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私訊和來信
很多人都在詢問選股的的問題
關於選股的問題我下篇來談
但是談在選股這件事情之前
我想對於股市
這10多年來比別人更早起步所累積的經驗
我希望先分享一些東西給大家在前面
因為我覺得
有些觀念和信念如果你通了、領悟到了
並把他放在心中成為了一個圭臬、準則
對於未來不管是投資或是掌控自己的人生
都會有一定的體會和掌握
我認為很多人此生對於很多的決定都太過於草率了
而這些道理我也是隨著年齡和經驗與智慧的增長之後才慢慢明白
如果說:「人是英雄,錢是膽」
那麼「時間」,就是成為英雄的過程中
重要再重要的必備要素
任何人在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一件事
就是上帝給了每個人都一樣的24小時
怎麼樣運用這有效的24小時為自己多學習
就成為了成功前能有多少踏腳的基石

孫子兵法中
我最喜歡第一篇的「計篇」
因為裡頭道盡了一場戰爭如果要贏
需要有什麼要的條件

-------------------

孫子兵法》第一篇 計篇

計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經之以五,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道者,令民于上同意者也,可與之死,可與之生,民不詭也。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
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之者不勝。
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
曰:「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

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

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權也。

兵者,詭道也。
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
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
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

孫子兵法其中的精髓在於
要體認
用兵是一種詭詐的行為所以
能打卻要裝作不能打,要打卻要裝不要打
要向近處卻要裝作要向遠處,要向遠處卻要裝作要向近處
敵人貪利,就要小利引誘他
敵人已經混亂,就要乘機攻取他
敵人力量充實,就要用心防備他
敵人兵力優勢,就盡量避免決戰
敵人被激怒,就要不斷的激怒挑釁他
鄙視我們的敵人,就要想方設法的使敵人更加驕傲
敵人整休的好,就要用盡心悸去疲勞他
敵人內部和睦,就要用計離間他
攻擊敵人於他沒有防備的地方
出於敵人意料之外的行動
這是軍事家取勝的奧妙,是根據隨時變化的情況臨機應變,不能事先規定的

凡是未開戰之前預計可以打勝戰的
是因為籌劃周密,取勝的條件充足
未開戰之前預計不能打勝戰的,是因為籌劃周密、取勝的條件不充足
條件充分的能勝利,不充分的不能勝利
更何況是毫無條件和計畫的?
我們根據這些來觀察
勝敗自然就可見了

我覺得
換個場景來說
股市
何嘗不也是一種另類的戰爭
只是他少了實際的煙硝味
但是戰爭裡的詭詐、用計、虛實、攻擊、撤退
在股市裡都跟實際的戰爭裡沒有什麼兩樣
更甚者
有時候在股市裡的征戰
要比實際的戰爭更攻於心計,更複雜

隨著年紀增長
個人也慢慢的體悟到了一些市場的箴言和心得
我認為最重要的
是要把每一次參與投資的過程中當作是一場戰爭
要求勝
我個人覺得必須經過幾個重要的必經歷程

第一、善戰

何謂善戰?
並不是善於打仗
善於打仗是求勝的必要條件
但是比善於打仗更重要的
是「善於戰鬥」
什麼意思?溫室裡的兵,是出不了戰場的
從之前的漢光演習看到實戰演習中兩艘海軍的艦艇76快砲卡彈這種掉漆的脫序演出
就可以知道這種戰備狀況
一旦打起來
台灣的海軍就可以先跟敵人講說我們先修一下砲再繼續打
這是很荒謬的
所以
在股市操作裡
第一要件
先練兵
美國為什麼是軍事強權國家
因為現在全世界除了美國
沒有一個國家的軍隊和特種部隊是真正具有實戰經驗的
只有美國藉由大大小小的國際調停和佔領事件
擁有最豐富的實際作戰經驗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總是能不斷的開發出最精良的武器和裝備供軍隊使用
套在股市操作裡也一樣

我們操作、投資股市
當然是希望能求贏、求勝
可是各位有沒有想過
台灣股市目前股票1000多支你想要有成功的經驗
請問你需不需要累積?
這跟我朋友去參加婚友社相親一樣
我問他:「你條件也不錯,為什麼要參加婚友社相親」
他說了一句至理名言:「有哪個地方可以有超過50場以上的男男女女見面會讓我練兵?今天我在這個場子看了這麼多貨色,以後好咖爛咖,我一看便知」
雖然有點歪理
但我覺得是好聰明的人生智慧
成功的人不是因為他特別有智慧
其實是因為失敗的夠多
所以當你累積夠多失敗的經驗時
你自然就能夠練出一眼看出成功機率較大的機會

