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加權指數上漲49點
成交量較昨日放大至848億元

台股受昨日美股大漲激勵
雖然今天沒有大幅的開高上攻
但是在開盤後的緩步攻堅之下
盤勢依舊一路的上攻
收盤的位置來到了8543點
今天終於正式的突破了自12/11日出現波段最高之後以來的新高位置

今天台股雖然再創了波段新高
可是在外資還沒有完全歸位的情形之下
少了許多重要的推升買盤力道
以致於雖然指數創了波段新高
成交量卻還是沒有進一步的跟上並且放大至出現關鍵性的突破量
低量過高在外資放假的這幾天當中是可以被接受的
因為畢竟少了外資的買盤進駐
對實際市場的行情多少也會有影響
成交量的萎縮自然也是在預料中的事
不過低量的情形一旦外資歸位之後還是繼續維持的話
那往上推升的力道就很難能夠走的很遠
因此
接下來的行情一旦外資開始參與之後
外資的表態就對後勢起到十分重要的關鍵

目前中線趨勢從週線來看
本週很明確的出現了關鍵性的週線突破
雖然在成交量沒有跟上來
但是在價格已經先行進行突破
在整個2013年8500點的證所稅天險一直過不了的壓力之下
今天的正式突破站上8500點有象徵性的意義

且不論這一個突破的力道後續還能有多強
至少象徵性的告訴大家8500點不再是一個心裡障礙的壓力關卡
後續才有可能讓大戶慢慢的歸位來參與行情

總之
多方從上週台指期結算完之後
都有在關鍵的時刻把握住多方的轉折時間一路向前挺進
雖然步伐有點蹣跚
但是至少都有展現其向上攻堅的決心
我想近期內大家看了一連串的盤勢分析文章
應該不難發現所謂的「時間轉折」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神秘和複雜
在細部的處理上雖然還有一些眉角和訣竅沒有機會分享
但是主要的觀察方法基本上我都已經在部落格上無私的分享給大家做為參考
相信大家如果跟著文章慢慢的追蹤應該不難發現分析盤勢其實也不會太難

有網友留言說我文章中解盤看的太短
而且進進出出很容易造成交易成本提高
為什麼不如直接看出中期2~3個月趨勢,直接做多or做空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幾點觀念要跟大家分享:

一、行情就算是中長線,也不會是一天就出現
簡單說
一日的行情,是從分時線開始
一週的行情,是從一日開始
一月的行情,是從一週開始
一年的行情,是從一月開始
千里之途,止於足下
5天加起來才有1週,4週加起來才有1個月,12個月加起來才有1年
所以最基本的行情,就是從一天開始「慢慢累積」
才形成各位看到的「中長線趨勢」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解盤都是時間較短的「日」為單位
而非以「週」「月」的中長線角度切入
因為沒有「日」,哪來的「週」跟「月」
就像女人如果沒有經過十月懷胎如何能生產一樣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的部落格式以中長線為單位
一兩週才寫一篇文章
請問有幾個人想看
數週才有一篇文章的部落格事實上根本沒有參考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
因為火車都已經過很久了,狗吠火車一點意義都沒有
而且中長線一旦看錯了是很難修正的
寫這樣的文章100次裡你可以準99次
但是千萬不能不準那麼重要的一次
因為我敢保證絕對會有一大堆人因為你神準太久之後看錯的那一次遭致毀滅性的傷害
而且這是一種給魚吃,不教釣魚
標準「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無良做法
這種做法絕對、也不是我當初我筆耕這個部落格的本意

二、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我在部落格上教了很多的方法
有短線的技術性方法
也有中長線的基本面或參考基金經理人的做法
正所謂青菜蘿蔔個人喜好不同
絕對沒有辦法找出一個適合所有人的方式
所以我一直在部落格中強調
我會提供很多的做法和觀念分享給各位
但是各位一定要先去瞭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投資人
性急的,就做不了中長線投資人
個性溫吞、小心謹慎的,就做不了短線投資人
一旦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屬性的投資人
才有辦法根據自己的狀況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區段看是要做長還做短
接著才是去談論要用什麼工具和方法
工具和方法絕對是股市投資裡末之又末的環節

三、世間任何事,講求專業不能省的,是「時間與累積」
為什麼我解盤都是很短線的
這道理很簡單
因為古人說:「天上一天,人間一年」
你一個月看一次行情
我天天看行情看1個月
我的經驗值和觀察行情細微變化的是你的20倍
而且我可以在每天的變動當中看到更多的細節
誰說短線的行情中就不能涵蓋中長線的操作
當你就由關鍵性的走勢訂出中長線的始與末之後
中間的路徑來來回回都是不會改變中線的趨勢
但是短線的來回觀察中可以讓你獲得更多在中長線裡沒看到的東西
投資的功力不是靠久久看一次行情就能累積的
工作是這樣,股市投資也是
天底下沒有那種不勞而獲的事情
真要那麼簡單股票中長線買了放著就會賺錢
那怎麼還那麼多人賠一屁股
怎麼沒人敢去銀行用房子貸個款拼他一場
反正最後就算躺著賺也能賺到大錢不是嗎?
別傻了
真要那麼簡單
誰還需要辛苦工作
大家都去借錢做股票就好了
反正一堆人都說股市是印鈔機嘛

我想沒有一項專業不是慢慢累積出來的
股市的看法、解盤可以短
不見得意謂著你的操作也是需要那麼短
短線的分析每天或數天累積起來的行情
旨在讓我們清楚的明白市場的細微變動過程
試想
如果細微的變動情形你都能夠清楚了
那麼中期趨勢是短線趨勢的放大版,速度更慢
不就能夠看的更清楚,操作的更得心應手了嗎
很多事情需要時間慢慢累積出來的
就像我的部落格文章4、500篇也不是一天就寫出來的
這一路下來的文章在內容上也會一直出現改變
更何況市場的變懂在這兩年加入一些新的法規和新商品之後出現了更大的質變和波動
是久久才觀察一次行情的人沒辦法體會到的
這就是累積之後看到的成效
我想說的是
很多東西不要認為每天作好像沒什麼
要知道
一件重複的事情如果可以累積10萬小時
做到最後也是可以變成大師或專家的
任何事情都一樣,投資股市也不例外

關於網友的疑問我也一並在今天的文章中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同時也期許大家能夠在部落格中找到自己要的資訊和工具
我的看法不會是唯一絕對的正確答案
但是我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更多不同面向的參考方向
希望大家最後都能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
早日進入財務自由的大門裡
祝福大家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carry 盤勢分析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