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寫了一篇介紹港股的文章
從回文的踴躍可以知道很多人對投資港股也有興趣
但是很多人礙於對於投資管道的不熟悉
所以在相關投資多有阻礙
今天就來稍微介紹一下如何從台灣獲取投資港股和陸股的資訊

在台灣要投資外國股市以前不像投資台股那麼方便
很多人都需要千里迢迢到國外開戶
要投資港股就要到香港開戶
要投資陸股就要到大陸開戶
要投資美國就要在美國開戶
開戶繁複、加上語言問題不談
最麻煩的是資金的匯出、匯入
像美股如果要匯錢到美國的戶頭就要電匯
港股也是
資金一來一往除了沒有即時性之外
如果資金因為帳號看錯或是出了問題卡住導致錢轉來轉去不知道去哪裡的時候
這才是最令人頭痛的地方
再加上國外投資很多的資訊取得和分析不易
也正因為此原因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多年來對投資外國股市有很多的障礙和躊躇不前

不過
好在這幾年由於網路銀行的盛行
加上券商知道台股已經進入到砍手續費的紅海的殺戮中
所以紛紛開始出現複委託的業務項目
也就是以台灣券商當跳板直接投資外國股市
由於是再多一層跳板
自然複委託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他的手續費會比你直接在國外開戶要來的貴一些
但是好處是在換匯與操作上因為有網路和電子交易的幫忙
所以百分之百都可以在台灣本土進行
並且只要動動手按個滑鼠
不管資金的轉移或是下單
都能夠輕輕鬆鬆的在電腦前進行
這也是複委託的好處
只要不是短線交易或大量交易的人
基本上手續費應該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目前國內已有多家大型券商有海外複委託的營業項目
但是在我經過使用多家券商後比較
富邦的複委託是我現在覺得最適合推薦給大家使用的
使用富邦的複委託有幾個好處
一、
富邦的網路銀行和富邦的電腦下單軟體是綁在一塊的
如果你有簽署證券戶可以使用銀行端資料時
你就可以直接在下單軟體裡直接查詢銀行帳戶裡還有多少餘額
同時也可以查詢多種不同外幣的餘額
新的富邦一本萬利銀行帳戶是可以將台幣和外幣全整合在一起
這樣一來就不用台幣、外幣一次開好幾個帳號然後轉來轉去
直接在同一個帳戶就可以進行
加上富邦網路銀行可以直接線上轉外幣和直接轉帳
所以在換匯和資金調度上非常的便利
二、
富邦的看盤軟體富邦e01目前使用的是嘉實資訊的XQ系統簡單版
所以除了可以看到台股的即時報價之外
也可以看到全球指數即時的報價
但是對於海外股市的部分有一個缺點
就是因為是免費版本
所以他沒有即時報價而是延遲15分鐘的報價
但是除了報價不是即時的之外
下單的送單是跟港股是同步的
下單是即時的
只是我們看到的報價是慢的而已
這一個版本的軟體在個股速覽和線圖上做的還算不錯
可以查到不少的基本資訊
這也是我推薦的原因之一
基於以上幾個我個人使用上方便的經驗
我會比較推薦要做複委託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富邦證券

在台灣選擇複委託
主要是幫我們解決不用再跑到國外開戶
還有資金轉換和下單介面的方便性
畢竟中文下單介面一定會比英文下單介面來的友善更多
但是複委託只解決了「下單」的問題
還有一個「報價」的問題要解決
關於港股取得報價的問題
除非你個人資金大
有需要非常即時的報價
不然基本上可以不用用到即時報價
當然如果是專業投資人的話就另當別論
如果是免費的報價我都用搜狐的港股分時走勢圖刷圖來知道稍微慢一點點的即時報價

我很喜歡用搜狐的港股網頁
http://stock.sohu.com/hk/

因為除了報價即時
他也提供了很基礎的日、週、月K線和基本技術分析
而且是可以游標查價
比起台灣的奇摩股市要好用很多

另一個我常用的網站是AASTOCKS阿思達克財經網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FlashDetailChart.aspx?&symbol=00196
他跟搜狐一樣也有提供稍微延遲的即時報價

