現差距的面向在哪裡
這本書是高寶出版的「給予的力量(The Go-Giver)」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3959


這一本書裡提到了兩個法則
第一個法則是:價值法則:你真正的價值決定於,你能給予的價值,而不是你獲取的報酬」
第二個法則是:報酬法則:你的收入決定於,你替多少人提供服務以及服務的品質」
書本裡用很輕鬆的故事的角度來告訴我們這兩個法則的重要性如何影響我們
尤其是我在閱讀到由第三個故事主人翁中帶出來的第二條法則「報酬法則」時
那一句「你的收入決定於,你替多少人提供服務以及服務的品質」就像重拳一樣
一拳就打在我的心窩上
我想我終於有點懂了所謂長期投資的過程中我們真正應該著眼於甚麼了

扣除掉一個好的企業應該本來就要有很強的護城河和好的經營團隊以及好的經營策略之外
能夠讓一個企業真正能一直存在並且提供相關服務下去持續成長的動能值得長期投資的東西究竟是甚麼
我在「報酬法則」中得到了答案
我們如果回想過去這5年以來股價成長超過倍數並配發不錯股息股利的個股
我們又能夠簡單的就弄懂其業務性質的公司
我列舉台灣兩家公司
一家是2330的台積電
一家是1476的儒鴻
2330的台積電從2008年底年的30多元漲到了去年最高的116.5元
這五年來漲了將近4倍加上配息配5年
這堪稱投資大型股獲利不凡的典範
其次是1476的儒鴻從2008年底的8元漲到了去年最高的390.5元
這五年來漲了將近快50倍加上配股、息5年
這堪稱近年來投資成長股賺的最火爆的案例
或許各位和我以前一樣
現在回頭去研究時看到的都是基本面或技術面
研究他當時候的財報或是籌碼....等等
可是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這樣分析這家公司的時候
下次再遇到下一家具有這樣公司機會的時候
我們一樣看不出來
因為我們把專注力放在了錯的地方了

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家公司的時候
我們同時也會發現到
我們一直在潛心研究所謂的「產業趨勢」
其實說穿了
就是誰能一直提供對的服務給更多的人
當你能替多少人提供服務以及好的服務品質與體驗時
你的收入來源就決定於這些被服務的人們
能影響越多人,就會有越高的收入流入

台積電大家都知道專注於IC晶圓的製造
所以他服務予所有需要製造晶片卻沒有工廠的IC設計公司
這些晶片公司能夠影響更多的人,下單下給台積電
台積電就會創造出他的產業價值
而台積電的產業價值則又來自於他的服務品質
我們知道現在全世界最偉大的個人電腦軟硬體製造公司是蘋果電腦
蘋果公司從一開始的iPod打趴了SONY的隨身聽並成就數位音樂的流行
再來推出iPhone打趴了電信業的巨頭NOKIA和MOTOROLA帶領了個人電話變成智慧手機
最後推出的iPad則改變了人們對個人電腦的定義和使用習慣而大大的危害影響了由個人桌面軟體長期壟斷的微軟
這就是蘋果從2002年以來這12年創造了長期投資將近100倍「神蹟」的根本原因
根本就不是什麼產業趨勢在影響這家公司
而是這家公司做出了最棒的產品
影響了最多的人
提供了最好的服務品質
於是乎當這麼多人願意掏錢出來之後
就成就了這家目前地表最強大的個人軟硬體電腦公司
當這一家這麼大的公司釋出他的訂單餵養這些替他製造的公司時
這些公司自然也就出現了值得長期投資的價值出現
台積電是這樣、鴻海是這樣、還有其他早期就幫蘋果做代工製造的這些台灣公司也一樣
要先知道了這些公司真正上游的源頭和餵養的來源之後
就能眼光放遠的看到所謂長期投資所形成的VIEW

至於儒鴻
我之前也提過
餵養他的源頭來自於在美掛牌的加拿大公司「lululemon」
LULU一開始是專賣瑜珈衣的公司
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逆勢展店
並且在2009年當許多歐美先進國家的女性大家開始熱衷所謂的熱瑜珈
然後帶動起接下來的瑜珈運動熱潮之後
這家公司在短短的5年之間出現了大幅度的成長
LULU賣的瑜珈衣並不便宜
他的單品幾乎都是1000元開始起跳
主打的就是愛自己又注重自己身材並熱愛運動的單身或都會女性
由於過去沒有專門只為瑜珈族群提供優質商品和服務的公司出現
所以當LULU找到了原本運動用品市場的缺口並填滿了這個缺口之後
就樹立起高檔瑜珈衣的品牌和相關優質的商品和服務
進而打敗NIKE等其他運動品牌大廠過去不重視的瑜珈運動市場
形成了新的藍海
這時候又回到了「價值法則」所說的:「你的收入決定於,你替多少人提供服務以及服務的品質」
當LULU的瑜珈衣在美打出品牌之後開始進攻國際市場時
他的長期投資價值就在他創造價值的那一刻開始就出現了
他就必須要找到能夠合作的伙伴
台灣的儒鴻切入的就是成為了LULU所餵養的公司
替LULU共同規劃切入亞洲市場並提供質優且價廉的代工服務
這就是為甚麼儒鴻是跟在LULU大漲之後才出現了一波大漲
而不是在LULU大漲的過程跟著大漲整整在起漲點上差了兩年的根本原因

