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加權指數上漲13點
成交量較昨日微縮至667億元

上週發了一篇文章
提醒大家要居高思危
一直撐在上面的行情很有可能只是外資在撐摩台結算
果然摩台期結算後就開始進行回檔修正
不是我技術多厲害預測那麼準
而是我一直都在告訴大家的
要細心留意「市場給的訊息」

為什麼專業的投資人需要「天天看盤」
除了這是工作的一部份需要天天持之以恆的做之外
另一個最大的理由
當然是因為每天持續的觀察市場上真正的脈動時
才能夠累積出比一般人更敏銳的觀察力
一般人都把精神和專注力放在「技術」這件事情上
以為有了一套非常厲害的技術之後就可以開始大賺特賺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我敢保證
每一項正確的技術(指標)都有其適合賺大錢的時段
但是每一項技術也都會有撞牆期
真正的高手當然不是因應不同的時期而換工具
而是知道怎麼隨著變動的趨勢和市場去微調或調整手上的工具去配合市場
簡單說
沒有一樣工具是有可能創造不敗的聖杯
只有不斷修正的過程和經驗的累積
才有可能幫助投資人在投資的技術和心態上更為成熟精進

上週四9/26指數打了一根下跌99點的中黑K
緊接著昨天也跟著跳空下跌了56點
並且跌穿了月線20MA

我想昨天應該蠻多人都在等我的文章
因為想確認是不是週KD死叉回檔要開始了
過去我說過週KD的生命線是20MA
一旦20MA跌破
就有可能帶動週KD的死叉
昨天跳空跌破20MA是不是已經準備帶動週KD的死叉回檔?

我想這個問題
可能有些人只對了一半
也就是說
雖然跌穿月線20MA是有可能帶動週KD死叉
但是很多人有沒有問過自己一個問題
判別週KD死叉、金叉很容易
但是怎麼去判別是屬於拉回整理後再創新高形成週KD頓化的週KD高位再金叉的情形
還是真的週KD死叉
我想很多人一定沒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大家都喜歡最簡單馬上套了就可以用的東西
可是我之所以可以早一步比大家都發現到一些市場不一樣的地方
其關鍵在於我會比大家更深入的去思考一些問題
然後從這些問題中去找到我要的解答
如果你以為股票市場每一次現象發生的時候都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那就是我們解這市場還不夠深
那錢也未免太好賺了一點

如果各位真的去研究過大盤的週KD和指數的關係
還有其互動的過程
你才會發現到其中富有趣味性的關鍵之處
以前我為了戰勝期指,這幾年來
我看一樣的大盤指數和期貨指數日線圖和週線圖
我一共看了1萬次
我用掉了超過2000張影印紙
我當兵的一年多時間
我就寢熄燈後半小時內和站安全士官的時候我都在看K線圖
一開始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後來當我自己慢慢一直在問自己問題時
我才發現原來死的圖其實他是活的

各位如果有研究過大盤指數週KD死叉
你就會發現
跌破日線20MA帶動週KD回檔的過程當中
一定都會出現一根關鍵的帶量中黑K或是關鍵的帶量空方跳空缺口
而就是這個一面倒的絕對力量
才把盤勢給帶下來形成週KD死叉
我們以今年2013年來舉例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
指數正式進行回檔交叉的週KD死叉今年有3個
分別是3月、6月和8月
而1月份有出現了一個假跌破的的週KD死叉又救了回來

如果進一步再從細部的日線圖去分析的話

就會發現到
這些週KD死叉的位置
都有出現關鍵性的在跌破20MA前後出現了一個帶大量出貨日的中長黑K
並且確認趨勢後都會緊接著再帶出一個空方的跳空缺口出來
來確認週KD死叉趨勢的開始
這才是正確的週KD死叉

因為你要去從內部思考才能通透他的涵意
「出貨日」為什麼我那麼重視
是因為他代表市場在回檔的過程中出現的異常的賣壓
而各位可以仔細想想
市場上那裡才會有「大量的異常賣壓」
很簡單
一定從法人跟大股東或主力來
這些擁有最多股份和資金的人進行進場和退場是不可能不留痕跡的
所以當跌破關鍵的20MA是帶有大量的「出貨日」或是之前已經累積很多出貨日而出現的中黑K
後面再緊貼著有一定幅度下跌的跳空缺口時
通常就是法人的賣壓形成真正的週KD死叉回檔循環開始
但是假跌破的行情
就會在3天內快速的在拉回20MA之上
這通常是下面還具有長均線的保護,如60MA、240MA等等
而不會出現破線後的空方跳空缺口

所以如果你從問題的根本源頭去思考過很多問題時
你會發現很多的關鍵眉角來自於一些細微之處
多思考
就會幫助我們釐清很多以前沒注意到或沒看到的細微地方

這4天回檔
雖然昨天也跌破了20MA
但是根據上面的解說
應該有些人已經有發現到了
這4天的回檔過程中並沒有出現明確的出貨日訊號
成交量也呈現很溫和的回檔量縮

這表示這一個回檔過程當中法人並沒有大量的出脫持股
而這一個回檔跌破20MA的過程當中
極有可能就形成是法人在進行資金轉換的過程
也就是資金從漲多的個股撤出進行整理而轉進業績將轉好或回補低基期的個股
這時候的20MA跌破所帶動形成的週KD回檔
就有可能是一個假的跌破
換一個比較專業股市技術分析術語來說
就是「週KD高檔頓化」
這意味著後面將有可能會再來挑戰高點的機會
因此這時候我就會把這一個週KD回檔的訊號看的比較中性
除非
突破日的低點被跌破
也就是7950點被跌穿
那麼這時候就是異常的回檔
後面就會進入一個空頭下跌加速期
到時候再來放空或是危機處理,也都還來得及

我想這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心得
市場其實無時無刻都會有很多紛擾
就像美國政府部門在今天協商不成也關起來了
但是會真的關嗎
大家想也知道
只要大家的利益糾葛擺平了
市場自然就會回到該有的機制上
就像台灣的馬王鬥爭演不完
是真的馬一定要把王砍死嗎
還是大家的利益其實還沒有擺平
一旦眾人和個人的利益一併擺平之後
還不是馬照跑、舞照跳
傻的永遠是那些把政治鬥爭認真的人
其實當這些政治人物都分到了自己該有的利益之後
之然就會有所謂的「共識」了
要把政治當戲看
不然你每天看那些新聞你就被搞死了

市場總會紛擾,不可能會停的
會沒有紛擾的就不叫市場了
自然也就沒有波動了
但是投資必須要正心
你要知道你自己堅持什麼,謹守什麼
用一套可以一直重複循環利用的方式去進行操作、投資
才有辦法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如果都要一直隨著市場的紛擾起舞
那在趨勢的洪流中滅頂
也只是早晚的事情而已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carry 盤勢分析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