雖然也是一樣要手動刷新報價頁面
可是他有提供到1分K的走勢K線圖
比搜狐往提供的線圖更小

而阿思達克網站也有提供付費的即時報價
除了提供即時報價之外還可以看到大單掛出的經紀商買賣方
或是進一步的技術分圖表
至於有需要的人你需要什麼樣的報價和產品
可以自行參閱下列網址
http://www.aastocks.com/tc/Product/Product2.aspx?Header=2

在這一個阿思達克網站上有非常多的寶貝可以挖寶
除了行業分類分的很清楚之外
個股的基本資料、財務、新聞都有非常的相關資訊
光是免費版的部分就有非常多不錯的資料
由於今天只是介紹
所以有機會我在詳細介紹這個網站的一些有用的資訊

基本上港股的下單和報價就可以利用複委託進行直接下單
而報價可以上我剛上述的網站去取得比下單軟體更即時的報價

接下來是介紹陸股的部分
陸股的部分我就不介紹個股的部分
因為陸股有外匯管制
加上台灣有人民幣的投資限制
而且需要直接到大陸開戶,十分不便
所以這邊我介紹的
是投資陸股指數的ETF

相信大家都知道12和1月的時候陸股漲了好大的一波
但是很多人都是聽報章雜誌聽說陸股漲很凶
想要直接投資卻只能間接的透過投資基金
可以有買過基金的人都知道
有時候指數大漲,手中的基金卻不見得有相同的波動
結果最後都是看的到吃不到
投資陸股股市一般來說我不建議買基金
因為基金買的是一籃子個股
加上過度分散
造成往往投資績效不佳
我反而會建議投資指數的ETF
投資陸股最有名的就是A50指數
在港股
代號2823.HK的X安碩A50中國就是陸股的指數ETF
他跟上海綜合指數的走勢相關連動係數算很高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走勢

 

這檔A50的漲幅幾乎都有跟上陸股
不過這畢竟是港股
如果沒有開複委託的人也就沒辦法買進此ETF

但是,好消息
台灣股市也開始有類似的陸股指數ETF
最早是由寶來證券所發行台股股票代號為0061的「寶滬深」
在2012年之前這檔ETF算是孤行獨市

所有在台灣股市想買陸股ETF的人就只有這一個選擇
可是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檔寶滬深的問題是
這一波大陸股市起漲以來漲幅超過20%
這一檔0061的寶滬深只大約漲了10%

很明顯的績效跑輸陸股指數很大一截
比港股的A50表現還差
還好
去年開始有了新的生力軍的ETF加入
一檔是台股代號006205的FB上証
一檔是台股代號006206的元上證
這兩檔也是台股相關陸股的指數ETF
分別由富邦證券和元富證券所發行的陸股ETF
我們從線圖可以看到

 
這兩檔ETF在本波陸股大漲的過程中也出現了精彩的表現
而且績效連動陸股的相關係數也很高
這一波12、1月這兩個月的大漲中績效都超過20%
明顯的績效超過0061的寶滬深
因此如果以這三檔陸股的ETF指數來說
我會建議大家投資FB上証和元上証兩檔ETF

我想大家一定會有一個問題
那這兩檔怎麼買
這兩檔的買法和台灣50以及一般個股的買法一樣
一次也是1000股為單位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張
價位是台幣
這兩檔ETF買起來和個股無異
所以可以看成是20多塊的股票直接進行買賣就可以
不過由於是指數ETF
所以他並沒有漲跌停板
他的漲跌就跟路港的漲跌息息相關

對於想投資陸股的朋友
這兩檔ETF算提供了相當便捷的投資方式
只要有台股戶頭就可以直接進行交易
是可以直接連結陸股高度相關連動的投資
會比投資基金的績效來的高
進出也變的更方便

以上就是今天提供給大家如何投資港股和陸股的簡單方式
我想
關於投資陸股和港股的一些基本介紹
我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
今天介紹的方式應該會讓大家覺得方便很多也容易上手
未來有時間的話
我再來介紹大家怎麼去注意投資這些市場該注意的東西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港股 陸股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