關於產業趨勢
我這次找到了自己的盲點
以往我認為產業趨勢是「預測未來的人們需要甚麼?」
因為你要知道未來的人們需要甚麼才有辦法找握到新的產業趨勢
問題是,很難
就像如果讓我回到2000年網路剛開始的時代
我根本就沒有辦法想像過了7、8年之後手機在短短的7、8年時間會變成現在這樣子
所以你要以現在的現狀去預測未來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有可能會比你想像中的時間還有更長
也可能你所想的趨勢根本就不會出現或者很快就夭折
真正的「產業趨勢」
說穿了
就是觀察現在的人正在做甚麼,然後他們覺得不夠,感覺飢渴,想要的更多
另一種
就是不斷的會進行「重複性」的一直購買的行為
在這些正在發生中的人類活動行為當中找出延伸的相關項目
這是觀察新產業和新技術最快的方法
如果說FACEBOOK是21世紀最成功的社交軟體
若沒有依附在網路發達以及人們潛意識中對於他人生活的想要窺視的驅動力之下
我想也不會發展得如此成功
GOOGLE也是
若不是有行動裝置大量的出現以及YOUTUBE線上影音的出現
網路搜尋的業務和廣告的滲透也不會在人們離開桌上電腦之後還能夠繼續不間斷的下去
這些像是細胞分裂過程的「產業趨勢」
都要先有一個原來的系統
再經由原來的系統中出現變異才能夠分裂出新的系統
要憑空自己出現一個新的系統來變異就會變成一個很艱難也耗時很久的任務
像是太陽能發電,就和原本火力、核能發電是不同的系統
如果沒有原生系統的支持之下
就會變成另一個競爭的項目排擠到原生的項目
產業趨勢就很難能夠出現長久的維持性而不具有長期投資的價值

其次「重複性」的項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這就牽涉到人們生活中民生所需
也是巴菲特最中意的投資項目
因為只有具有「重複性」的產業
才能夠一直在擴展原有的業務之下繼續保持原有產生的穩定現金流
比方說
如果我的關鍵字是「軟性氣泡飲料」、「黑色」、「重複飲用」
相信大家腦袋會出現的馬上就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如果我的關鍵字是「手動刮鬍刀」「定期替換刀片」
大家馬上會出現的就是「吉列」「舒適」
這就是我講的「產業護城河」
「品牌」、「品質」
最重要的,就是具有高度的「重複性」
愛喝可樂的,他的選擇就只有可口可樂和百事
因為要找到比這兩家好喝的可樂,很少,幾乎沒有
而且這些人會一直重複的飲用
刮鬍刀也一樣
常用手動刮鬍刀刮鬍子的男人或刮體毛的女人很少會選擇「吉列」和「舒適」這兩個品牌之外的產品
因為這兩個品牌提供的剃鬚與除毛的體驗和品質最好
這樣的產品也會出現持續性的「重複性」
「重複性」加上「持續成長」
就成為了長期投資的最強後盾
當然
還有許許多多不同行業的公司也具有相同的「重複性」
像是零售業的COSTCO、WALMART、大潤發、家樂福.....等等
這些具有單純的業務項目且有「重複性再購買」的公司
就會出現長期投資的價值
我們要做的
就是緊盯整個經營團隊大方向的經營方針和擴展方向
然後用財報等基本面的數據來「驗證」經營團隊的成績單
並且等待大環境不好時還擁有大量現金可以撐過短線不景氣並出現價值被低估的公司
等到這些價值被低估的公司出現破壞性的價格時
就是我們進場撿便宜成為長期股東的最佳時機點

我想本篇文章中點出了很多要做長期投資時需要注意的面向
重點是觀念和邏輯上的關鍵之處
長期投資靠的不是技術
而是「細心」並且比別人有更強韌的「耐心」
長線投資的秘密並不多
但是這些關鍵很重要
是左右整個長線投資的重要要角,缺一不可
當經由過去歷史經驗所擷取的養分成為推動未來成長的基礎時
每一個項目的研究都會讓自己變的更為強壯
巴菲特靠的不是多厲害的會計財報功力
靠的是相信對的經營團隊、誠信的公司信譽、穩定產生現金流、還有具有高度護城河的公司
然後把生出來的錢再去投入另一家公司
讓會下金蛋生錢的金雞母越變越多隻
而不是單獨壓住一支台積電或鴻海長抱長時間就叫長期投資
「多來源分散」與「產生巨額現金流」
才是長期投資當股東不敗的王道!

這篇文章花了不少才完成
希望大家會喜歡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期投資 企業經營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