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看了一本好書
是時報出版的「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
這本書算是最近看過幾本不錯的新書之一
書裡面幾個章節很不錯
我個人推崇的是第三章和第四章
這兩個章節相當的精彩
看完這兩個章節後心裡也有一些想法

近來行情對我來說變的「比較慢」
因為5月中開始行情就開始慢了下來
每次當股市行情開始冷卻,速度慢了下來的時候
就是我開始閱讀的時候
以往我都會閱讀股市相關的分析書籍
或是一些經濟相關的書籍
但是最近我閱讀的觸角開始慢慢的伸向歷史的部分
針對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做一些廣泛的基礎瞭解
我發現閱讀歷史可以有效的幫我釐清更多過去發生的事情

我覺得這一本書裡有一個觀念我認為很好也很重要
那就是「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賺錢」
很多人在股市投資當中追求的
是「如何賺錢」
卻不是「知道自己如何賺到錢」
這中間的差別是
第一種
在很多的交易中賺賺賠賠
會有賺錢的經驗
但是總結自己的投資項目之後
卻發現對自己如何賺到錢的過程知道的很少
只知道自己用了某種方法後賺錢
所以以為一直用同一種方式可以長久穩定的賺錢
可是如果時間一拉長
你會發現這些人很難去分辨
究竟到底是因為方法有效
還是陷入一個特定的時空背景環境之下造成有效
簡單說
2009年股市痛痛快快的漲了將近4000點
請問在這個時空背景裡賺到數倍等大錢的人
究竟是因為方法有效賺到大錢
還是因為當時候特定的時空背景
如果是因為相同方法?
那請問2010~2013年這4年當中
是否都有複製像2009年一樣的績效產生?

我想這個問題一直問下去的話
到這裡大概就結束了
很多人大概體悟到了
方法只能提供一個固定的「交易模式」
卻不是讓我們能掌握每一次賺到大錢的方法
事實上
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究竟怎麼從2009年當中賺取到財富
因為這些人只知道「自己賺錢了」
卻不知道「自己怎麼賺到這些錢」
也許很多人會說
「管他的,會賺錢就好了,用什麼方法不都一樣嗎」
這樣的回答是沒錯
但是這種回答的答案
很難有深度
成功的經驗卻很難不斷的累積和複製到足以面對膨脹後的資金
就如同500萬可以輕鬆的做一檔日成交200張的股票
當資金變成5000萬時
日成交200張的股票就會變成是一場災難

為什麼我們要「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賺錢?」
因為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從歷史的軌跡中找到一定可複製的過程
並且可以從歷史中吸收到許多昂貴的教訓
我今年最喜歡講的例子
就是DRAM類股
今年我們可以看到
DRAM類股雖然是低價股在票面以下
可是今年以來漲幅最兇的卻是這個類群
我相信很多人手上可能沒有這個類群
都是等到回頭一看才發現
原來這個類群漲了那麼多了
或許有些人手中有這些股票
但是我也敢保證
許多人不知道他們這波段的錢怎麼賺來的
所以現在就會面臨到一個問題了
那就是「現在這個位置需不需要獲利了結?」
今天如果3474華亞科假設是4塊買的
出在現在的12塊多
那獲利是超過300%
問題是
12塊多就是終點了嗎
要是再繼續漲到16塊時會怎樣?
我相信這會是很多人心中所存在的問題
我在書裡有找到一部份的解答

我認為要能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為什麼能夠賺到錢的話
要先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
那就是「我知道些什麼?」
知道「技術線型很漂亮」「籌碼很集中」
這些東西不算知道事情的真相
只能證明自己知道了「某些特定可能成功的方式」
不見得你所做的判斷最後會有趨勢的資金將你的標的推上去
所以只能是一種機率較高的「方法」而已
我之所以想提出來「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賺錢」的概念
是希望大家如果想要長時間的能夠累積大量財富
必須要有對的方式和分散風險的方法
而分散風險的方法不是單單只將投資標的分散叫分散風險
要能分散風險
懂得越多,資訊越清楚
就越容易分散風險

