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美股尾盤適逢FED準備發表聲明
FED在美股盤中發佈了從明年1月起準備開始縮小QE買股買債的規模在FED公開聲明稿中最重要的是這一段
----
考量自目前的資產購買計劃開始以來
聯邦財政減縮程度
委員會認為這段期間經濟活動與勞工市場情況的改善
符合較廣泛經濟增加的強勢
由於邁向最大化就業的累積進展
及勞工市場情況展望改善
委員會決議溫和減少購買資產速度
自1月開始
委員會將以每月350億美元速度,而非每月400憶美元,增加持有機構抵押貸款擔保證券
並以每月400億美元速度,而非每月450億美元,增加持有較長期政府公債
委員會將維持目前將所持有的機構債券與機構抵押擔保證券償還的本金
進行再投資機構抵押貸款擔保證券的政策
並將於公債標售中將到期的公債進行展期
----
簡單的說
明年2014年的1月開始
FED將把QE的總買債規模從原本的每月850億美元
下降至每月750億美元
縮了100億美元的規模
正式準備開始替QE的財政政策踩煞車
或許是投資人已經一直對QE要退場有了一些預期心理和先打了預防針
昨日消息公布之後非但美股沒有出現大跌
反而出現了令所有人跌破眼鏡的大漲噴出漲幅將近300點的走勢
不過今日亞股似乎並沒有因為消息的刺激而有太大的激情
很多市場都開高之後盤中慢慢的出現賣壓開高走低

我想昨日FED公布QE減緩買債規模
其實已經在預告大家
QE的退場時間已經準備開始
而且可能會比大家想像的時間來的快
很多人其實一直把焦點聚焦在QE的「退場」這件事
可是如果你真正懂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
你就會知道人為的財政干預一旦達到目的之後
自然就會有下一階段新的政策或做法出現
就像日本的貶值救經濟一樣
日本首相安倍射出三支箭開始刺激日本的景氣慢慢復甦之後
不可能無限制的一直製造浮濫的金融寬鬆環境
市場中就會因為景氣好轉而慢慢復甦
等到那個時候先前出台的政策自然就沒有存續的必要
就會再有新的政策接踵而來
日本是如此
身為火車頭的美國自然就更是如此了

對於昨天FED公布的QE減債
我反而抱持一個正面的態度
也正好說明這看起來像是利空的消息為何卻變利多刺激美股大漲
我想理由很簡單
那就是美國政府和FED已經開始看到景氣復甦的過程了
如果景氣復甦是真的有曙光
很有可能接下來QE就會從原本的減緩到大規模退場甚至是停止
這時候最大的經濟指標大概就是美國的失業率和工業生產的相關數據出現了極好的好轉現象
那麼QE的退場下一步就會開始變成升息
美國就可能從零利率再製造機會慢慢爬升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昨天QE減持買債規模在我個人的解讀是良性、正面的看法

其次
我覺得還有重要的一點
那就是如果你把整體的市場拉遠用一個比較立體的面向去看
你就可以發現到
如果美國開始減緩QE規模並且開始進行撤退的話
各位可以想像到的是
會有大量的美元從海外流回美國
因為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很標準化的「去槓桿化」
也就是這些從美國境內因QE造成浮濫的資金流向海外的熱錢
會因為QE可能退場的過程當中出現海外市場變賣資產讓資金回流美國的現象
這時候就會出現美金的升值潮
各位可能沒想過這件事
QE如果退場,對其他海外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會是一個重傷害
但是
唯有一個國家會因為美國QE的退場而得到巨大的利益
沒錯
就是日本
因為美金如果開始升值的話
這時候日圓會貶的更厲害
加上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
會讓很多的資金往日本本土的外銷型企業裡跑
2013、2014年全球車市進入一個復甦期
日本是典型的汽車工業大國
自然會因為龐大的外匯利益而有大幅度的獲利
這就能夠利用外銷企業帶動經濟
爾後
一旦日本開始脫離通縮的陰影刺激內需消費慢慢起來
如果後面美金升值到一個限度左右之後真的開始升息
那麼這時候全球還會維持在零利率的
就會只剩下日本
CARRY TRADE的套利交易將會從原本的美元再回到日圓身上
後面自然日圓就不用人為干預也會開始出現止貶回升
當外銷產業帶動起經濟之後
日圓升值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刺激內需產業
日本就有可能脫離20年來的低迷景氣

