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加權指數下跌9點
成交量較昨日微縮至731億元

上週提示大家要小心因為感覺盤面的氣氛怪怪的
加上歐美股市在週線上出現了高檔轉弱的訊號
在大盤一直化解不了5/23一根中長黑K的上檔壓力
形成了短線反轉的力道
不知道是我烏鴉嘴,還是我的盤感變靈敏
昨天的大盤就在星期五晚間歐美股市大跌
加上證所稅、地震等利空因素的衝擊
開盤就出現了重挫百點以上
不過在開盤沒多久
盤中就出現了支撐的買盤力道開始一路向上拉升
雖然最後收盤未見翻紅
但是盤後的數據卻出現了外資大買期貨淨多單的怪異現象
今天早盤的開高之後開始下挫
市場上又慢慢的浮現了短線的賣壓
今日盤後外資昨日大買的期貨多單也退駕
證明了星期一的大跌
對市場仍有一定程度的殺傷力

盤勢在星期一的跳空大跌之下
確認已經跌破月線20MA
週KD已經正式的進入死叉
這也意謂著指數已經進入到修正的時間內
上週我講過
多頭只有8天的時間可以扭轉短線的局勢將盤勢再帶上去
可惜的是
今天的月線20MA扣抵值已經來到了5/8的8267點形成了高轉折

接下來的11天只會越來越高
原本多方掌控的多頭攻擊時間
如今已經換了空頭取得發球權
後面的11天都是進行高轉折的時間
多頭要強攻的黃金時間已經錯失了
盤勢發展至今
接下來只有進行「空間修正」和「時間修正」兩個選項而已

市場最難的地方
並不是依據技術分析順著趨勢作單
最難的是領先別人一步嗅到市場轉換的氣氛
這是我幾年前經友人介紹去摩根富林明面試過時
面試官打我槍但是最後跟我分享的一句話
「在金融這一行,成功靠的不是技術,而是你怎麼比別人早一步先嗅到市場轉換的氣氛」
到今天
雖然我沒有機會到該公司上班
但是當初那一句話卻影響我的操作至今
你可以從市場裡抓出一大堆會技術分析的人
可是氣氛的轉換
除了靠資訊的輔助之外
還需要有大量經驗的累積和對市場細膩的觀察
就如同從4/19之後開始做多很簡單
問題是怎麼在4/16~4/19就早人一步嗅到市場的氣氛轉換
這才是最難的

對我來說技術分析只是一個工具而已
我在部落格的解盤有的時候雖然可以提前
但是絕大多數的時間利用技術分析分析的行情
都已經是正在發生的趨勢
正在發生的趨勢其實也不太需要分析
因為只會有、也應該只有空手和持單獲利兩種情形而已
怎麼掌握市場轉換氣氛的關鍵時刻就變成我比較想追求的新課題
這不僅僅只有牽涉到轉折而已
還牽涉到產業或趨勢的轉換
對於想掌握大波段行情來說
這是很重要的能力
但是他不好練
需要時間和一定的經驗累積和磨合
抓轉折其實是一個危險的動作
可是如果抓對產業和趨勢的轉換時
就會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為什麼提到這個
因為週末時我自己在家做功課時
在比對觀察的過程中我發現到
先前我提過「不要怕回檔」
回檔除了是財富重新分配的好機會時
同時也是市場重新調整趨勢的時候
不知道各位發現了沒有
大盤在3月~4月進行了一個週KD的回檔修正

但是這一個回檔修正不但大盤沒有大幅度回檔修正
反倒卻在這一段回檔時間中衝出了領漲的產業股出來

如果不是先知先覺有SENSE的人提早注意到的人
恐怕後來才切入的人都會買到一個相對落後很多的高風險價位

昨天的大跌頗有3月到4月的週KD回檔的味道
這個回檔不像是日股那樣漲多的回檔
像是資金從高效率的活潑市場開始移轉出去進入到先前低效率的被動市場
簡單說就是資金出現了轉移
從股價已經反應完基本面的個股撤出移轉進即將要反應基本面的個股
雖然資金移轉的過程中造成了指數和股價的回檔
但是形成了一個修正乖離的良性循環

指數修正了已經10天左右
有的個股已經領現大盤率先衝出先前盤整的舒適圈
或是正在醞釀衝出盤整盤前的準備
這些個股和類群都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目前指數雖然跌破了月線20MA的位置
但是季線60MA的位置依目前扣抵的轉折位置來看
接下來的一個半月會有扣抵低轉折的黃金期
也就是說在短線和週線上雖然是高轉折進行回檔修正
但是在季線60MA還有強力的保護之下
季線60MA處應該會有一定強度的支撐
這就讓指數會短時間內在20MA和60MA中間形成夾心區域形成箱型區間整理

由於季線的位置離現在的空間並沒有很遠
再加上昨天的K線在期貨上出現了開低震倉的鼠倉線
個人暫時研判這一次的週KD修正應該不至於太激烈
我認為從空間修正慢慢拖成時間修正的機會頗大
基本上操作股市就怕急跌和連續大跌而已
只要指數緩慢的整理
就會有新的類群和產業竄出
此時除了需要的耐心之外
就是提前別人先掌握到氣氛的轉換
而氣氛的轉換
則可以從創新高的個股類群中找到關鍵的蛛絲馬跡
機會
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盤勢分析 evacarry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