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前麻省理工21點算牌團隊成員之一
馬愷文所寫的「莊家優勢」這一本書
這一本書對我來說有蠻多心得的
不管是在賭博、交易、甚至商場企業經營都有一定的啟發
在第三章的P.75頁中有一段內容我想要跟大家分享

------
選擇性偏誤

另一個類型似的危險偏見是「選擇性偏誤(Selection bias)」
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有典型的選擇性偏誤案例
美國空軍人員評估在戰火中受損的返航飛機
結果發現
飛機某些部位受敵軍砲火損害的情形比其他部位嚴重
分析返航飛機機身上面的子彈彈孔模式
他們決定加強這些部位
使飛機更能抵禦敵軍跑火攻擊

這聽起來很有道理
但他們的分析有一個很明確的問題存在
他們只看到成功返回基地的飛機
也因此只看到受砲火攻擊的一部份飛機
而且更糟的是
他們沒看到的飛機才是更重要的樣本所在
因為飛機受損的太嚴重了
以致於無法成功返回基地
檢視那些飛機才是最迫切的
因為那樣才會知道飛機哪些部分是最需要加強的

他們的錯誤很明顯是選擇性偏誤
因為他們只檢視一些挑選出來的資料
並且據此做出不正確的結論

-------

在這一段文章內容當中利用例子很明確的點出了所謂的「選擇性偏誤」
也就是說我們很容易會用一些極端的例子來解釋整個常歸化裡的例子來取代正確的分析
問題是這個已經有偏差的數據或判定本身就是帶有缺陷的
用了這樣的選擇性偏誤去調整、修正所做出來的決定
往往可能會在後面造成更大的災害

我覺得這一段內容套在賭場裡適用
套在股市交易裡也很重要
我們都知道
在股市的投資操作裡
只會得到四種結果
一、大贏
二、小贏
三、小輸
四、大輸
我簡單的問問各位
這四個選項當中你認為從你的操作中去做分析
哪一項是最重要,且最迫切的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是選擇「四、大輸」這一個選項
換成是以前的我
我也一定選擇把「大輸」的操作交易拿出來分析
因為你要分析你為什麼大輸的原因去修正
才能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以上的言論乍聽之下非常有道理
就跟馬愷文在書中的內容當中美軍選擇那些受損的飛機當中去作損害分析的「選擇性偏誤」一樣
問題是這過程當中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而這個錯誤可能會毀掉你的整個操作

要知道
在股市操作裡
扣除中長線投資當股東的投資者
如果是靠賺取價差獲利的投資人或投機客
當他們遭遇到重大虧損的時候
一定會去分析自己究竟在整個操作的過程當中犯了什麼大錯才會造成巨幅的虧損
這過程當中有分技術性和心因性的
技術性的,可能是買賣的位置點不佳,使用錯誤的分析週期或工具......等等
心因性的,可能是無法忍受虧損進行逃避,或是因為槓桿使用過大而無法直接進行處理....等等
當進行檢討之後
接下來勢必不管是在操作上或是心態上都會開始進行調整
要知道
一個人的交易風格不可能一變再變
因為當調整交易風格意謂著要重新再適應新方法在市場裡的適用性與累積經驗
而不斷的一直調整只會使自己的操作陷入惡性循環
多數人不知道其實是因為市場具有短線太高的隨機性造成的極端案例
讓我們誤以為這就是市場的全貌
殊不知市場一直都是在進行不斷的自我微調
不可能有一套方法是能夠契合所有的狀況
可惜的是
很多人沒搞清楚這一點
多數人都還是把調整的方向往技術性的調整方向去

現在對我來說
這四個選項當中最重要的
是「小贏」這一個選項
應該很多人會有很大的疑問為什麼我選了「小贏」這一個選項
而不是大輸或是小輸的選項
我想
沒有「大贏」的這個選項
代表著你的方法如果能帶你大贏
這個方法就沒有問題
那就沒有進行深入檢討的必要性
只要看看是不是還有小幅度可以微調優化的地方並保持原樣繼續使用這樣就好
而小輸的選項那就是更不用討論
因為短線上股票太多的隨機性了
小輸的交易佔整個交易過程當中的比例會很高
只要控制住損失是在預期和適當的範圍內
自然就不會出現大問題
至於為什麼我不研究「大輸」的原因
很簡單
除非這個大輸的原因是心因性或是在技術性上出現致命性的缺陷
我才會去深入探討
不然在一開始你自己設計你的交易工具和策略過程當中
早就應該有濾網和風險控制而不會出現這樣的交易結果出現才對
只要是脫離合理的統計範圍之外的
基本上我都不會去分析為什麼會失誤
因為我認定那本來就是交易裡的成本之一