今年下半年我開始看一些「政治經濟」的東西之後發現到
大規模的經濟活動必有其相對應的政治活動
而這些政治活動也會牽涉到重要的經濟活動
以往我很少接觸這一塊
後來遇到很厲害的高手討教之後才發現到自己缺的分析原來是在政治經濟的分析上
這次美國的QE減碼
看起來像是經濟事件的單一獨立事件
不過如果你把近幾個月的幾項政治事件連結在一起你就會發現到詭異的事情
日本在這幾個月很密集的跟美國在軍事上合作
特別是當中國畫了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
日本的反應非常的大
而且日本近期內出台的「秘密保護法」是針對對洩漏國家機密的公務員實施懲罰的法案
其中牽涉領域包括國防、外交、反間諜、反恐四大層面
很明顯的這條例是日本政府非常大力的討好美國政府所出台的政策
如果各位有去研究過美國國防的枝狀藍圖
日本的防衛廳自衛隊居然是掛在美國的國防作戰系統下面
最近一連串日本的政治上大動作
還有美國的航母來到日本外海
其實我認為日本政府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極度親美的狀態
我認為說在日本的國防上甚至已經是美國的國防部拉長戰線到太平洋一帶的最佳示範
換言之我認為日本已經是美軍底下附屬的傭兵團了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想表達的很簡單
日本接下來的復甦完全就靠美國的餵養
美國極有可能藉著使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來間接幫助日本進行景氣復甦
藉此來聯日抗中
因為中國這幾年來成長的太快了
不管在經濟上或是在政治上都已經大大的威脅到美國霸權的地位
就像很多人包括我以前都想不透為什麼美國要去打伊拉克
很多人都以為是為了石油
可是後來我發現其實不是
而是伊拉克提出煽動其他中東國家退出油元以美元計價的系統
美國當然不允許美元的地位被撼動或有任何分裂的可能
所以不管是為了石油還是美元的問題就出兵攻打伊拉克來解決政治和經濟上的問題
以鞏固美元不可被侵犯和取代的地位

我相信這一套系統美國還是會繼續這樣幹
美國QE停止的去槓桿化過程
會對其他國家造成極大的傷害
唯獨最親美的日本不會
還有可能因此而經濟復甦,股市漲的更凶
所以如果人家問我中長期投資海外基金要買什麼
我不用考慮一定會告訴人家「買日本」就對了
去槓桿化資金回流美國一定會造成美金升值
日幣自然就貶的更厲害
日本就不用再QE而靠市場趨勢的力量自然能繼續貶值
而且現在已經讓全球的投資人有了潛意識的印象
那就是「日圓貶,日股就會漲」
我認為現在日圓的103、104還都只是中繼站而已
後面一定還有空間

其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
美國今年大力的推動油頁岩氣
也開始大幅度降低仰賴輸入的石油
但是卻不見國際原油價格在今年出現大幅度的鬆動下跌
而是一直維持在90美元以上的價格
這不就很奇怪嗎
試問如果美金升值
油元和美元掛勾的更厲害
加上現在全球原物料價格經過了2013年大幅度的修正之後都處在低檔
這些原物料也以美元計價
如果2014年原物料價格大幅度上漲加上美金升值
美國要是使出控制、操縱糧價的手段
中國勢必會在進口食物價格上面有很大的問題
屆時中國會因為食物價格和國際原物料價格的大幅度上漲而出現通膨
人民幣就有可能被迫需要再升值
這些過程當中從經濟、政治、到民生都是環環相扣的緊密連在一起
我認為2014年最重要的
是要觀察美國接下來在1月正式開始減緩QE規模之後的下一步會怎麼做

不過現在目前我確定2014年大概可以看得到比較有能見度的趨勢
就是日圓續貶、美金轉強、原物料價格準備脫離底部,油價維持高檔
然後中間會包含一次因為去槓桿化而出現的中期修正
跟美元掛勾較親美的國家會得到利益
而新興發展國家則可能會出現大量外資熱錢撤出的機會
2014年我分上下場
上半場的前半年1Q之後我保守並較悲觀看待
待進行去槓桿化之後的下半場3Q之後我看待美國景氣會慢慢的復甦並為2015年開始鋪路
2014年中國也會開始大力發展國防、基礎建設、城鎮化、農改等重點項目
18大三中全會裡的重點項目將會牽繫著中國2014年的變化

總之
這一篇文章中的內容可能會有點雜
但是有些重點個人覺得很重要
尤其是美、日的關係以及中國在18大三中全會裡的重點項目
電子商務的帶起的物流發展
汽車產業復甦
我想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提到的
未來會再找時間慢慢的跟大家分享
這次的QE減碼如果美股的投資人對於訊息的解讀是正向的
那麼接下來12月底到1月這中間就沒有比QE退不退場更重大的不確定性因素出現
很有可能美股接下來的反應會是更正向
至於台股方面
我個人推測的2014年週期循環的高點(西元年尾數2年尾巴啟動的第一大波波段高點)將有可能在2014年的1Q出現
如果政府決意要做多
甜蜜點最有可能出現在這幾個月
我想或許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趨勢的路徑
同時注意一下歐美股市和日本股市的發展
也許行情會出現在大家都沒想到的時間點也說不定
我覺得有時政治相關也要稍微著墨一下(國際地緣政治、政治經濟,而不是你要選哪個候選人的那種民生政治)
特別是跟一些財政、經濟有高度相關的事件
不過這部分不好解讀
需要讀很多書
我都懷疑我是不是選錯科系了
我化學系的本科都沒學的很好
反倒是金融相關的內容卻讓我投入的大量時間和精力
最近龜在圖書館裡在啃政治、歷史和金融通史的書
雖然都是讓人家很容易睡著的書,害我睡覺口水也流不少
但是有些地方讀通的時候還蠻有快感的
也發現到以前沒有發現到的很多細節和擴增了視野
所以「沒事多讀書,多讀書沒事」
「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現在慢慢體會到古人說這句話真的是很有他的道理

這篇文章聊了比較多
希望大家繪喜歡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經濟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