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加權指數下跌135點
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放大至996億元

1/27今天是蛇年舊年最後一天的交易日
受到美股連兩日的重挫影響
台股在農曆年前封關的最後一天出現了大跌
這一跌也跌破了連15年來每一次封關都收紅的傳說
這證明一件事
「市場裡,沒有所謂的『永遠』或『一定會怎麼樣』」

上一篇文章中
我已經很明確也很藝術的的提醒大家要小心年節前的賣出風險
因為許多個股在1月漲的不少之外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企業經營甚至是一般的股民
都會因為過年有資金需求的壓力而需要現金
這時候最容易變現的地方就是股市了
尤其一些中小型個股可能又擔負丙種貸款的金主資金壓力而出現賣股的賣壓出現
所以我在上一篇的文章中才會特別的示意大家必須要小心年節前賣壓
畢竟過年這接近兩週的時間內
國際股市的變化很劇烈
投資人在過年期間因為沒有避險的管道時
很容易在過年前的封關和過年後的開紅盤中出現沒有消化掉的賣壓
這就是我們要去謹慎小心注意的地方
我常在部落格裡有時小小的驕傲提示大家要注意風險
我說過:「你可以忽略我喊做多的訊號,但千萬要注意我喊空時要大家注意的訊號」
我不會無來由的喊空或要大家注意風險
長久的時間下來
許多觀看這個部落格資深的讀者都會知道
我習慣喊在圖形尚未下跌的左邊
而不是和一般純技術分析的人一樣分析在下跌的右邊圖形時
一開始一定會有不習慣我這樣的分析和不小小心「賣早」了的咒罵
可是最重要的
時間一久
就能看見這樣一直在關鍵位置避開風險的長期益處

最近文章比較少一點
主要是因為自己開始在調整自己的操作模式
技術分析的波段操作模式在已經摸清大盤的週KD節奏之後
個人已經開始將操作模式寫成指標只照指標波段進出按照紀律操作
其餘的大部分時間我則投資在一些產業訊息和研究年報的閱讀與一些總體經濟的閱讀上
開始訓練讓自己能夠具有長期可以看出2~3年趨勢產業的能力
所以文章現在雖然少的比較多
但是看起來應該會比較有「波段連續性」的感覺
至少在轉折處的地方我都還是會提示大家

回到盤面上
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我個人常用來判斷中期週KD趨勢轉折的工具
也就是「扣抵的位置」
藉由均線扣抵的位置有時可以早一步先發制人知道轉折點出現的位置
知道怎麼關鍵使用的朋友應該藉著判面的不斷練習慢慢的會有收穫
之前在「量能背離」的文章內容中有提到
----
接下來的5個交易日裡這些短期均線的扣抵就會開始往上扣接近8600點的位置
剩下一個可以往下扣抵還有保護空間的均線只剩下一條60MA
尤其60MA接下來在大盤進入2月份的交易時間之後
會先往下扣抵形成60MA的支撐性
唯獨現在要擔心的是即將要往上扣高值的20MA
我白話一點直接總結
也就是說
農曆年前封關前台股如果沒有帶量補量突破這一個箱型區間
而選擇在這個箱型裡繼續混的話
農曆年節過完新春開紅盤
就準備進入到20MA的警戒區
一旦農曆過年期間國際股市不佳
讓台股在過年休市這期間沒有機會調節市場投資人的賣壓時
很有可能這些年節前沒賣股的賣壓
會在農曆過年後開紅盤之後湧現
這時候只要賣壓力道稍微失控擊穿20MA的話
那接下來面臨到的就是高檔的週KD死亡交叉
我說過
不論高檔週KD死亡交叉後是空間修正還是時間修正
這都意謂著風險的增加
----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的圖表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
今天跳空大跌
剛好20MA的扣抵位置來到了8600點以上
我之前說過
這裡的箱型如果在這裡混,沒有在5天內突破的話
過年後只要受到國際股市回檔的影響後向下跌
就會將20MA的均線貫穿形成週KD交叉
因此封關前的這五天很重要
沒向上多突破的話
在多方已經出現量能背離的情形之下加上年前的賣壓就容易形成回檔的壓力
沒想到還沒等到年後
美國股市連續兩天重挫的影響
就讓今天台股跳空開低加上年前封關賣壓的雙重壓力之下
收盤重挫大跌
一舉跌穿了箱型整理、20MA均線同時讓週KD進行了死亡交叉
不僅把下跌的時間提早了
剛好也落在20MA剛好扣到12/30那一根中長紅的關鍵位置上形成一紅一黑的對應

在我的波段操作中
最重要的訊息就是週KD
因為一個波段的循環通常都是代表4~12週的趨勢延續
所以週KD的穩定度就不會像日KD那樣變動那麼大
而且週KD提供的趨勢穩定度也會比日線級來的強
畢竟要讓股市維持數週的強勢或弱勢若不是大資金的進出是不可能造成的
每一個週KD快要轉折的時候都會讓我開始留心盤面上透出的訊息
週KD的訊息如果能夠處理的好
至少每次避開回檔的衝擊時
就可以避免自己的財富遭到重新分配
還可以保留現金靜待下一回合的新機會來臨
因此留心每一個週KD循環就變得非常重要

現階段週KD已經在封關這一天大跌的過程中進行死亡交叉

農曆年後新春開紅盤後的台股表現我就會相對性的觀望和保守一點
年節前手頭出清的個股也會在年後回檔的過程中注意強勢股的整理
以待下一回合的循環再重新上來
1月份的大盤出現了4次出貨日

量能不算小
尤其又以1/9的出貨日最有殺傷力
1月份盤整的箱型已經在今天跌破又帶出貨日
20MA的扣抵又在高檔扣抵高值
要化解空頭時間大約需要3~4週左右的時間才有辦法重新整理另一段趨勢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農曆年後大盤會進行低一位階的箱型整理
約莫是8350~8500的箱型區間並跌破60MA進行調整
這區段會是操作指數的波段操作者中雜訊比較多的一段
我想這是修正回檔中不可避免的過程
在週KD回檔的過程中大家需要比較謹慎小心處理手中的部位進行調整
雖然我看好今年1Q的行情
可是在回檔的過程中我也是會隨著市場作調整
畢竟
規劃是一回事,操作又是另一回事
隨著市場的狀況隨時進行調整
才能夠持盈保泰、保留戰果

接下來迎接的就是馬年新年
馬年的新年展望過年期間會發表相關的看法
在這裡先預祝大家馬年新年快樂
祝大家都能馬到成功、馬上發、馬上賺,馬年發不完

PS:還沒回覆部落格的留言這幾天會儘快回覆給大家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carry 盤勢分析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