舉例來說
12月裡我做的最爛的一筆交易是4745的F-合富

我買在11/29的91塊波段新高位置
爾後小震兩天帶了量縮
然後12/4突然間發佈了一個利空消息跳空鎖死
12/5開盤繼續跳空大跌但沒跳空鎖死
突然一筆大單急拉上來
我趕緊停損在82塊
以交易結果來說
這是一筆失敗的交易
我虧損了將近10%左右
超出了我一般交易的停損水準
如果是我以前
我一定會去找為什麼我沒看出會跳空大跌
這時候回頭一看就會說「啊,對啦,要跳空前出現了母子變盤,那天上影線應該要先閃一下才對」諸如此類的言論
我相信如果是各位
應該也是會選擇做出同樣一件事
然後就開始把指標或工具來出來檢視、調整是不是系統哪裡有問題

但是我在12/5出掉這檔股票之後
我不是開始檢討
而是繼續尋找下一個投資機會
為什麼我不檢討
因為我收盤完後我只問了我幾個簡單的問題
一、買進有違反交易系統的原則嗎? 沒有
二、是創新高的時候買進嗎? 是
三、跳空下跌是突然利空消息,先前有徵兆嗎? 沒有
四、下次再有這樣的交易案例出現,有辦法預防嗎? 沒有
四個答案的回答都讓我自己很滿意
所以這一個虧損的案件就是一個隨機的突發事件
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不是再去檢討為什麼他會發生?還有該怎麼預防?因為我目前所有的分析方法都防不了這種情形
但是我依照系統和紀律停損
在投資前也已經分散風險於多個標的上
並且在第一時間做了緊急處理防止虧損放大讓虧損停留在10%
既然不是技術性和心因性的問題
那就沒有檢討的必要
只要再繼續做獲利的交易,10%虧損馬上就可以恢復
我現在的做法是這樣
而不是浪費時間在不對的時間上和更動自己的交易系統
因此大輸的選項就不會是我花太多時間檢討的項目
可是小贏的這一個選項就會是我非常注重的選項了
特別是「小贏」的項目裡是從本來是大贏的交易中出現的

舉例來說
3698隆達我在12/30他創新高30塊之後買進在30.5塊

當天收漲停
我做對了一次正確的交易
獲利約4%左右
但是當天我盤後調查分行進出時
我發現到常常隔日沖的富邦嘉義也大量買進
我想隔天大概開高之後就會出現大量的賣單出場
所以我在12/31開盤開高之後開始出現下殺的時候出場在31.2的位置
當天看起來這是一筆非常漂亮的短線交易
問題是到1/3的收盤
隆達已經來到了34.45塊的位置
也就是說我以極短線來看我的操作雖然成功的做了一筆獲利4%的交易
但是我卻跑掉了後面將近12%的獲利
這一趟將近可以賺取接近15%以上的交易我只賺了1/4就閃人了
而且最糟的是
下週一開盤之後他也許還有可能繼續的往上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
很多人會講「沒關係啦,你有賺4%了,很好了啦」
問題是
這一筆交易如果根據我自己的交易系統
根本就沒有短線出場訊號
而且是一個週線級的波段買訊
我在12/31所做的出場判定
完全是跟我個人的短線經驗判斷
而非系統的出場訊號
這對我的操作來說就會是一個很重大的缺失和傷害
因為這一筆小贏的交易
也許假設後面可能再繼續創新高來到40塊的位置
那麼如果是來到40塊的位置
這一筆原先從30.5塊進場的操作漂亮操作
損失的是將近30%原先存在的潛在獲利
要知道
做突破式交易
百分之95的利潤來自於百分之5的正確波段交易
因為人為判斷失誤錯失重要的趨勢行情
這就是一個毀滅性的操作
有可能這一筆交易會是可以幫助COVER連續小虧損的重要交易之一
但是卻因為人為的判斷疏失而使原先應該是要「大賺」的操作變成了「小賺」
如果大賺沒出現
累積許多連續虧損的「小輸」
也會累積成「大輸」
因此每一個有出現波段獲利的交易就會變的十足的重要

所以為什麼我的焦點和重點會放在小贏的項目裡
而非大家所想的「大輸」和「小輸」的項目裡
這就是「選擇性偏誤」
我們在操作交易裡就要小心這種「選擇性偏誤」
並且把關鍵的核心犯錯的地方找出來
因為這是影響我們操作績效的過程當中很重要的小細節
而且是魔鬼的細節
很多人常常會忽略這一塊
然後一直在「可惜」聲中一直不斷重複的犯這種不應該再犯的低級錯誤
這是我在看了「莊家優勢」這一個章節中最大的啟發和收穫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市交易策略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