因此股市操作條件我認為第一條要奉為圭臬的
是要先「善戰」
你要先有夠多的出兵經驗
當你交易的經驗越豐富
你就越能夠提升分辨出是垃圾或黃金的能力
回答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
很多人問我停損該怎麼設的問題
我都回答不一定
因為如果你像我一樣這些年來統計自己停損的次數已經榮獲超過1000次之後
請問大家
這1000次的停損會不會長得都一樣?
那我有這1000次的停損經驗
我在分辨突破失敗的能力和經驗
就遠遠超過各位交易的經驗
這就是善戰!
我每次停損的狀況自然就會不一樣

如果我告訴各位
股市投資就像開餐廳或投資小吃攤一樣
一開始拿出來的本錢
有人認為一個月之內就會回本的嗎?
沒有吧
但是很詭異的是
很多人把這筆錢投入股市卻以為可以很輕易的在一個月內回本
學習經營事業除了需要金錢成本之外,時間成本也很重要
如果各位可以先有體悟
在你真正拿大錢出來投資大展拳腳之前
先拿準備出來作為「事業虧損練兵」的小錢
那麼停損這件事情對於你來說未來就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因為你知道這就是練兵
為什麼大家還有操作上很多的問題
因為大家不練兵,或練兵機會少
很自然的
當有問題時就會像海軍的76快砲卡彈一樣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排解
這一點就要靠經驗的累積
簡單說
「拿錢放人,用錢買經驗」
這是第一門入門投資股市必做的
當你心態調整後有心理準備說這筆錢我是拿來輸的,拿來虧的,拿來練兵的
你自然心中就會有一把你該先投入多少錢的尺
在進出上就會以累積大量交易經驗為主
次而再從這些大量交易的經驗中去檢討失敗的原因和細微的地方處理

大家運氣很好
在這個地方還有人可問
我10幾年前第一次開始可以正式交易之後
那時候哪像現在有什麼一大堆論壇和高手可以問
都嘛是靠燒錢燒出心得的
當你燒到會怕的時候
自然就會想著你想要怎麼贏
開始花時間研究會贏的方法然後分析過往失敗的經驗
練兵兼練心
所以我開宗明義第一條的股市兵法
就把「善戰」列為第一要素
有人說過
「一件事情如果當你練習的次數超過10萬次時,你往大師的路就會越來越近」

第二點、「勝戰」
當你善於戰鬥也累積了許多經驗之後
這時我們就會根據許許多多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去進行分析和探討
讓自己去瞭解
為什麼有的操作會輸
那麼那些贏的操作、對的操作之中
我們又作對了些什麼
接著就是開始對求勝的慾望以及針對技巧、技術等方面開始做研究和改善
這些研究和求勝的慾望就會幫助我們開始從善戰的境界中慢慢的轉換到求勝戰的境界
而要求「勝戰」
一開始會從技巧、技術下手
就像軍隊一開始會先要求武器精良一樣
但是武器精良絕不會是打勝戰的關鍵
因為後頭還會牽涉到很多戰略性的問題
包括對的時間、對的操作、對的進出位置...等等
當多方面的條件開始進行過濾篩選進行有效率與系統性的運用之後
才會開始提升勝戰的機率
而後才會有機會在大量勝戰之中進到下一個最終的階段
求勝只是一種必要的手段
但是作戰要的不是場場都勝
而是關鍵一役是否能一擲中的
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最後一點
也是最後的境界
求的是「智戰」我們知道
打仗是一場消耗戰
打的場次越多消耗的兵力就越多
能專注的焦點就會越少
一旦焦點被過度分散
就算積了很多小勝
也不見得會獲取到重大的成功
尤其是在股票的操作中
要知道
就拿一個「觀察漲幅排行榜」的觀察來說
把每天漲幅前一百名的個股挑出來看線圖就好
至少也得花上10~30分鐘
更不要講要是當你發現到有好的標的時
再從裡頭去研究他更進一步的技術線型、基本面、產業面、籌碼面、消息面.....等
等到一檔股票做完研究
幾個小時大概就過去了
台灣股市上市櫃加起來有1000多檔股票
全部研究完要花上多少的猴年馬月才研究的完?
而且當你研究完之後又有新的公司和新的數據出來?
這週而復始的過程如果沒有有效的挑選戰役來打
只是在做無謂的消耗戰而已
就算天天手上有漲停的個股
但是如果只佔你全部資產的一小部分而已
就算你天天贏
基本上也贏不大
離財務自由的境界還很遠

