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休假期間真的是一個好時間
除了得以在身心靈上放鬆之外
還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去思考、沈澱
對於過去我們有時間可以檢討
對於未來我們有時間可以規劃
今年過年期間除了繼續做功課之外
也多了時間好好的思考和檢討過去一年來的操作
最重要的
針對未來,有了一段時間好好思索之後
反而能將接下來要走的步伐看的更清楚
然後謹慎的踏出今年的第一步

去年底第四季
自己放了自己一個大假
出國玩了快3個月
雖然出國有網路還可監看市場行情
但是在心態上算是放鬆的狀態
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之前的一些主要研究上
今年過年時間花了一段時間將台灣股市和港、中的行情看過之後比較發現
2013年台灣的投資和操作環境相對香港、大陸來說
將會是艱困的一年
因為2013年能出頭的產業已看不出何者有實質基本面可以出線
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低基期和資金炒作追捧的個股
在投資和選股的決策上變的異常困難
也正因為這樣
過年時間花了不少時間將港股中A+H股的相關個股和幾個關注的分類看了一遍
不看還好
看了才知道
什麼叫做「業精於勤,荒於嬉」

去年4Q雖然我點了幾個產業的大方向
但是卻只是很粗略的抓了一個正確的趨勢方向而已
對於再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卻因為要出國度假而擱置一旁未做
去年底我一直提到很重要的「油頁岩氣」
也針對了美國開採油頁岩氣可能會有的經濟發展做了一個大方向的推估
但是我自己卻忽略了中國在相關油頁岩氣的追趕發展推進
以致於忽略了相關產業的低基期所展現的相對高成長
回頭一看這小小看似不會怎樣的鬆散
卻對整體的操作上來說
錯失了重要的投資先機
還好
歷史就是用來鑒古知今的
雖然去年4Q錯失了重要的油頁岩氣第一波發展的投資先機
但是至少警惕了自己對於今年重要產業訊息的注意與擷取
並且要更加謹慎的判斷和觀察相關的趨勢發展

先來看一下去年4Q自己如何錯失一波先前已經看對的趨勢吧
這邊自己算做個記錄
也分享給常看部落格的各位朋友

2012年我在部落格提到
美國在2011~2012年在油頁岩氣上有重大的開採技術突破
一旦當美國能開始大量的開始開採油頁岩氣之後
美國將會大幅度的降低貿易逆差的問題
同時製造出很多的就業機會來降低失業率
美國的油頁岩氣也能抑制石油價格在一個穩定的區間內
也能有效的控制通膨的問題
我雖然已經可以看到了油頁岩氣開採的趨勢
但是當時候我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思維僵化」
我用了台灣的視野和環境去看這個趨勢
因此我開始聯想到的
是當油頁岩氣大量開採造成石油價格波動趨於平緩時
相關的石化產業會有怎樣的變化
用了台灣產業的眼光去看這個趨勢發產時
自然
就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而不見全貌

我們知道
開採油頁岩氣
最直接受惠,也能賺最多錢的公司
絕對不是石油公司
而是製造開採設備的重型機具公司
還有提供整體探鑽油田相關服務的公司
以及探鑽這些油氣運輸用所需的鋼材管線製造公司
為什麼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這一區塊的產業
很簡單
因為「台灣沒有」
我敢說
你問幾個台灣的投資人
做石油開採鑽頭的公司是哪一家
一定沒人知道
因為台灣沒有公司在做嘛
加上大家玩來玩去就玩台股
擷取的資訊不是來自於報章雜誌就是來自於電視媒體或分析師
自然得不出什麼有用的資訊
所以我說要賺錢
要賺大錢
不踏出台灣海峽將視野放遠
端坐在島內也只是坐以待斃而已

過年期間花了一點時間把港股相關的石油天然氣設備與服務的公司整理出來之後
不看還好
一看之後我都要吐血
這些股票的漲幅
不是2、3成的漲幅
而是在6個月之內用2、3倍的漲幅在做井噴的
請問這半年以來
有哪些台股還能夠看到漲幅2、3倍的?
果然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我們從港股的石油天然氣設備與服務分類表中可以看到

從石油設備和服務公司中發現
相關的公司只有13家
從13家港股公司中去篩選
和從台灣電子股裡上百檔去挑選相比較之下就會變的很簡單
我們只要再挑出幾個龍頭的公司出來就可以
我們來看一下這幾檔我篩選出來的個股

0196.HK 宏華集團

 

3337.HK 安東油田服務

 

1623.HK 海隆控股

 

1938.HK 珠江鋼管

 

2883.HK 中海油田服務

 

1251.HK 華油能源

 

看了看這些公司的股價表現
就是簡單的拿著飛鏢射上面這些公司
近半年的投資績效也都在50%以上
強勢的個股甚至到300%
試問這樣的表現在台股還能找出幾家這樣的公司?
加上大陸股市在12月出現底部大漲
在PMI指數和製造業指數開始上揚確認景氣開始回溫之後
大陸股市在今年2013年的資金潮開始推升之下
相信開始會有不錯的表現
再加上陸股許多個股從2007年以來經過了5年的空頭修正
打了很大的低基期底部
許多景氣循環股個股也出現了中長期的底部
環顧整體港、中的2013年投資環境
表現會比台股來的有許多機會
今年2013年的投資策略我也將大部分資金進行移轉準備投資港股
油頁岩氣類股經過近6個月大漲短線上或許會進行修正
但是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
未來也還可以繼續觀察

今年2013年中國基礎建設還有另一個亮點
就是鐵路地下化擴建
中國目前的地鐵長度和面積與密度將有機會在今年一舉超越全世界鐵路網絡最綿密的英國倫敦
今年中國在幾個城鎮的地鐵擴建投入金額也來到6000億人民幣
我相信這6000億人民幣的擴建也會帶動相關的基礎設備投資
一些開挖的重型機具、電車車廂製造、自動化設備...等等
這些相關在香港掛牌的中國公司
將有機會依附中國股市的強彈和港股今年上漲的豐沛資金推波助瀾之下
而出現新的風貌
這些趨勢
才是今年最值得注意的亮點
至於台灣股市
就是淪為拉指數的工具而已
在國際股市中的表現極有可能變成跑龍套的
個股的利潤上我認為今年很難出大好的倍數漲幅績效
因此我能可多放一些時間和研究主題在港、中的基礎建設和股市上
畢竟走空5年所處的低基期
隨便一個強漲
個股的漲幅都是以「倍」做計算的
這是台股所望塵莫及的
我還是再強調一個重點
做投資的
如果眼光不放遠、不跨出台灣海峽
今年的台灣股市
可能會讓投資者極難有大成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港股 油頁岩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