回到上面的話題
為什麼今年DRAM漲幅能夠有大幅度的成長
原因很簡單
股價要會漲
公司要有獲利或是轉機
一個是公司賣的產品漲價,利潤變好,奇貨可居
一個是公司賣的產品市場變大、量能增加,獲利變多、變大
這兩種方式就能促使公司獲利成長或出現轉機
而使得股價能夠上漲
DRAM大家都知道近幾年來很慘
日本的爾必達倒閉
台灣的力晶也收攤下市
台灣僅存的DRAM大廠只剩下華邦電、南科、華亞科
在面臨舊有的PC市場供過於求並大幅度虧損之後
所有的大廠全部進行減產以求縮小虧損以免步上倒閉的後塵
而原本一大堆競爭者的市場經過一輪激烈的淘汰賽之後
碩果僅存的幾家廠商也在苟延殘喘
如此一來
供給緊縮就是必然可以被預想到的
問題的
光是供給減少並沒有改善問題
因為市場持續萎縮的情況之下
舊有的產業沒有看到轉機的曙光
撐到錢燒光的那一瞬間也是只能接受倒閉的事實
因此必須要有需求上升才是真正會有轉機的地方

去年底從三星的S3、宏達電的蝴蝶機,SONY的XPERIA系列熱賣以來
我們發現這些手機的記憶體開始從過往的1GB開始全面的以16GB為基本需求
到32、64GB的大容量
加上去年開始整個拉起記憶體需求的平版電腦開始大量問世之後
DRAM的需求就開始增加
但是最大的DRAM缺口其實不是原本這些品牌手機或平版所造成的
而是今年大陸崛起的白牌中低階智慧手機和平版電腦
最著名的就是大陸的小米機
還有中興、華為最近推出的一些自有品牌新機
如果各位有去門市看過以上這些大陸品牌的手機
你會發現大陸中低價智慧型手機的精緻度已經開始不輸國際品牌了
而這些中低階的白牌智慧手機和平版電腦的成長
才是今年把整個DRAM的需求拉起來最重要的地方
不要忘了
中國是個有13億人口的地方
只要中低價智慧型手機有10%的滲透率
那就是有1.3億支的基本需求

也由於先前各家大廠為了求自保開始減產以減少虧損
造成了短時間先慢慢去化庫存之後
加上DRAM現貨價格因為需求增加之後開始漲價
在產能沒有大開又加上現貨價格漲價的雙重影響之下
這些僅存的DRAM廠自然就會出現轉機
這時候我們又可以輕鬆的想到另一個問題
如果做晶粒虧最多的都會有轉機轉虧為盈
那麼買低價晶粒做庫存DRAM模組廠
是不是又更容易因為受到DRAM價格上漲而調整產品售價而比晶粒廠更賺錢
像8088品安又有國際大廠金士頓入股灌單
其近月大飆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於是保守型的投資人就會去投資相對安全有獲利數字的模組廠
而積極型拼轉機的投資人就會去拼買轉虧為盈的DRAM廠當作主要投資標的
如此一來
就造就了為什麼這兩個族群會是今年在唯一漲幅凶猛整齊劃一先衝出來的類群

當你知道了這一個道理之後
你自然知道你從這個類群賺到的錢是為什麼
而且相同觀察趨勢的基本邏輯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差只差在下一個產業的商品不同而已
這樣就可以藉由過去的經驗去掌握住下一個可以被輕易判定的趨勢
為什麼這樣說
這就是我要拋出的第二個問題讓大家自己去思考

如果大陸的白牌智慧手機和平版電腦可以引爆DRAM的需求
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6月之後包括中國的華為等大廠和白牌手機所推出的手機面板尺寸為幾吋
目前5吋螢幕已經變成基本的智慧型手機的尺寸了
現在開始有往6吋的趨勢發展
接下來HTC和三星的手機面板尺寸就很值得注意了
6吋的手機需要的面板是4吋的150%
也就是說如果將4吋放大至6吋
而主規格有從5吋開始往6吋鬆動時
智慧型手機用的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將會增加50%的成長
加上新推出的大尺寸4K2K超高解析度的液晶電視開始進行價格殺戮之後
面板會不會在下變年出現轉機?
我想
答案就留給各位去思考、去猜
有興趣的人就可以慢慢的去FOLLOW
或許為什麼最近一個月中小尺寸面板的廠商會竄出來可以留給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
有些東西我不喜歡說的太明
一來,這是我思考後的結晶,我不喜歡很多人只是伸手要答案
二來,我也不該剝奪大家思考的樂趣

大腦應該多用
不常使用它的話
其退化的速度
往往超乎你的想像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