因此在股市中我覺得「智戰」很重要
如果我們之前累積夠多被消耗的經驗之後
把這些對帳單和過往的操作拉出來看
很多事情我們在事後在回頭來討討的過程中會發現到我們原本沒有想到的東西
比方切入的時間、切入的產業、切入的位置...等等
這些路都必須先經過前兩個階段磨練之後才會有所體悟
錯的時間做了錯的交易的
就會開始注意和檢討過去一些重要的中長線時間轉折的時間、位置和當時情形
找出下一輪時間週期時正確的出手
錯的產業做了錯的交易的
就會開始注意當年度的時空背景和環境
找尋有哪一些軌跡是未來還可以被依循或複製的
錯的切入位置做了錯的交易的
就會開始研究正確且阻力最小的股價關鍵點
讓下一次的切入更精確並且成功率更高
這些動作
就是「智戰」

人的時間精力何其有限
要把對的時間、精力放在對的事物和研究上
不是每件事情都值得我們投入大量時間去研究
尤其是有一些東西還是人家已經走過的路有可以複製的軌跡
就像現在應該不會還有人無聊到花時間去研究發明電腦一樣
「智戰」強調的是戰術的運用
最重要的是要把所有的專注去放在對的焦點上
歷史通常可以鑒古知今
就如同我把過去10年的歷史循環背的很熟一樣
所以大盤的週期循環哪一年的高低點和循環位置我都很清楚
2002~2013年初的每一年一些重要個股帶出的產業循環我也背的很熟
2002年:2408南亞等DRAM
2003年:2606裕民等原物料、2542興復發等營建類股
2004年:2409友達、奇美..等LCD
2005~2006年:6244茂迪、2498宏達電、2474可成、2354鴻準等F4
2007年:5483中美晶...等太陽能
2008年~2009:3083網龍..等遊戲類股、2448晶電、3061燦圓等LED類股、DRAM模組、3533嘉澤..等連接器
2010年:3406玉晶光
2011年:2049上銀
2013年:3131弘塑、3587閎康、3658漢微科..等設備、檢測廠

簡簡單單的我就把近十年來最剽悍的個股和類群全找出來背在腦子裡
我相信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原來這些股票是一年接著一年一路跑出來
如果各位照著我上面的軌跡去把這些個股的線圖照著年份都看過一次
大家應該會驚訝兩件事
一是這些個股真的都卡的剛剛好,都作對的人這十年來就薛翻
二是我的記憶力怎麼這麼好可以記得這十年飆過的股票
第一點要全作對,靠的是運氣
第二點要能辦到,靠的是耐心和專注的精力
我覺得歷史和市場是最好的導師
所以我寧可花更多的時間去認識這兩位好朋友
因為這些時間推移過的軌跡會有很多的故事在裡面
會有大量的經驗和成功的材料在裡頭值得我們去吸收、學習
這些是偷懶不了的

技術層次在股市的操作裡是很下層的必備技能
要「賺錢」,會技術就行
但是要「賺大錢」,光靠技術是不行的
你必須要「智戰」
以年為單位的趨勢是很長的
絕對有足夠的時間來讓我們去瞭解、分析可以聚焦的產業
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去摒除一些我們認為雖然有勝算但是沒有辦法幫助我們累積大量財富的戰役
將精力專注在某幾個值得深入去打的場次
然後盡可能的利用可以收集的資源、資料慢慢的研調、分析
最後才能「智戰」一些關鍵的戰役
就如同2013年開端,DRAM、LCD憑什麼股價可以撐在這個位置
由虧轉盈不就是一個契機嗎
那由虧轉盈的「理由」和「市場」是什麼DRAM來自減產和行動DRAM(手機、平版)需求增加
LCD來自4K2K的超解析度、超大尺寸價格迷人
這些就是你我平常忽略的事情
其次這些個股在去年4Q和今年1Q都爆過巨量
那這些買進的人如果沒有把市場造夢熱度弄起來
如何出的了貨?
這中間的想像空間就很容易出現了
那相關供應關鍵零組件的廠商哪些能雨露均沾?
這些就是大家可以去思考的問題

股市不是簡單的只專注在技術分析而已
如果你只是想賺便當錢、生活費增加第二份收入而已
你只需要會技術分析就可以了
靠的是紀律+技術
但是如果你想要大量的增加個人財富邁向財務自由
股市兵法的這三個步驟
我認為缺一不可
一定要進到最後的「智戰」境界去
才有可能幫我們看的更遠、想的更清楚

有一段話我覺得說的很好:
「如果你只能看到眼前的一條路
那肯定是你站的不夠高
當你站的夠高
你會發現
有更多的路還有世界
會在你的腳下」

分了三天才寫完這篇文章
寫到我手的快抽筋了
僅以此文章分享給喜歡這個部落格的各位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市兵法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